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4公里路盼40年 今朝峭壁变通途

来源:雅安日报 2019-12-31 09:20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临近,荥经县民建彝族乡金鱼村年味渐浓,不少人家忙着杀年猪、挂灯笼。但该村第一书记卢川的心情却喜忧各半。

喜的是,前不久金鱼村到竹阳村一条约5米宽的毛路已经挖通,道路将两个种茶村连点成线,并直通国道108线。

忧的是,毛路虽挖通了,但硬化道路的资金还没有着落,钱从何而来?

民建彝族乡是荥经县茶叶种植核心区之一,这条4公里长的道路是荥经县茶叶产业环线的一部分,是老百姓的“致富路”。这条路只有4公里,但村民盼了40多年。

记者(左)采访民建彝族乡金鱼村村民

金鱼村成片茶园

一棵石栗树

见证两代人的修路史

“前几天知道要修路,我激动得哭了。虽然我们从未见过面,但我还是要冒昧地代表我们全家对你表示十二万分的感谢,谢谢你圆了我们几代人的梦。”8月7日,一名在外打工的村民给卢川发来微信信息,表达谢意。

文字虽短,却不难看出村民对这条路的渴望。

自从金鱼村到竹阳村这段路动工后,道路建设进展成了村民关心的“新闻”,而卢川总是告诉大家“快了,快了”,其实,这条路不能贸然提速施工。

12月24日一早,卢川来到蚂蟥沟(小地名),与施工现场负责人王东商量路基清理和山体开挖问题。

从蚂蟥沟到岩口上(小地名)只有不到30米,却是整条道路建设中最难的一段。

“坡度将近四十度,岩石很硬,破碎机每次打下去只能钻一个小洞。”王东的施工团队在这里寸寸掘进,20多天才把这段毛路挖通,但道路边坡上凸出的大石头及路面的积土清理作业还要继续。

大型机械来回挥舞长臂破山开路,65岁的村民吴家清不禁感慨:“当初要有这大家伙,几十年前我们就能把路修通。”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但蚂蟥沟到岩口上这段路,是阻碍金鱼村和竹阳村发展的“拦路虎”。

从地形看,金鱼村在山上,村民下山去赶集购买生产资料、小孩上学等都受到交通制约;竹阳村靠近国道108线,虽在山下,但村民土地多数在金鱼村境内,留守在农村务农的村民,需要上山从事种茶等生产劳动。

20世纪80年代,吴家清成为村里最早的一批修路人,试图与垂直高度落差约100米的悬崖峭壁一较高低。他们用炸药在悬崖上爆破,用锄头和手锤在峭壁上凿路,但受制于当时的技术和经济状况,修路计划以失败告终。

“当时我们修路放炮,路边那棵石栗子(母树)被炸断了,现在这棵树是近几十年新长成的。”望着悬崖上塑料水桶粗的石栗树,吴家清说,“盼了几十年,这条路终于要修通了,以后不再担心茶叶低价销售。”

吴家清算过账,因路不通,车辆无法直达,今年自家茶叶销售每公斤比市价便宜4元,按每天采茶20公斤算,每天收入少80元,一个月要少收入2000多元。

建好致富路

促进茶旅融合发展

2009年,民建小学从竹阳村搬到建乐村,学校环境大幅改善,孩子在校寄宿,不用再来回一两个小时上学放学。

金鱼村村民阿支色哈有三个孩子,大女儿在民建小学上了3年学,她接送了3年。

“路不好,每天要走一两个钟头,娃娃造孽得很。”阿支色哈记不清在这条路上摔了多少次跟斗,尤其是洪水季节,还需要背着娃娃过河。

“没得法啊。路不通,也不能亏了娃娃上学。”阿支色哈说,“现在好了,学校搬了,等路修通后,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2016年,金鱼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去“贫帽”,但卢川并不认为这是终点。

按照全县绿色(有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快形成“三线四园”产业发展格局,将打造天凤——宝峰——烈士——民建为核心的“茶叶产业园”,这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民建彝族乡海拔在1000米以上,全乡有茶园12000亩,占全县茶园面积的十分之一,茶叶年产值4800万余元,是荥经县的茶叶重点乡镇。

“民建彝族乡是荥经高山云雾茶的主产地,茶叶品质好、市场接受度高。”卢川很清楚,路不通,茶叶很难卖出好价钱,群众实现增收致富的愿景就很难实现。

今年以来,民建彝族乡金鱼村驻村工作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建促脱贫。该乡党委班子多次调研论证,得出结论,建成茶产业环线是突破茶叶产业发展的瓶颈,也是民建彝族乡农业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今年内,将打通金鱼村到竹阳村的最后4公里。”今年11月20日,经过前期充分准备,项目如期开工。

12月23日,仅仅一个月时间,在克服重重施工困难后,4公里毛路全线贯通。

“现在已经在积极争取硬化道路的资金,争取早日把这条路建好。”卢川说,道路畅通是全乡茶旅融合发展的基础,结合全乡万亩茶园优势,擦亮“高山云雾茶”这块金字招牌,不断提高“茶+旅游”融合度,对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具有现实意义。

雅安日报记者

高小松徐玉婷苟熙徐晓虎

新闻推荐

雅安市公布8月至10月企业信用“红黑名单”

雅安日报讯近日,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日前,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今年8月至10月企业信用“红黑名单”...

荥经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荥经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4公里路盼40年 今朝峭壁变通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