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时光里的生命歌唱 读言农《时光留痕》有感

来源:达州日报 2022-04-09 09:5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收到言农寄来他的书《时光留痕》,异常兴奋。读他的文章,总能感到有一股感情的溪水从字里行间流淌出来,清澈灵动,隽永清新。

《时光留痕》是他的第二本散文集,文集包括人生旅途、岁月生活、亲情友情、南腔北调、读书评论五部分。他把自己的生活岁月与人生阅历幻化成优美感人、发人深思的文字,从这些文字间我们读出了他的热爱和感恩,也读出了他乐观开朗、潇洒豁达的人生态度。而贯穿全书的那种热情、激情和亲民情怀,使本书更富有艺术魅力。

著名作家王岳川说:我们要用自己的每一份心灵去写下自我每一份真实的感受。言农正是这样一位“用自己的心灵去写下自我每一份真实感受”的作家。在他眼里,一帘雨、一缕风、一片绿、一泓碧,都饱含醉人的诗情;一池碧水、一群鸭鹅、一抹阳光,甚至一地枯草,都是巨幅作品中最美的点缀;一街一巷、一楼一阁、一窗一门、石道小巷老街也如诗如画。

《时光留痕》是一曲爱的交响乐,对大自然的热爱、对土地的热爱、对故乡的热爱、对工作的热爱是这曲交响乐最高昂的乐章。言农《行走在巴山大峡谷》关注的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和保护自然生态;奔赴新疆思索的是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国家的不断富强,这茫茫沙漠中会有长出茂盛庄稼的那一天;漫步在厦门的海岸线,想到的是保家安邦的海防事业。置身于四月天,他激情满怀“我的生命以翠绿着色,以诗意绽放,捧一缕阳光,为生活的美好蘸墨,为春风的柔情写诗,为大地的丰收作序!”这是对大自然直抒胸臆的爱的倾泻。

散文的艺术魅力主要来自真见、真知、真性情的自然流露。读《时光留痕》会被贯注其中的真情所感动。新疆之行中,言农与一个小女孩偶尔邂逅,这本是人在旅途再平常不过的相遇,却因彼此的热情有了搭讪,成就了几个孩子照相的渴望。读到这里,心里很温暖很明媚。人生路上,我们或许都会有这样的相遇,就像两朵流云,偶然相遇,风吹来了,又随风散开,晴空万里,看不到彼此相遇时留下的踪迹,但那已是被真情、热情和爱感染过的天空。在去布尔津五彩池的路上,言农的车被后面赶来的警车挡住了。警察开车专程追赶几公里的路程,只为提个醒。读到这里,我与言农一样“有一种温暖的感觉”。如果每一个执法人严肃的脸上闪着人性的光芒,执法的理念中开着文明的花,这个世界就会多一份美好!言农在《吃酒》返回时,姐夫扛起一袋子大米,姐姐到里屋捉了一只大红公鸡放到车上。短短两句话营造了一个让人热泪盈眶的画面,在这充满亲情与爱的画面中,展现了人情的感人肺腑。初到厦门的言农,有种摸不着北的感觉,而当他看到“中国海事”几个霓虹灯大字时有了归属感。“我这一生,无论走到哪里,只要看到空中飘扬的五星红旗,看到悬挂的中国国徽和政府标志,内心就自然而然地觉得踏实,不再有因陌生而带来的恐惧。”这段话真挚自然,是他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在流淌中自然包含着热爱与自豪两种情感的律动。也正是因为对祖国的这种挚爱与强烈自豪感,他在新疆坎儿井面对浩大的水利工程,由衷地喊出“世界上恐怕只有中国才能做到”;他坐在家里从电视上看到港珠澳大桥,会“浑身像注了兴奋剂,热血沸腾”;他观看电影《中国机长》会无比激动地说“这些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和团结,体现了祖国的强大和力量!”

记得一个作家说过:文学应有悲悯情怀,文学艺术工作者应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从《时光留痕》这本散文集,我更深刻地感受到的是言农的爱民,他旅行在路上,不论是苦村的五十多岁夫妇还是毡房外刺绣的哈萨克族妇人,不论是荥经县对烧制品上釉的几个妇人还是龚滩独居的一家人,他都会关注他们的生活,或聊天,或询问,或欣赏,或喜悦。而在他的生活中,无论是隔房姐姐还是表妹小晴,无论是泽华哥萍姐还是顺叔黄婶,他都会以寄予亲人的关心与温暖。他散步时遇到老农,会坐下来攀谈,问“年猪杀没有”;路过农户,会站在门口了解治安情况。人民群众怎样才能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他在思考,所以他会关注停车难和地摊经济。

言农写散文,善于借助想象与联想,由此及彼,由实而虚的依次写来,可以融情于景,寄情于事,也可以寓情于物,托物言志,在表达真情实感中,展现出更深远的思想,给读者以启迪与思索。他写银杏树,赞美它的美丽和高贵,在他眼里银杏树不论春夏秋冬都是收拾得体的谦谦君子,“这些飘零的叶不是落入尘埃的忧伤,而是灿烂的笑脸,是落英缤纷的美”。由此他想到职场的急流勇退,这何尝不是人应有的人生态度?他写冬荷,“这些枯萎的茎,折的折、弯的弯,或折而不断、弯而不屈,或竖直不倚,或偏倒斜向,无论是歪的、偏的、倒的、直的、折的,都像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符号,或像五线谱上的音符,音乐一般在田间跳跃。”他由衷感慨“即便这枯萎了的茎,在这个世界上都是无法复制的风景。”这一句诠释着每一个生命及生命每一个阶段都有着它独特的风姿,值得我们去热爱和尊重,正是这种对生命的热爱与尊重加强了散文的思想内涵和艺术感染力。

言农的散文具备了有文采、有思想、有情怀的言农风格。他的文采主要体现在游记散文,文意活泼,写景状物,诗意盎然,极富表现力。他写山岭:星罗棋布的山岭,如大海波涛汹涌,云遮雾绕,妙化成仙境神韵;他写游船:游船一只接一只,在溪河里游动,溪河像下满饺子一样沸腾;他写岩丘:像大地突兀的肋骨;他写高原缝隙里的植物:矮矮的、瘦瘦的,像没有营养的孩子般瘦骨嶙峋;他写山路:那弯弯曲曲的路,像系在山肚皮上的一根绳索;他写云:有的腾空而来,呼之而出,有的泼洒蓝天,天马行空,或密或疏,或大或小,自然天成。在每一篇游记,言农都以其真切的感受,细腻的笔触,为我们描绘出了大自然不同景物的独特风韵与斑斓色彩。

著名作家贾平凹在谈写作时说:文学是语言的艺术,好作家有自己的语言风格。《时光留痕》是真情流露的诗篇,是心灵深处的歌唱,言农以个性的语言与丰富的想象力,给读者创造了一个富有诗意与美感的艺术天地。

□梁红

新闻推荐

增强反诈意识 谨防财产损失

正在读高三的女儿从QQ上发来一条消息,让母亲王某添加培训班一位“张老师”的QQ号,以便缴纳培训费9800元。随后,在“张老...

荥经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荥经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时光里的生命歌唱 读言农《时光留痕》有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