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荥经新闻 > 正文

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落成 成都大熊猫“星辰”“和雨”第一批入住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2-07 03:08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下午,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投用揭牌暨大熊猫入住仪式在四川大相岭省级自然保护区举行。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该基地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大熊猫野化训练基地,集饲养、野化训练及放归前适应于一体,成都大熊猫野放个体“星辰”“和雨”成为入住该基地的首批大熊猫。两只大熊猫的“新家”所在地位于雅安市荥经县南部的四川大相岭自然保护区,动植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以“美在自然、味在原始”著称,是大熊猫等动物生活的绝佳境地。

迫切需要开展大熊猫野化放归

四川省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报告显示:大相岭山系共有38只野生大熊猫活动。大相岭大熊猫种群遗传多样性较为贫乏,为6大山系中最低者,属于典型的地方小种群,种群生存形势极为严峻。种群生存力分析的结果也表明,该地大熊猫种群在未来100年内具有很高的累计灭绝率。科学研究表明,在有外来野化放归圈养大熊猫个体补充的情况下,大相岭大熊猫种群在野外的长期续存能力将能得到显著加强。因此,迫切需要在大相岭开展圈养大熊猫的野化放归工作。

新投用的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办公区,设有科研楼、实验楼、管理中心及临时圈养场等。野化适应区由大熊猫兽舍、野化训练场等组成,总建筑面积4639平方米。野化适应圈占地3000亩,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大熊猫野化训练基地,可同时容纳4只大熊猫饲养,可供4只大熊猫野化放归过渡性训练和2只大熊猫野化放归适应性训练。“大熊猫迁地保护最终目的是野化放归、复壮野外小种群。作为我国实施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迁地保护工程的主要研究基地之一,大熊猫基地一直在朝着这一目标努力。”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表示,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的建成和“星辰”“和雨”两只大熊猫野放个体的入住,将极大推进四川省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大熊猫孤立小种群复壮及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进程。

“星辰”“和雨”都能够独立采食

为给大熊猫放归工作提供清晰的野外背景资料和制定放归策略提供基础数据,大熊猫基地与荥经县政府、大相岭管理局合作,共同开展大相岭保护区大熊猫放归前的本底资源调查。经过两次野外调查,获得了大相岭自然保护区5只野生大熊猫的DNA数据。自2017年开始,工作人员采用“人工辅助软放归”野化训练方法,在成都大熊猫基地都江堰野放研究中心“熊猫谷”对大熊猫“星辰”“和雨”进行半野化过渡训练。经过训练,两只野放个体健康状况良好、发育正常,实现了全自然食物的转化,具备一定的采食天然竹子、独立寻找合适水源的能力。

大熊猫“和雨”“星辰”正式入住大相岭野化放归研究基地后,大熊猫基地将在有关部门指导下,与荥经县政府继续合作,积极开展野化放归过渡训练,为促进四川省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及大熊猫孤立小种群复壮作出贡献。

至此,成都大熊猫野化放归工作即将进入崭新阶段,进而为大熊猫回归自然家园奠定坚实的基础。

成都晚报记者 林姝霏 大熊猫基地供图

新闻推荐

残疾男子酒后开代步车别公交车并用拐杖打昏司机 被拘10天

封面新闻11月29日消息,11月26下午5点时许,在四川雅安市雨城区,一辆3路公交车正像往常一样,行驶在康藏路上。突然一辆红色老年...

荥经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荥经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落成 成都大熊猫“星辰”“和雨”第一批入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