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心中有爱,所以坚守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5-13 06:20   https://www.yybnet.net/

泽郎尚周(左二)与同事值守防疫卡点。

淡青(左)入户介绍疫情防控要求。

□本报记者 吴平

童伴妈妈淡青用一片柔情给留守儿童带去了欢笑,铁血警察泽郎尚周用硬朗的警务技能保一方平安。一柔一刚,风格迥异,却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因为对工作的热爱而坚定地值守岗位,获得第23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抗疫类奖章。

今年全省共有42名“四川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获奖者,记者从中选取两位代表,了解其背后的心路历程。

“话+画”疗愈童伴妈妈舒缓疫期情绪

5月6日下午,淡青忙着给即将外出打工的村民开具健康证明,已经开了近200份。除此,老人去世了,要拿抚恤金的家属要开死亡证明,还有些村民要开居家证明……淡青既是天全县新华乡文化站管理员,又是乡场镇所在地永安村的村文书,但她最喜欢的角色是童伴妈妈。

4年前,四川农业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为永安村的小学生每周开办“自然美学课堂”,那时淡青的孩子不到6岁。作为母亲和志愿者的辅助者,她参与得很用心,边听边学,如今她也可以独立组织活动了。

2019年,天全县团委正式启动童伴计划,淡青顺理成章成为童伴妈妈,每周一到周五下午4:30,为前来自习的小学生辅导功课,每周日上午则带领孩子“耍”。耍什么,由孩子定。“淡青妈妈,咱们去做竹筒饭吧”“爬山也可以”……淡清就像个孩子王,带他们造纸、体验野外生存、做节日彩灯等。当地没有包饺子的习惯,在老家湖北的淡青手把手教他们包了平生第一次的饺子。家长也来帮忙,包好后还送给留守老人。在集体生日会上,孩子们表演节目给老人过寿,全村多少年没有如此老少同乐了。

曾有一名叫王乐(化名)的留守儿童,几次离家出走,觉得自己没人关爱。淡青和她多次交心聊天,有时两人一起哭得泪流满面。作为大人,似乎有失威仪,但也正因此,才真正让孩子打开了心扉。爷爷奶奶将王乐的变化看在眼里,嘴上说不出什么,但总时不时送些白菜萝卜给淡青表达谢意。

新冠疫情突袭时,淡青正打算回湖北老家。听闻天全也有确诊病人,而新华乡距离县城不到20公里,外出打工者也有百余人。了解到形势不乐观,淡青留了下来,随即跟同事一起挨家挨户做防疫宣传、人员统计等。

在微信57人的“童伴妈妈群”以及78人的“自然美学课堂群”里,她用视频电话来解释为什么不能出门,让孩子用画画的方式来表达疫情期间的感受,以此舒缓情绪。有的孩子直言“淡青妈妈,我不舒服,想跟你聊天。”好的倾听,不急于评判,可以让孩子畅所欲言。“一通聊天下来,情绪一般就平复了。”淡青说。

驻守北大门三省交界处维护治安

若尔盖县的泽郎尚周2015年毕业于阿坝州师范学院体育教育系,之后参加“西部计划”,到若尔盖县巴西乡政府参与扶贫工作,但泽郎尚周心中一直有个“警察梦”。

“我们草原上公路状况不好,为了维护治安,若尔盖、壤塘、阿坝等县成立了‘骑警大队’。小时候看到关于他们的宣传片,看到他们帮牧民找回被盗的牛羊,觉得他们很神气,自己就很向往,加之自己从小好动,就参加了民警招聘考试。”泽郎尚周介绍,考试要求会汉藏双语,会骑马,熟悉县城情况,这简直是为泽郎量身打造的。

2016年,泽郎如愿成为一名民警,被派驻到位于213国道、川甘青三省交界的红星镇派出所。“冬天很多人经这里去西宁塔尔寺,夏天则有旅游大军经过,此外还有若尔盖县4500多辆大型货车来往。”泽郎尚周介绍,他的工作职责主要是通过盘查,发现偷车闯关的、无牌无证驾驶者、抵押涉案车以及一些通缉在逃人员等“标签”人员。如今,通过“移动警务终端”,他们的工作大大方便了,但仍然存在风险。

2017年,红星镇警方接到成都市郫都区公安局电话,请求协助拦截两辆尼桑车。果然,嫌疑人选择经此闯关,由于下雪路滑,不仅尼桑车翻车,警车也滚了一圈。“我们从窗户爬出来,抓到5人,扣下两辆车。”泽郎说。

为了提高警务实战技能,泽郎尚周先后被派去成都、北京、新疆参加培训。“在派出所、交警、地铁、机场等不同场景轮岗,使我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泽郎说。

成为一名民警也是希望给妈妈更多安全感。在单亲家庭长大的泽郎深感母亲的不易,但没想到工作后,回家时间变得又少又短。

1月20日,泽郎尚周刚结束为期一年的成都战训基地教官战训工作,1月29日便接到了返岗通知,赶往红星镇防疫卡点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直到4月29日去成都领取五四奖章,才又趁路过回了趟家。

红星镇派出所全员仅8个人,24小时驻守至少两个班轮流,人手短缺。好在有两名四川警察学院的学生主动请缨,一起对辖区的学生、工人等进行出入登记和人口统计,协助办理健康二维码……

派出所不大,任务却不少,除了盘查车辆和人员,有时也协助录入“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上户口,甚至牧民为冬天储存的牧草不小心着火了,他们还要赶去扑救。

短短几年,泽郎已从非科班出身的新警员蜕变为教员,他更明白了能给予母亲安全感的不光是一份安稳的工作,而是整个社会的长治久安。从这个角度上说,他做的确实增加了千千万万母亲的安全感。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新闻推荐

对一起“涉农”滥伐林木案正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

雅安日报讯未办理林木采伐手续就组织工人对自己承包范围内的天然林、人工林等进行采伐,殊不知这已经违法。近日,天...

天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天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预计年产值8亿元2020-04-28 08:35
评论:(心中有爱,所以坚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