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一本记录着脱贫故事的账本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05 08:32   https://www.yybnet.net/

从2016年起,一件关于干部扶贫与村民脱贫的故事,便在荥经县烈太乡虎岗村上演。故事的主角,分别是2017年脱贫的虎岗村白岩组村民王永富,以及2018年6月起任虎岗村第一书记的丁惠东。

三年时间,昔日贫困户早已脱贫,走上增收致富路。扶贫干部如今也常驻在此,并带领村民们致富奔康。

3月26日,记者走近协力打拼的他们,就着一本王永富的记事账本,更多故事跃然呈现。

王永富正照料肉牛

曾今一无所有的贫困户

账本中写到:“2017年3月,到账10000元信用社贷款、30000元产业帮扶无息贷款。”

即便今日,在虎岗村问起王永富的过去,村干部和村民们依然唏嘘不已。王永富年少时,父母因病相继离世,当时他尚未成年,被家中哥哥姐姐照顾。但个性要强的他,不久便独自外出闯荡,成了一名“问题少年”。

后来,亲人渐渐对王永富失去信心,多年前,已年近40的王永富因务工中导致腿部受伤致残,不得不返回村中。自此成为无收入来源、无房可住、无地可种的“三无人员”。

“这些还不是最让人痛心的。”丁惠东说,2016年时,他还是市委脱贫攻坚督导组的工作人员,当年随督导组在虎岗村入村入组入户调查时,走访的第一户贫困户就是王永富家。

那时,王永富已不再一无所有。通过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帮助,以无偿借用亲戚闲置房屋和农田的方式,解决了王永富住房和土地等问题,并通过危旧房改造让破旧居所焕然一新。

然而,这些改变却没让王永富振作起来。“身体都这样了,什么都已无所谓,过一天算一天。”至今,丁惠东仍记得那时王永富意志消沉的模样。带着遗憾离开后,关于更好开展“扶志”的思考,很快反馈至虎岗村,而重任则交给了虎岗村首任第一书记晋兆平。

从分析个人情况到村脱贫产业发展,从讲述贫困户如何脱贫到增收致富的典型事例,经该村全体扶贫干部努力,王永富渐渐有了把日子过好的想法。

转变出现在2017年初。经驻村工作队精准施策,将肉牛养殖作为脱贫项目的王永富,同步得到金融扶贫政策支持:从当地信用联社获得10000元政府贴息贷款,又从村产业帮扶资金获得30000元无息贷款。

占地面积约60平方米的简易圈舍很快建起,落成当日即入住4头母牛。同年,在村脱贫产业油茶种植项目启动时,王永富也积极响应种下约3.5亩油茶。至当年底,王永富靠肉牛养殖实现纯收入10000余元,成功摘掉穷帽。

现在虎岗村致富带头人

账本中写到:2018年2月25日,驻村农技员帮助1头难产母牛生产,产下小牛1头,母牛平安。

下午4时,王永富正在牛圈中为养殖的10头肉牛添加食物。其中,两头萌萌的小牛犊格外引人注意。“都是今年1月产的,现在都快长到45公斤了。”随后,王永富指着其中一头母牛说,要不是驻村农技员帮忙,不仅它活不下来,牛群数量也肯定没现在多。

王永富说的这事,在其小心保存的账本上亦有记录,相关细节亦记忆犹新。2018年2月25日中午12点,一头待产母牛出现难产迹象。坐立不安中,王永富拨通了驻村农技员邹学平的电话。

只约10分钟,邹学平即驱车赶到。邹学平迅速做好人工助产准备,并立即查找母牛难产症结,王永富则在一旁听从指挥,不时为母牛按摩肚子。

经两人共同努力,小牛犊在30分钟后顺利产下,母牛也从焦躁中重归平静。此后是2个多小时持续观察,直到小牛犊成功站起吃奶,邹学平才在连番叮嘱后离开。

同年6月,丁惠东到虎岗村任第一书记,走访的第一户贫困户还是王永富家。那一次,两人相谈甚欢。至2018年底,王永富当年总计出栏肉牛4头,实现纯收入28000余元。

此后,更多“造血”式帮扶同步跟进:由驻村农技员重点对口帮扶,提供肉牛和油茶管理技术支撑;及时验收已发展油茶,在当年9月兑现每亩1500元政策奖补资金;总结其经验教训,协助指导购买养殖保险,并成功将1头肉牛从高处摔亡的损失降到最低。

与此同时,在当年虎岗村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与会近200名村民代表通过匿名投票,选出两名增收致富带头人。作为候选人之一,王永富以最高票当选。

“收入肯定比去年高,给村民借的钱,预计今年也能全部还清。”再次翻开账本,王永富展示了逐条登记的借款明细和还款情况。

其间,借款项中共有13个借款人名称,借款金额总计34200元。还款时间和金额同样分别注明,从2017年至今已累计还款8人,总计还款27150元。

雅安日报记者 孙振宇

新闻推荐

荥经县严道一中:举行首届“三对三”校园篮球赛

雅安日报讯近日,荥经县严道一中举行首届校园“三对三”篮球比赛,全校师生踊跃参与。本次篮球“三对三”比赛,共分七...

荥经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荥经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本记录着脱贫故事的账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