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拿起三弦定好音 好日子说给乡亲听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8-05 11:56   https://www.yybnet.net/

?●正在表演的说书艺人

本报讯(记者 王爱荣 通讯员 侯芳 庞爱)“铛里个铛,铛里个铛,拿起三弦定好音,你们稳坐听我说,说一说安塞人民的好日子……”7月25日下午,安塞区文化大楼广场人头攒动,笑声不断,晚饭后前来听说书的群众自带小板凳,挤满了广场说书的一角。

舞台上,艺人们用三弦、快板、笛子伴奏,边弹边唱、说唱相间,他们把时下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落实、脱贫带来的好日子、历史传奇、民间故事等改编成说书词,用曲艺的方式演绎出来。动情之处,艺人们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台上艺人说得卖力,台下群众听得用心,时而打拍应和,时而哈哈大笑,现场热闹非凡。

这就是安塞区特别推出的“花开安塞”陕北说书专场演出。据悉,演出从5月31日开始,到9月30日结束。

说书艺人张安平在这里演出已经很多次了。他说:“现在的说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我们要把国家发展的大事、百姓幸福的小事说出来,还要把古老的传奇故事说出来,通过曲艺艺术来鞭挞假丑恶、赞扬真美善。”

现在,群众的生活水平提升了,对文化生活的要求也提高了,传统的说唱艺术通过与时代的结合,不仅受到老年人的欢迎,也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走出家门,来到广场感受传统艺术的熏陶。“以前觉得听书都是老年人的爱好,现在广场上天天有演出,耳濡目染下觉得深受触动,说书艺人用幽默诙谐的唱腔把发生在身边的事情说出来,我对这种优秀的曲艺文化开始着迷了。”市民韩秀丽如今也成为诸多年轻听众中的一员。

陕北说书作为一种古老的民间文化艺术,三弦曲调激扬粗犷,说书唱词优美动听,富于变化,一直深受陕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近年来,随着安塞区被命名为“曲艺之乡”,说书正在鼓乡大地绽放出新的光芒。

新闻推荐

基层医卫人员集体“充电” 提升能力更好服务群众

本报讯(通讯员马志青)为全面提升基层卫生人才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健康扶贫工作有效落实,7月24日下午,安塞区举办2019年基层卫...

安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种花得来好生活2019-08-02 17:55
评论:(拿起三弦定好音 好日子说给乡亲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