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鼓乡如画 游人如织 全域旅游激发安塞发展新活力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8-12 15:59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马志青

夏日的鼓乡,游人如织。

可瞻伟人故居,可观革命旧址,可体研学旅行,可学红色文化,可游美丽乡村,可感黄土风情,可尝特色美食……来过安塞的游客,不禁会感叹,安塞处处是风景。

旅游资源和文化底蕴交相辉映,旅游产业和生态农业深度融合,旅游娱乐与体育赛事相互促进,让安塞旅游业精彩纷呈,勾勒出一幅幅“处处能旅游、时时可旅游、人人享旅游”的全域旅游画卷。近年来,安塞区以全域旅游为目标,聚焦“文旅兴业”的战略目标,探索出一条多业态跨界叠加、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文化+旅游”大战略布局吹响全域旅游号角

在安塞文化艺术馆品味民间艺术的魅力后,登上腰鼓山,感受“天下第一鼓”的雄壮气势,再去西营“信天游大舞台”听陕北民歌,去魏塔“东方毕加索”剪纸绘画写生基地进行创作体验,晚上在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观看安塞腰鼓表演,在文化广场听听陕北说书,看看夜景,已经成为许多游客来安塞的“旅游攻略”,这些旅游风景线也成为网红打卡地。

“这是我第一次来安塞,看了咱们的表演,让我大饱眼福、大开眼界。这种高亢的表达形式让人感受到了北方文化特有的习俗和陕北人民的热情。”来自沈阳的游客王景宇在西营信天游大舞台观看常态化演出后如是说。

安塞区历史悠久,文化沉淀厚重,是全国少有、陕西唯一拥有五张文化名片的县区。立足腰鼓、民歌、剪纸、绘画、曲艺等民间艺术资源,2018年,安塞区投资3200万元,打造西营“陕北信天游”演唱村、冯家营“千人腰鼓”表演村、魏塔“东方毕加索”写生基地三个高标准民俗文化村,自当年10月19日开业运营以来,游客络绎不绝。

此外,安塞区还创建全国统一战线教育基地22处,黄土风情园奥特莱斯店即将建成;安塞丹霞地貌尤以安塞王家湾、化子坪、砖窑湾的最具特色,顶平、壁陡、层缓、谷窄、景红,具有很高的旅游观赏价值,部分丹霞地貌正在进行旅游观光功能开发,即将实现对外开放,多点支撑、全域联动的大旅游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截至目前,安塞区现有文化旅游资源40多处,国家一级文化艺术馆1个,国家AAA级景区1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个,红色旅游景点5处。

“农业+旅游”

大民生注脚带来发展好前景

7月27日,一辆大巴车开到了安塞区高桥镇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车上下来了许多游客。据工作人员称,最近,塞北牧场的柳叶马鞭草花开了,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赏。

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是安塞区创建的首个国家级3A旅游景区,然而,之前却是一个非常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村民守着“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却靠天吃饭,外出打工,日子过得很是恓惶。

如今,南沟村村民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种花卉栽果树、开农家乐、建生态农业示范园,不断把游客引向乡村。“一到周末、节假日,来南沟旅游的人特别多,今年预计接待游客突破60万人次。”安塞区高桥镇主任科员、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包片干部张光红介绍,村里环境好,距离延安近,来赏花采摘品乡味的人越来越多,南沟村乡村旅游品牌正在逐步打响,村民收入不断增加,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如何借力乡村旅游激发富民新活力?安塞依托生态、区位、文化特色,以乡村田园为生态基底,坚持打造乡村旅游新高地,积极发展全域旅游,探索扶贫开发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的新途径、新方式,带动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参与乡村旅游创业就业,共享旅游发展红利,实现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安塞区建成了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千亩矮化密植苹果采摘园、高家峁村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园及具有观光功能的大棚、连片的苹果、招安养驴场、香菇棚等现代农业产业,建设11个“塞北牧场”,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美景,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观光旅游;303省道沿线小瓜、西瓜、草莓等乡村旅游休闲采摘经营状况良好,年接待采摘体验人员2万余人次。

“体育+旅游”大融合发展擦亮“安塞旅游”品牌

火红的7月,红火的安塞,整个7月,安塞区体育运动中心热闹非凡,全国青少年冬夏令营活动、陕西省青少年排球锦标赛、陕西省青少年柔道等一系列赛事在此成功举办,体育和旅游相互促进,体育给旅游带来新活力,旅游给全民健身招揽人气。

“我们来这三四天了,安塞空气好、天气凉爽、人很热情,我很喜欢这里,特别是第一次现场观看以前在课本里学过的《安塞腰鼓》,声音震耳欲聋,气势磅礴,真是太震撼了!以后有时间带爸妈过来玩。”排球运动员李晓龙曾在全国各地参加过比赛,首次来到安塞的他对这座小城赞不绝口。

体育赛事的举办也吸引了许多游客来塞旅游,从湖南专程赶来的易六元和妻子是来看儿子打比赛的,他坦言,“安塞腰鼓闻名世界,儿子一提起要在安塞来比赛,我和孩子他妈就顺道一起过来了,主要是为了来看一看腰鼓表演,体验一下北方文化。”

让易大叔没有失望,来安塞的当天晚上,他便观看了安塞腰鼓表演,他不住地感叹:“真是太震撼了!不虚此行。”

近年来,安塞区先后承办了全国篮球传统项目学校联赛(男子组)、全国气排球联赛、陕西省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传承红色精神促进体育发展——奥运冠军安塞行”活动,成功举办了2018风起安塞“健康城市杯”广场舞大赛等一系列重大赛事活动。

通过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吸引了众多体育爱好者,进一步提升了安塞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以赛事为契机,安塞向全国展示了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和多彩浓厚的体育文化,将体育的灵活性、拓展性与旅游的乐趣性相结合,增强体育爱好者和游客的体验感,提升了旅游附加值。

据了解,仅7月份,大型体育赛事期间,运动员和家长、外地游客大量涌入安塞,夏令营活动和两次锦标赛共吸引了延安、榆林、铜川2100多名青少年,600余名来自全省各市的领队、教练、运动员及裁判,初步统计,直接带动经济收入达420万余元。

新闻推荐

安塞区:垃圾分分类 资源不浪费

阳光讯(记者郑玮通讯员朱佳雨文/图)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践行绿色、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

安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鼓乡如画 游人如织 全域旅游激发安塞发展新活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