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挚爱一甲子,携手两相伴 科研奇迹背后的爱情传奇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2-04-08 11:38   https://www.yybnet.net/

▲费梁(左)、叶昌媛夫妇在上班途中。

好的爱情就是这样,无论青春年少还是白发苍苍,在彼此眼里,永远互相依靠、互相宠爱。

早上9点,若你路过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门口,准能看到一对老夫妻的身影。老奶奶挽着老爷爷的胳膊,齐齐走过保卫处,准时开启新一天的工作。

费梁和叶昌媛夫妇是我国两栖动物学泰斗。年过八旬,退休多载,他们仍坚守岗位。

相依相伴半个多世纪,费梁和叶昌媛的婚姻里没有花前月下、没有甜言蜜语,甚至没互送过礼物,但他们的相濡以沫,让我们看到了“神仙眷侣”的模样。

科学家对爱情的“专业”解答

常有年轻后辈问他俩:什么是爱情?

84岁的费梁笑着,给出一个“专业性”答案:“我曾做过一次关于青蛙之间交流的实验:先把雄蛙的声音录下,抓住雌蛙后,再播放出雄蛙的声音,雌蛙听到立马作出反应,甚至跳到了喇叭上,这是动物之间的爱情。人世间的伴侣也一样:走到一起,是基于共同的语言,有着相通的心意。”

费梁和老伴叶昌媛就是这样一对心意相通的夫妻。每天早上,他们会手挽手,到单位工作。平日里一人独行时,费梁腿脚利索,大步流星,但因为老伴早些年身体不好,做了手术,和她一起走路时,他会跟着对方的节奏,慢步缓行。

多年来,费梁和叶昌媛并肩奋战,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科研奇迹,他们共同发表190篇论文,出版近30部专著,获得9个国家、科学院及省部级奖项。

年轻时,费梁和叶昌媛都就读于四川农业大学,毕业后又同时进入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工作。学生时代,他们只是听过对方的名字,并没什么交集。第一次“正式见面”是在1961年,费梁进入研究所工作的那天中午,叶昌媛正和同事们在食堂打饭,“我很开心,觉得我们研究队伍的力量又增加了。”她一直记得第一次见到费梁的情景,他穿着白色衬衫,模样清瘦,低头回眸间带着浓浓的书卷气息。

吃完饭,一群年轻人去成都的走马街、春熙路逛了逛。费梁和叶昌媛是校友,很快就熟了起来。

“我听老师说,你的成绩是最好的,画标本图案既认真又仔细,老师经常表扬你,让我们向你学习呢。”听了叶昌媛的夸奖,不善言辞的费梁脸红到脖子根。

不久后,他们又被派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协助前辈教授完成工作,当年条件艰苦,研究所买了3头奶牛想改善大家的饮食。单位把饲养奶牛的任务交给叶昌媛,因为没有饲料槽,奶牛不肯吃东西,产奶量很少,叶昌媛就用自己的脸盆盛饲料。闹脾气的奶牛终于产奶了,费梁至今仍记得牛奶稀饭的味道,醇香软糯,回味无穷。

一天傍晚,费梁去食堂的路上正巧看到叶昌媛在喂奶牛,奶牛的舌头把她脸盆上的搪瓷都舔掉了。他挺感慨:“小叶很善良,是个无私的好女孩。”他对这个女孩的爱慕之情越来越浓。

爱你,就跟你一同翻山越岭

那个年代,我国两栖动物系统学的研究刚起步,比国外迟了近百年,我国既没有标本馆藏,也没有完整的两栖动物志,基本上是一片空白。费梁和叶昌媛有一个共同的志向:我们国家的资源,应该由我们自己搞清楚,一定要尽快填补科研空白。

志同道合的两人,自然而然地走到了一起。1962年,研究所组织两支队伍去雅安市天全县的二郎山做野外科考。费梁和叶昌媛分别被分到了小型兽类考察队和两栖爬行类考察队,一个在西坡,一个在东坡。从西到东翻越整个山头,要坐3个多小时的车。

见不到面,他们就写信交流,请当地的养路工人顺便捎给对方。展开信纸,费梁的“唠叨”跃然纸上:“你要注意山中的大型野兽,如果下河,上岸后一定要先想办法把衣服和裤子晾干,不然湿气会伤身体的。”

