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坑施肥水抗大旱 挖窖防冻助增产 延安市打好春季果树管理攻坚战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4-12 11:51   https://www.yybnet.net/

?●果农在积极坑施肥水抗旱保墒

本报讯(记者 杜音樵)入春以来,延安市持续少雨,导致部分地区土壤干旱。为实现苹果增产增收,各县区采取了坑施肥水、防冻窖等多种果园管理新技术,强力推进全市抗旱保墒工作。

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农民赵永东有15亩果园。开春来,受不良天气影响,果树有机肥吸收不好,长势不良,赵永东十分焦虑。“从去年到现在一直没有好好地下场雨,今年的果子又长得稠,就怕没有好收成啊。”不久前,赵永东担心的问题解决了。安塞区的果业专家们不仅为南沟村的村民送来了坑施肥水新技术,还手把手教他们挖坑、施肥。“有了专家给我们教技术,村里人都非常高兴,希望今年能有一个好收成。”赵永东高兴地说。

坑施肥水是一项集雨、改土、施肥的综合性新技术,在两棵果树中间挖一个坑,再分层填埋有机肥和秸秆等混合物,中间放一个PVC管,不仅能解决果树施肥,还能解决果树的水分供应问题。这项技术因为操作简单、实用性强,自推广以来,颇受果农喜爱。“坑施肥水对果树来说方便快捷,能及时利用,还能起到保水保肥、提效促肥的目的,一次性投资能用10年到15年,对果农来说非常有益。”安塞区果业局副局长周云介绍。

春季果园管理除了土壤保湿,防花期冻害也是关键问题。今年,安塞区组织了专家为果农讲解如何挖防冻窖。防冻窖使用的都是人工劳力和果树修剪的废弃物,既实现了果树废物再利用,又保障了果农的利益。“现在我们全村人都在动手挖坑,防止开花结果的时候受冻,去年全村苹果卖了四五十万元,希望今年可以卖得更好。”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村民马经图告诉记者。

据悉,为了全力做好全市果业以防冻花抗干旱为主的春季果园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技术培训会1808场次,实施灌水施肥、覆盖保墒面积153万亩,其中坑施肥水7.95万亩,建土坑式防冻窖750万个,储备枝条、秸秆等防冻物资321.7万吨,为打好抗旱保墒防冻攻坚战,确保果业提质增效、丰产丰收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新闻推荐

“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登

安塞区延安保小付馨雨他从小就养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每天都会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他是个勤奋好...

安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坑施肥水抗大旱 挖窖防冻助增产 延安市打好春季果树管理攻坚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