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天全新闻 > 正文

从草根创业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来源:雅安日报 2018-11-08 08:5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时值改革开放40年。

俱往矣,一批批时代里的创业者,勇于创新、不惧艰难,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去,社会的发展与个人的成功相辅相成。

1979年至1989年,草根创业时代个体户爆发;1992年至1997年,下海潮涌现,工人干部纷纷扔掉“铁饭碗”;1997年至2000年,互联网时代来袭,创业浪潮冲上巅峰;2014年至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时代的个体崛起,一大批草根重新燃起创业的梦想……回溯这极不平凡的40年,中国所经历的四拨创业热潮,雅安也一脉相承。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时代在变迁,雅州大地上,一拨又一拨的弄潮儿迸发出不容小觑的能量,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疾驰奔腾。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的今天”

最近,一大拨和创业有关的故事,正在荧幕上热播。无论是《创业时代》的越挫越勇,还是《正阳门下小女人》以两代创业者的传承、碰撞与革新来展现中国几十年的变化,都是在彰显一种精神,一种支撑平凡的人民创造伟大事业的精神。

而在雅安,也有这么一个小女人参与、见证着雅安市的创业发展历程。

她叫张淑琼,天全县城厢镇个体经营户,今年54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个体经济在“东风”吹拂下开始萌发生机。

1980年3月,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会议决定,根据社会需要,可以继续批准部分城镇待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

早先供职于县供销社的张淑琼借供销社改革的机遇,对天全县城区商场进行了承包经营。“那时候没钱,只能借。不过不怕,我对自己有信心!”果不其然,承包经营商场期间,经营状况如沐春风,3年便将欠账如数还清。

2000年,市场经济改革的东风吹动了这个川藏线上的小县城,天全城区商场解体,张淑琼下岗。“是逆境,也是时机。”她选择重新站起来,走上创业路。

2000年正遇上家电更新换代时期,张淑琼看到了这个机会,做起了家电销售。随后,天全有了第一家知名运动品牌服装店,其代理权属于张淑琼。运动品牌市场稳定后,又将业务拓展到了皮鞋品牌。说起品牌专卖,张淑琼的口碑在天全人人叫好。

2015年前后,张淑琼将目光转投餐饮业。历经灾后恢复重建,天全县城厢镇的滨河路焕然一新,也成为当地新兴的餐饮一条街。年过50的张淑琼再次挑战自己,开起了中餐馆。

亲历了改革开放激荡40年岁月的张淑琼,如今依旧常往返于厦门、上海和成都等地。

见多识广,几经考虑后,张淑琼决定跟上年轻人的步伐。“动动手指头,通过移动互联网干事创业。”2016年,以养生保健产品为项目,张淑琼加入其中。她说,活到老、干到老,退休不在年龄,在心态。

回顾自己命运的变化,张淑琼十分感慨地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的今天,改革开放后的每一次重大机遇都眷顾了我。”

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需求契合,发展个体工商户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张淑琼是雅安众多个体工商户的一个缩影。

深化改革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之后,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创业创新的风潮,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创业创新。

近年来,以破釜沉舟、壮士断腕的决心,雅安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新时代,雅安各级党委、政府再次释放改革红利,牢牢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最优环境。

在雅安,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步伐的前进,市人社局出台了相应扶持政策为创业者提供有力支持和帮助享受创业补贴、申请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享受创业场地租金补贴、参加免费创业培训、打造众创空间开展孵化服务。

随着社会进步、法律完善、创业环境优质提升,创业者从个体工商户“跳槽”到了公司,创业群体也从城镇下岗职工拓宽到农民、工人、高校大学生。创业项目也不再单一,从传统的门店销售到做网店、卖服务、卖创意,内容数不胜数。乡村振兴与创业相结合,石棉黄果柑、汉源糖心苹果、天全竹笋等农副产品搭乘电商的“快车”,驶向了全国。

在创业者的努力下,在政府部门的帮扶下,雅安的创业也颇见成效。“60后”代表张淑琼,多领域创业,积极解决身边下岗工人就业;“70后”代表,创立雅安太时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陈彬,辞掉警察的工作下海经商,致力于高新技术发展;“80后”代表韩亚男,成立团队发展“牛鸣谷生鲜牛肉”创业项目,先后夺得第五届“创青春”四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九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金奖等;“90后”代表秦涛,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大三学生,研发新型循环式蒸馏水器项目,渴望项目能被投资人看中,得到批量生产并推广……

40年改革开放,40年风雨兼程,雅安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冲破了种种思想束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创业榜样。

今天,雅安人民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创新创业的时代风潮下,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前进!

雅安日报记者张雨蝶

新闻推荐

二郎山下红叶为媒 携手发展绿美天全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庄祥贵雅康高速连美丽天全(朱子义摄)十月的天全,秋风送爽,红叶烂漫。二郎山下,嘉宾满座,高朋云集。“相聚二郎...

天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天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从缘分里走来的人2018-10-26 10:23
猜你喜欢:
评论:(从草根创业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