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隔夜醉驾“闯”早高峰 重型半挂车司机“丢饭碗”还要被追刑责

来源:雅安日报 2022-03-23 08:34   https://www.yybnet.net/

酒后到底多久能开车?有的人认为睡了一觉,第二天酒精已在体内代谢,驾车出行没问题,其实不然。

近日,雅安一名重型半挂车牵引司机因“隔夜酒”被查出醉驾,该驾驶员不仅要丢掉饭碗,还要面临刑事处罚,有坐牢的可能性。这一案例再次给大家敲响警钟,要警惕“隔夜酒”。

案件回放:

一日内三次喝酒

第二天驾重型半挂牵引车被查出醉驾

3月6日一日之内,驾驶员张某在中午、晚上和夜宵中都喝了白酒。他于当晚12点过上床睡觉。3月7日一早八点过,张某驾驶重型半挂车从雨城区出发准备前往天全县拉货。

当张某驾车途经雨城区经二路准备驶入北外环时,因处于高峰期,货车禁止入城时间段,在这里执勤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交警将其拦停。交警在对其进行信息核对时,驾驶员张某露出慌张的神情,一直想要与交警保持一定距离,“躲”得远远的。

而交警在与其对话中,发现其身上有浓浓的酒味。随即,交警将其带到一旁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181mg/100mL,确认驾驶员涉嫌醉酒驾驶。随后,交警将该驾驶员带到医院进行血液酒精浓度检测。后经司法鉴定中心检测,在其血液中检出酒精成分,其浓度为169.4mg/100mL,属于醉驾。醉驾标准是驾驶员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毫克,其检测结果远远超出醉驾标准。

对醉酒驾驶重型半挂车的违法行为,张某供认不讳。“在出行早高峰时段,醉酒状态驾驶重型半挂车出行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无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杨超敏介绍,张某醉酒驾驶运营车辆的行为已涉嫌构成危险驾驶罪,其不仅要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该驾驶员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不仅要‘丢饭碗’,还要被追刑责。”驾驶员张某表示后悔,但作为成年人他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一案例,再次给所有人以警示,要引以为戒。

交警:

警惕“隔夜酒”守法文明出行

喝酒一段时间后,血液中可能仍然含有大量酒精,此时开车也许会构成饮酒驾驶或醉酒驾驶,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隔餐醉”或“隔夜醉”。

雅安公安交警提醒,酒后开车,尤其是醉酒后驾驶重型半挂车等运营车辆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直以来是雅安公安交警部门严查、严打的重点。交警提醒,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速度因人而异,要警惕“隔夜酒”。喝酒要适量,酒后动车,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开车上路,安全第一。为了自己和家人,请守法文明出行。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十五日拘留,并处五千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本报记者李晓明

新闻推荐

人社维权暖人心 群众感激送锦旗

22日,某建设项目农民工代表田景元等人将一面写有“持正义秉公执法为民工讨薪维权”的锦旗送到天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

天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天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隔夜醉驾“闯”早高峰 重型半挂车司机“丢饭碗”还要被追刑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