费梁负责小型兽的标本采集,但如果看到特殊的蛇类或者蛙类,也会帮叶昌媛捎点儿标本回去。实在想念时,他偶尔会趁工作间隙,搭养路工人的车去山的那头和叶昌媛见面。那个年代的爱情,含蓄而真挚,他们坐在一起,聊学术、聊工作,眼睛里有远山,也有彼此。

20世纪60年代初,他们在单位领导的主持下,举办了简单的婚礼。1964年,叶昌媛怀孕了,她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室内,负责整理费梁从野外采集来的标本。

男主外女主内的工作模式,培养了两人的高度默契。每年3月至8月是野外科考的最佳时间,叶昌媛知道,丈夫每次出差的时间在一个月至半年,归期难定。山里气候多变,她除了给丈夫准备采集网、标本箱、布袋和草鞋、筒靴、药品等,还会装上一些厚衣服。

1969年春天,费梁前往云南昆明出差,当时女儿已上幼儿园,儿子还不满一周岁。“我这次出门可能会久一点,家里全靠你了。”带着对妻儿的不舍,他出了门。

当时,夫妻俩做梦也不会想到,这次分别,竟长达4年之久。

后来,因为叶昌媛生病,费梁赶回家陪伴妻儿一个月。夫妻俩商量了几套方案,最终决定把儿子放到爷爷奶奶家抚养,女儿带到昆明,在当地读幼儿园。

最浪漫的事莫过于一起工作

1972 年,费梁顺利完成任务,一家四口终于团聚。孩子们逐渐长大,夫妻俩更能省下心来,把精力投入工作中。

费梁和叶昌媛经常会一起去野外科考,条件艰苦,但他们很享受那样的时光。白天熟悉环境,晚上捕捉动物,处理好标本才能睡觉,通常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两人携手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他们在瀑布后面的石头缝里摸湍蛙,险些被水冲走;在四川南江县的山沟里,遇上泥石流险象环生;在海南的水草里,被蚂蟥叮得血流不止……

费梁身手敏捷,一旦发现新物种,跃身一扑就能捉到。叶昌媛记忆力好,能根据丈夫抓到的新物种,迅速在脑海中搜寻到相关的标本资料,那时的两栖动物学界里,没有比他们更默契的好拍档。

叶昌媛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看着丈夫成功解剖出一个标本,画出清晰的骨骼图。两栖动物的体格一般都很小,有的青蛙只有拇指大小,骨骼比大头针还细,观察和剖析都很费神,一不留神就可能前功尽弃。看着丈夫工作,叶昌媛有时紧张得连大气也不敢出,一旦成功,她会情不自禁地拍起手:“祝贺你,祝贺你!”

好的爱情就是这样,无论青春年少还是白发苍苍,在彼此眼里,永远可以相互依靠。

1973年至1992年,20年时间,《中国两栖动物志》的编写工作终于完成。叶昌媛很兴奋:“我们怎么庆祝一下?”费梁想了一圈,提议说:“我带你去野外科考,既能看风景,又能工作。”科学家夫妇的“庆祝”形式就是这么特别,说好了看风景,结果老两口到了野外,又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

2019年,成都生物研究所和俄罗斯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联合推进“一带一路”欧亚国家(地区)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与保护的合作研究,推动沿路区域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费梁和叶昌媛在完成自己工作的同时,尽量抽时间指导和帮助年轻后辈,让他们在科研道路上少走弯路。这对老夫妻以实际行动鼓励大家:科学家退休的只是职务,科学研究是一生的事业。

工作上的默契搭档,生活中的亲密伴侣,费梁和叶昌媛携手走过半个多世纪,曾有人问:科学家的爱情和普通人的爱情有什么区别?

叶昌媛笑了笑,说:“总体来说不应该有区别,但我们有共同事业,有共同的梦想。神仙爱情也终归柴米油盐,长久的爱情关键要内心真诚,相互扶持和担待,才能白头偕老。” (俞佳铖)

新闻推荐

隔夜醉驾“闯”早高峰 重型半挂车司机“丢饭碗”还要被追刑责

酒后到底多久能开车?有的人认为睡了一觉,第二天酒精已在体内代谢,驾车出行没问题,其实不然。近日,雅安一名重型半挂车...

天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天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至美孤行是竹笋2022-02-17 09:15
评论:(挚爱一甲子,携手两相伴 科研奇迹背后的爱情传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