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鱼翔浅底 游出富民新产业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7-23 06:22   https://www.yybnet.net/

余小刚摄

刘祯祥摄

□罗明芳 李卉茗 冯晓刚

7月13日,笔者在天全县思经镇润兆渔业冷水鱼养殖场建设现场看到,宽阔的思经河畔,六七十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搬砖砌墙,笔直的排水渠清晰可见。放眼望去,青山绿水间,巨大的圆形水池整齐排列。

“二期项目占地120余亩,将新建78个直径20米的养殖池2.5万平方米、5000平方米的水质前端处理池、4200平方米生产车间和1万平方米的尾水净化处理池,确保尾水达标排放。基建投入3000余万元,鱼苗引种等投入9000余万元,项目总投资1.2亿元。”润兆渔业公司负责人冯波介绍说,“二期项目5月中旬开工,我们有信心在今年年底前全面竣工。”

“作为天全县创建冷水鱼产业省级示范园的重点项目,润兆渔业冷水鱼养殖场二期项目建成后,园区养殖水面将达到5万平方米,冷水鱼存量将达到500万斤,成为园区发展的重要引擎。”谈到正在创建的冷水鱼省级园区,天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高志祥信心十足。

1

这是在绿水里打造园区的新探索,更是从冷水中掀起产业发展热浪的新尝试。

天全,位于盆地西缘、二郎山东麓。这里植被良好,降雨充沛,境内河流众多,水质优良,具有冷水鱼养殖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近年来,天全依托不可多得的水域资源优势,引进润兆渔业在天全建设川西南最大的冷水鱼养殖基地。公司入驻以来,投资建成占地120余亩的一期项目,养殖水面达2.1万平方米。通过9年以上的生态养殖,这里引进养殖的史氏鲟、达氏鳇、西伯利亚鲟、白鲟、杂交鲟,有的已经重达150公斤、长两米左右。目前一期工程的圆形培育池里,鲟鱼种鱼达45万斤以上,年出产商品鱼150万斤,后备鲟鱼亲鱼40万斤以上。园区内还建成冷水鱼(含鱼籽酱)制品标准加工车间,配备了先进的生产设备,组建了一支由50余名具备丰富专业知识与经验的生产加工技术人员组成的骨干队伍,掌握了鱼籽酱加工全套技术,有标准化鱼籽酱生产线及冻鱼肉生产线3条,年设计加工鱼籽酱80吨、冻鱼肉1000吨,年产值可达3亿-4亿元。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鲟鱼的养殖对水要求特别高,水源要充足,水温不能太高,水质要干净无污染。天全思经河、鱼泉河等流域内水中溶解氧均在8毫克/升以上,非常适宜鱼类生长,且雨量丰沛,水资源十分丰富。正是看中了天全独特的自然环境,润兆渔业才投资建起了161口圆形的鲟鱼养殖池,河水循环入池,为鲟鱼提供了优质的生态生长环境。

“为支持润兆渔业加快发展,我们抢抓‘4·20’地震灾后产业恢复重建契机,在基础设施项目配套、园区绿化、周边环境改造提升等方面予以倾力支持,实现了冷水鱼养殖产业的第一次飞跃。”高志祥动情地介绍说,“培育冷水鱼养殖龙头,以龙头带发展,以龙头活园区,以园区为载体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是县委、县政府一以贯之的工作思路。”

政府的支持,为冷水鱼规模化养殖创造了全新空间。生态化的科学养殖,提升了鲟鱼品质。目前,润兆渔业思经园区产出的鱼子酱颗粒圆润饱满,色泽清亮透明,泛着微微金黄的光泽,远销欧盟、美国、阿联酋等 30 余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鱼子酱产量达21吨,总产值超过1.2亿元。

“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但我们的发展信心丝毫没有动摇。预计今年总产值将达到1.3亿元。”润兆公司负责人的话干脆利落。

