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邓通:穷困而死的“财神”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8-29 08:01   https://www.yybnet.net/

邓通画像

邓通钱

邓通铸钱处

他是《史记》中“‘邓氏钱’,遍天下”的主人公。李白有诗曰:“多少金钱满天下,不知更有邓通城。”

他就是曾在荥经宝峰铜山铸钱的邓通。

邓通,蜀郡人。凭借与汉文帝的亲密关系,依靠铸钱业,广开铜矿,制“邓通钱”,富甲天下。谁又曾想到,这样一个管着铸钱大权的人,最后会身无分文饿死街头。

如今,在荥经民间,还流传着邓通的故事和诗歌,有一首诗这样说:“铜山即是宝峰山,难步登临道路弯,昔日邓通铸钱处,饿死灯燃油未干。”

奇梦中人

从船工到宠臣

邓通是西汉时期蜀郡南安人,和大多传奇人物的开局模板一样,平平无奇,有所长——邓通撑船凫水极佳,还依靠此项绝技获得了当官的资格,也就是汉代的“黄头郎”。

邓通想要从一介划船小官员变成拥有泼天富贵之人,就需要有人上之人相助,而这个赐予他泼天富贵之人,就是当时的天子——汉文帝刘恒。

邓通的发迹,正是在于他的黄头巾。

当时的汉文帝刘恒为人仁孝宽厚,信鬼神、好长生、梦登天。皇帝的梦,非同一般,乃是“龙梦”。汉文帝多日都梦到登天之景,到最后一阶时,却怎么也登不上去,多日成仙未果,这让汉文帝感到绝望。没想到峰回路转,一个戴着黄头巾,把上衣反绑在身后的人,推了汉文帝一把,顿时羽化登仙,龙吟九霄。

私下里,汉文帝四处寻找梦中推他上天的黄头郎,看到邓通衣带从后面穿结,正如梦中所见。汉文帝一问,面前这人叫邓通,有“登通”之意,认为就是梦中之人,汉文帝大喜过望,于是把邓通当作自己的亲信来看待。太史公在《史记》中载:“尊幸之日异。通亦愿谨,不好外交,虽赐洗沐,不欲出。于是汉文帝赏赐通巨万以十数,官至上大夫。”

邓通受尽宠爱,为人也谨慎,可惜没有什么特别的才华,只是特别会讨好汉文帝,被称为谄上惑君之臣。

垄断铸钱

成就邓通城传奇

一块石刻有方孔的铜钱,矗立在荥经县宝峰彝族乡一块小山岗上,分外引人注目。

传说,这就是当年邓通铸钱的地方。

在《史记》和《华阳国志》中均记有汉文帝刘恒“赐通巨万以十数,官至上大夫,更赐邓通蜀严道铜山,自得铸钱”“有铜山,汉文帝赐邓通铸钱处也”的记载。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政府曾在荥经设置“铜矿管理处”,开采宝峰一带铜矿。

1939年李璜与黄炎培来川康考察时,曾在《过荥经有感》一诗中云:“荥经煤铁旧知名,茶叶输边亦有声。天地无私民仍困,令人愧对邓通城。”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邓通城”也慢慢掀开了神秘的面纱。

20世纪80年代,宝峰乡莲池村丝粟坡(小地名)一村民在修公路时挖出了十多枚铜钱,一直收藏在家中。经有关部门确认为邓通五铢钱,为邓通宝峰铸钱找到了一个有力的证据。

1987年文物普查时,考古人员在宝峰彝族乡发现两处铜矿的采矿、冶炼遗址。

荥经宝峰铜山,距严道古城约二十里,其山势连绵数十里,现在仍可随处见到铜渣和许多矿洞。有的深达五、六百米,其中尤以青杠坡、丝粟坡和道底坝的谢家湾的历史最悠久。

邓通为何会选择在此铸钱?

公元前6世纪,荥经便是蜀国开明王朝的冶铜基地,同时也是开明蜀国的铜器、牦牛、笮马贸易中心。因此,荥经成了当时的铸钱基地。

传说,邓通被汉文帝赏赐了家乡的大小铜山用来铸钱的消息传到老家后,年已古稀的邓通父亲感念皇上恩德,带领几个女儿和女婿雇工匠在铜山一带采铜、烧炭、铸钱,严格遵照邓通的嘱咐,从不在铸钱时掺杂铅、铁而取巧谋利,因而制作出的邓通钱分量足,质地纯。

上自王公大臣,下到贩夫走卒,无不喜爱邓通钱。因此也留下了“‘邓氏钱’,遍天下”的传奇。

阿谀奉承

由此遭太子嫉恨

从只会凫水撑船讨好汉文帝,到常人无法企及的名利与财富,邓通的传奇,应是圆满结局。但是他德不配位,终被反蚀。

作为汉文帝的嬖臣,邓通别的本事没有,只有一套阿谀奉承的本领,于是他拿出浑身解数,奉承吹捧,以取媚于汉文帝。汉文帝也更加宠爱他,时常跑到邓通家中,跟他玩各种游戏。

汉文帝晚年时,长了叫痈疽的皮肤病,每每溃烂,邓通都会用嘴将汉文帝的脓血吸出。汉文帝深以为邓通对他忠心耿耿,就问邓通:“天下谁人最爱我者乎?”

邓通看当时汉文帝已经年老,他需要为自己的后路打算,为讨好太子,谄媚地说:“宜莫如太子。”

汉文帝听闻这个答案,于是在太子觐见时,让太子用嘴吸出他身上的脓血,太子照做,虽然伸长脖子为父亲吮痈,但汉文帝明察秋毫,发现太子姿态僵硬,而且脸色难看。汉文帝很不高兴,于是太子私下询问宫人,宫人回答说,邓通常为汉文帝吸脓血,太子认为是邓通私下污蔑他,于是记恨上了邓通。

邓通的马屁算是拍在了马腿上。

几年后,汉文帝去世,太子刘启即位,即景帝。景帝以邓通谄媚无能为由,收回矿山、褫夺邓通的铸造钱币的权利,将邓通贬为庶人。

屋漏再逢连夜雨,有人告发邓通在境外私自铸钱,于是汉景帝刘启抄没了邓通的所有家产。不仅如此,邓通还欠了国库几亿钱币,邓通没有办法只能沿街乞讨维生,而汉景帝派遣使者跟随邓通,他乞讨到一文一簪就充入国库,最后再也没有人为邓通施舍钱银了,邓通只能与恶狗争食,与残羹冷炙为伴,最后饥困交加、饿死街头。

记者黄伟

新闻推荐

荥经司法警察工作获得肯定

本报讯(李月萍记者杨棕贤)近日,省检察院法警总队副总队长邱波一行到荥经县检察院调研司法警察工作。荥经县检察院检...

荥经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荥经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邓通:穷困而死的“财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