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亮剑 “执行难” 增强群众获得感

来源:雅安日报 2019-10-08 08:15   https://www.yybnet.net/

提要:

法院的生效判决无法执行,不仅会给当事人带来损害,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侵犯法律的权威。法院“执行难”问题一直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

2016年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亮剑“执行难”,雅安市法院积极行动,创新执行机制,建立“悬赏保险”“保全保险”等“执行+保险”机制,深入实施“律师调查令”“悬赏执行”;突出执行强制性,紧锣密鼓实施“四大专项活动”和“雅州风雷”系列行动;多种形式宣传,线上线下、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失信曝光活动……

三年来,全市法院干警全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99.63%,排名全省第2;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合格率98.97%,排名全省第7;最高人民法院交办信访案件办结率100%,排名全省并列第1;三年执行案件整体结案率97.04%,排名全省第6。

如今,雅安市“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已如期实现。站在新的起点,雅安市法院正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天全县法院集中兑付大会现场资料图片

创新执行机制

让“老赖”无处遁形

“您好!您拔打的机主已被雅安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正在信用惩戒中,请加强安全意识,防范法律风险。”2018年,为进一步推进建立被执行人惩戒机制,雅安市为失信被执行人订制“老赖彩铃”,当其他人拨打失信被执行人电话时将听到这样的提示音。

“老赖彩铃”是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市中院)和市经信委贯彻落实雅安市《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的重要举措。在市经信委积极协调下,市中院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建立常态工作机制,拓展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渠道。

这是雅安市法院创新执行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

结合雅安实际,市中院分别与公安、综治等部门会签文件或纪要,在失信被执行人限制出境、网格员协助执行、涉煤炭行业执行协作等方面形成专项机制联动;促进在雅金融单位和不动产登记部门对接上线“总对总”“点对点”,实现对16项财产信息的网络查询功能,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一网打尽”上实现网络联动;坚持动员发动人民群众,注重执行宣传、多元解纷组织协助、线索举报、律师参与、人民法庭就近执行等举措,努力推动社会全方位联动。三年来,全市法院已提起网络司法查控20多万次。

全市法院还创新建立“悬赏保险”“保全保险”等“执行+保险”机制,深入实施“律师调查令”“悬赏执行”等举措。

“律师调查令”是由法院签发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正式文件,持令代理律师可在授权范围内帮助申请人进行调查取证。

2018年,“雅州风雷1号”集中执行活动中,为深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荥经县法院快速调整思路,力推“律师调查令”制度。通过修改完善《执行案件申请人告知书》,归纳包括申请调查令制度、申请悬赏执行制度等在内的七项申请人执行权利;从立案源头抓起,向申请人释明并发送《执行案件申请人告知书》;各承办人即时将相应的制度告知正在办理中的申请人的委托代理人。

截至2018年4月20日,荥经县法院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发出三份“律师调查令”,进一步增强了申请人的举证能力,提高了执行效率。

类似的创新举措,还有加强“智慧执行”,两级法院全面运用网上执行办案系统;全部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实现互联互通、实体运行;全部配备单兵装备和车载执法仪;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全市法院覆盖率100%……

如今,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切实巩固成果

提升执行工作水平

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执行工作尚有差距,“解决执行难”还需要持续发力。

如何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

今年8月底,在“执行大会战”集中行动中,石棉县法院通过刚柔并济的方式执结一起劳动争议系列案,并兑付职工工资13.2万元。

该劳动争议系列案的被执行人是石棉县一家特种合金有限公司,该公司一直不与众申请执行人签订劳动合同,从未按时足额给付职工工资、加班费,甚至没有按时依法为申请执行人缴纳各种社会保险。

在“执行大会战”中,承办法官到该合金公司找到负责人王某,一方面向王某说明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在执行阶段可以对她采取的强制惩戒措施和对公司采取的强制措施;一方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职工生活困难、保护弱势群体等方面说服王某主动履行。

在强制措施的威慑和执行法官的积极劝解下,王某主动将涉案款项13.2万元交到石棉县法院,石棉法县院随即召开案款集中兑付大会,及时将案款发放给申请执行人。

类似的专项行动,雅安市法院一直在开展。常态化开展“司法大拜年”“失信大曝光”“执行大会战”“拒执大打击”四大专项行动,持续开展雅安特色的“雅州风雷1号、2号、3号”系列执行活动。

专项行动的开展更好地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效,树立司法权威。

持续巩固深化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全市法院继续深化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推动相关单位部门全面入驻“信用中国”雅安网站,全面落实各项限制惩戒措施,纳入信用建设考核。推进各市级联合惩戒职能部门自动接收失信名单、实施惩戒、反馈惩戒结果。

全面推行综治网格员协助执行机制。进一步贯彻落实市综治办和市法院联合出台的《关于开展网格员协助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综治网格员协助执行工作机制,落实资金保障,充分发挥网格员协助执行作用。

引入社会力量拓宽财产调查途径。发挥“律师调查令”、审计调查、公证取证、邮政、淘宝等参与财产调查的作用。完善申请执行人提供财产线索、被执行人财产申报、财产登记管理部门和社会组织参与调查等全方位财产查控体系。

……

执行是否到位,是法院审判工作有效实行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衡量法院工作的一杆标尺。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加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升执行工作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雅安日报记者李晓明

新闻推荐

培训助发展 创业更有力

培训活动吸引众多创业者参加“一个好的短视频如何制作?”“在推广时标题怎么写,关键词如何挖掘?”9月18日,在市...

天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天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亮剑 “执行难” 增强群众获得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