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安塞新闻 > 正文

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记安塞区建华镇大佛寺村党支部书记郭民民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9-28 14: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爱荣 通讯员 康靖华 尚文庆

秋风习习,空气中飘着淡淡的果香,走进安塞区建华镇大佛寺村,宽敞平整的水泥路连通各户人家,院落讲究了、内里装修跟得上时髦了,几个大人坐在门口聊天,孩子们在玩耍嬉戏,一片欢声笑语。

谁能想到从前产业脆弱、人心涣散的村子如今发展迅速,村民团结思进,一片欢乐祥和。这样的改变都源于一个人,他就是安塞区建华镇大佛寺村党支部书记郭民民。

郭民民自2014年底任大佛寺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凭着对人民群众的拳拳之情,履行着“我一定要带领大家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铮铮誓言,进行了4年的艰苦奋斗和辛勤耕耘。在他的带领下,大佛寺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了5000元,他是新时代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表率,群众亲切地称他为“贴心人”“引路人”。

农民群众的“主心骨”

2014年底换届前,原西庙沟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村民不务正业,喝酒赌博成风。头脑灵活、为人热忱的郭明明在村民中一直有着良好的名望,2014年村“两委”会选举时,大家不约而同投票给他,将他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

“放着每年收入不菲的生意,你到底图个啥?”面对亲人的反对、朋友的不理解,他一笑了之,毅然接受了组织的安排和群众的选择,因他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和带领群众致富的决心。

上任支部书记后,他通过做村里各方面工作,成功选出村主任,配齐村委会班子,并且让村委班子成员分工明晰,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协作,保证了村党组织的稳定和活力。

原西庙沟村内财务、账务等遗留问题较多,他上任后立马着手解决,通过多次走访群众、与当事人沟通,把大佛寺组、榆树湾组经年累月的财务、账务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桃树湾的大棚租户和土地出租方之间矛盾重重,之前也有人出面解决,每次都无疾而终。他担任支部书记以后,不断听到大家的抱怨声和部分蛮横之人的挑衅声,但他仍然毫不畏惧地去介入这件事情,给了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农民群众的“引路人”

村上的贫困户出门在外多、老弱病残多、发展产业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位年轻的支部书记。

为了寻找出路,他创办了安塞鸿飞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集体投资10万元、15户贫困户产业贷款75万元和个人投资40万元建起了养驴基地,对贫困户实行“贷款入股、保底分红”,确保贫困户脱贫。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呈现出了比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良好势头。

针对全村产业脆弱、基础设施落后的实际,他率先承包了200多亩多年撂荒的土地,全部栽植了果树,给群众起到了引领示范的作用。过去没人管的老园现在有人开始精心管护,没有发展果树的群众也开始有了发展的积极性。

刘家沟组山地苹果发展势头良好,可是果园道路却不尽如人意,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与区土地局协调,终于把刘家沟的果园道路修通,果农们脸上的愁容一扫而光,果商们也愿意进村收购苹果了。

产业建起来了,曾经的“心酸路”变成了“康庄道”,村民们一户户开始富起来了,大家笑称这都是郭书记这个“引路人”的功劳。

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2016年秋季,村民刘永强的儿子急病住院无钱,求告亲戚无门之下,给支部书记郭明明打电话,他接到电话二话不说,开着自家车把孩子送到医院,并掏光身上所带7500元为孩子垫付医药住院费,至今他也未向刘永强开口要钱。

村民曹为换的平房坍塌之后,他先赠送500元让曹为换置办日常用品,并积极协调区民政局、包扶单位等予以8000元救助,这家人至今说起这件事都感激不尽。

大佛寺组的郭连雄和郭清福两家因地界问题时常争吵,直至矛盾升级为动手打架,他发动村上德高望重的党员、群众,并成立了矛盾调解小组,几次三番劝说两家人各让一步,心平气和地谈判,最后两家地界问题得以合理解决。

大佛寺组、西庙沟组、刘家沟组的自来水动辄就出状况,村民们怨声载道,他实地察看,估算维修费用,并和区水利局协调资金,最后组织各村组村民出工出力,维修了各村组内的供水塔,并重新铺排水管,三个村组的饮水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

担任支部书记以来,每年春节他都会自己掏钱3000元购买米面油慰问困难群众和年满60周岁的老党员,大家深受感动,都说多少年了没有遇上这么亲民的支部书记。

这一桩桩、一件件的事情,让大家看在眼里、暖在心上。

他常说,虽然自己的“官”不大,“管”得却不少,但是只要在其位一天,就要“管”其政一天,绝不能辜负父老乡亲的一片厚望。

新闻推荐

战鼓如飙动地来 改革开放40年看安塞华丽转身

通讯员马志青走进安塞区,城市的美景尽收眼底: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十字街头车水马龙,临街商铺热闹繁华、公园广场风景如画……宜...

安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记安塞区建华镇大佛寺村党支部书记郭民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