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27 年 这位中医师“圈粉”无数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12-28 00:54   https://www.yybnet.net/

▲陶建辉正为患儿看病

记荥经县严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陶建辉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 陈健

“妈,我今天搞不赢了,你上午把娃儿带到陶医生那儿看一下,都咳了好几天了,去年冬天也是感冒咳嗽,吃了陶医生开的药很见效。”姜女士在雅安市荥经县一家企业从事会计工作,由于单位年底太忙,上周四她早上出门时特地叮嘱母亲道。姜女士所说的陶医生就是严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副主任中医师陶建辉。今年50岁的陶建辉被公认为荥经县的中医儿科名家,从医 27 年来,他苦练本领,在儿科疾病诊治方面医术精湛。同时,他医德高尚,尽心尽力为病人减轻病痛,在荥经县家长中拥有良好的口碑和大量“粉丝”。

实习遇名医 恋上中医儿科

陶建辉踏上从医之路和家庭的影响有一定的关系,“母亲在乡镇卫生院当医生,从小就耳濡目染,觉得当一名医生为病人解除痛苦挺了不起的。”因此,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他听从了自己内心的声音,最终在教师和医生之间选择了后者,考入了成都中医学院(现在的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

大学期间,陶建辉刻苦学习,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医医生。然而,1994年毕业前到四川省人民医院的一次实习,让他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产生了全新的认识。当时,带他的是著名儿科专家,人称“肖小儿”的肖挹老师。“他每天要看100多个娃娃,涉及的病种多,用药后效果好。”在肖挹老师毫无保留地悉心传授下,年轻的陶建辉受益匪浅,他感觉中医儿科领域潜力巨大,自己通过肖挹老师的带教,毕业后从事这项工作会更有把握,于是,内心萌生了毕业后从事中医儿科工作的念头。

学习不止步 治愈疑难病例

大学毕业后,陶建辉被分配到县中医医院工作,后来,为了加强基层卫生院的中医技术力量,根据上级安排,他又来到基层卫生院担任领导职务,但他从未离开过临床一线工作。在临床实践中,陶建辉坚持以理、法、方、药辨证体系为准则,博采众名家之长,从古而不泥古,善用经方,力专效宏,以发挥中医简、便、廉、验优势。为了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初出茅庐的陶建辉每当在临床工作中遇到疑难杂病,自己又诊断不准时都要虚心向同道、长辈们请教,“醍醐灌顶,一下就明了了。”他感慨道。同时,陶建辉还长期与成都中医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保持联系,探讨中医儿科发展的新方向,防治的新方法。

为了提高自己的诊疗水平,他先后参加了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举办的中医骨干培训班、中医四大经典师资班和中医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师资班学习等。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培训,陶建辉掌握了更多的中医诊疗方法,之后他运用中医适宜技术针灸、推拿等对农村风湿病、关节炎等常见病患者进行治疗,由于疗效良好赢得当地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记者了解到,陶建辉治疗顽固性咳嗽和小儿夜哭特别拿手。“陶医生不但医术好,医德也十分高尚,我这娃娃全靠他的精心治疗,现在长得健健康康的,我们全家一辈子都记他这个情!”小胡的妈妈激动地说道。十几年前,经人介绍,3岁大的男孩小胡被父母带着来找陶建辉看病。陶建辉询问病史后得知,小胡出生后体质一直较弱,反复感冒、咳嗽、哮喘,每月有半个月要跑外地一些大医院去就医,抗生素等各种药物吃了不计其数,但病情依然控制不好。接诊后,陶建辉认真仔细诊治,并亲自到小胡家中指导煎药、服药,膳食。经过半年左右调理,奇迹终于出现了:小胡身体居然逐渐强壮起来,一年也难得感冒一回。现在,小胡已经10多岁了正在读高中了。小胡的家人每次见到陶建辉都表示非常感谢并希望给予重谢,却都被他婉言谢绝了。通过小胡这个疑难病症的成功治疗,陶建辉更坚定了对中医工作的热爱,“中医就是有用,就是能治病。”

热爱中医药 护佑群众健康

“不惧艰险,无畏生死,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恶仗。”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陶建辉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1月25日,他和同事们一起在请战书上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并按上鲜红的手印以表决心。

陶建辉不仅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中,身为荥经县卫生抗疫防控专家组的成员,他还发挥自己长期从事中医工作的特长,参照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干预建议处方》,结合荥经县地处山区,寒冷、潮湿的气候特征,同中医专家组成员一起精心研究制定了针对荥经县一般人群和体弱人群的预防处方,并送到县卫生抗疫防控专家组供全县人民选用。为保障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健康,更好地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去,他和科室人员一起熬制预防病毒感染的中药配方大锅汤,并制作香囊,分发给本院及监测点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11月初成都出现本土新增病例后,我们再次熬制了大锅汤等送到疫情防控点。”

学医就是终生的吃苦奉献,中医学家岳美中曾经说过,无恒难以做医生,毅力来自对事业的热爱和奉献精神。陶建辉对此深有体会,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他始终秉承的信念就是:有恒心毅力,苦中作乐,甘于奉献,呕心沥血宗岐黄,人民健康我心愿,矢志奉献中医药。

据悉,陶建辉先后被推选为荥经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政协雅安市第二届第三届政协委员、雅安市第四届第五届人大代表。他提交的“关于雅安市开展首届十大名中医评选的建议”“雅安市中医药发展现状及其对策”为雅安市中医药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新闻推荐

大熊猫国家公园设立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本报评论员近日,在云南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我国宣布大熊猫国家公园正...

荥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荥经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7 年 这位中医师“圈粉”无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