2

这是以园区带动产业发展的新实践,更是一场以园区提升冷水鱼产业水平的新征程。

建设园区,富民为要。让冷水鱼产业成为助农增收的新产业,是天全县委、县政府一直致力研究的新课题。

为加快冷水鱼产业发展,天全县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针,紧抓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历史机遇,在思经镇团结村、大河村高标准规划建设天全县冷水鱼现代农业园区。笔者了解到,该园区将以润兆渔业为龙头,鼓励农户以水面(土地)、资金入股组建合作社或者企业,构建基地、农户、村级集体经济、公司的多元增收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就业,既获得土地租金收入,又可就地务工获得薪金收入,还可入股经营主体获得股金,实现“农民变股民”“一金生多金”的效应。村集体经济组织采用投资分红和代养,利用财政补助资金,以润兆渔业提供鱼苗、技术支撑为保障,采取村集体集中养殖的模式,降低种鱼、饲料成本,由企业进行集中加工、销售。

“预计到2022年,园区周边思经、大河、团结、百家等4个村的集体经济年纯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胸有成竹,“创建省级冷水鱼产业园,我们坚持‘1+4+3’带动发展模式。”按照园区建设规划,天全县将通过一个渔业龙头,带动园区养殖、劳务、三产、物流“四大板块”加快发展,实现企业增收、村集体增效、农民受益“三方共赢”。

与此同时,润兆渔业还将通过养殖示范、技术培训、鱼苗供应、共享销售网络等方式,带动乐英乡川泽养殖、天全县灵红农业等多家当地渔业企业发展壮大。

3

这是以园区为主体推进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更是以园区为动力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按照园区项目建设的要求,我正在对鱼庄进行整体改造提升,三楼将增设包间,顶楼将完善品茗、会务等设施。根据规划设计,还将新增竹家具,完成对鱼庄外观风貌的整体提升。”望着忙碌的工人,团结村竹海鱼庄业主李林介绍道,“除了项目扶持,我还要投入近20万元。”一边说,他一边领笔者走向后山,但见一片茶树郁郁葱葱,套种的油茶枝壮叶茂。“有了这片80余亩的茶果林,到鱼庄吃饭的客人就多了休闲的去处。”李林流转了后山的土地,栽茶种树,试水乡村休闲旅游,对未来充满信心。

为创建冷水鱼现代农业园,天全县聘请四川省专业规划团队,以园区为核心、以“竹海渔乡”美丽渔村建设为抓手,深挖竹渔文化资源,推进冷水鱼产业多业态综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支撑。

——建设“竹海渔乡”生态农旅融合发展乡村休闲度假区。目前,思经镇团结村、大河村打造珍稀鱼类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已全面启动,推进冷水鱼产业与文化、生态、旅游、科普深度融合发展。

——建设冷水鱼主题公园。通过组织当地村民举办养殖专业技术培训、组织渔业经营主体外出考察,带动养殖基地附近及县域冷水资源富集区农户从事渔业发展,擦亮冷水鱼主题公园招牌。

——探索鱼菜共生。由渔业龙头企业提供优质鱼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引导农户在锥型桶中饲养冷水鱼,鱼的排泄物作为蔬菜肥料,形成冷水鱼与有机蔬菜循环共生产业发展新模式。

如今,天全县正强力推进园区建设,推动冷水鱼产业提质增效和乡村旅游发展上档升级。

“园区建成后,不仅将极大拓展返乡人员创业就业空间,而且将大幅提升当地农民收入水平,预计园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2.4万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0%。”高志祥高兴地展望未来,“下一步,天全县将通过壮大养殖基地、做深产品加工、融入文旅创意,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打造‘二郎山冷水鱼’品牌,使冷水鱼产业成为天全特色产业发展的又一金字招牌。”

问 渠 哪 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二 郎 山 下的天全县,正以豪迈姿态,奋力谱写园区建设的崭新华章!

新闻推荐

总投资约43亿元 年出栏150万头生猪

雅安日报讯7月3日,天全新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年出栏15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柑子村基地)开工仪式,在天全县举行。市委副...

天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鱼翔浅底 游出富民新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