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曹生旗和他的“世外桃源” 关键字:世外桃源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10-21 10:40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3日下午,当我们经过长途奔波,沿着曲折蜿蜒的山路行走几十公里,登上延安市安塞区一座叫作“虎峁”的山顶时,大家都被眼前的风光惊呆了:在一片数百亩的“人造平原”上,整体排布着一行行生长茂盛的苹果树,不少树上已经挂上了鲜红的“红富士”,果树中间套种的西红柿和青菜长势也很喜人。“平原”四周用海棠树围着,红澄澄的海棠果令人垂涎。

一块白底红字,由延安市总工会授予的“劳模创业基地”告诉我们——已经抵达陕西果业集团安塞有限公司的九连山基地了。

基地的主人,陕西果业集团安塞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生旗,一位个头高大,文质彬彬的中年汉子,闻讯从工棚中大步出来迎接大家。据他介绍,这是他们在安塞开拓的第一个山地苹果基地。因这里有虎峁、张峁、五疙台等九个山头环绕,于是命名为九连山。这样的基地在短短三年里已经发展到16个,苹果栽种面积已达15000多亩。

受省总工会领导委托,由著名作家雷涛、朱文杰以及省市多家媒体知名记者组成的采风团成员,站在山顶举目四望,但见夕阳下九连山郁郁葱葱,生气勃勃,让人难以相信这竟是置身陕北黄土高坡深处。

迟开的午餐在基地的一棵老叶杨树下进行,主人端来了自己种植的各色蔬菜,炖得烂熟的羊肉香气四溢……刚放下饭碗,端起茶杯,主人又端上刚刚烤好的玉米、红薯……

正当大家惬意秋风徐来中,忽然西边一片乌云盖顶,雷声滚滚。大家要躲避时,一缕阳光忽又穿云而出,活生生把一个“东边日出西边雨”的诗情画意呈现给大家。几乎是不约而同,大家脱口而出:“好一个世外桃源呀!”

辞掉官职:走进深山“修地球”

出生于1972年的曹生旗,是土生土长的安塞后生。1992年从延安农业学校园艺专业毕业,终于吃上了公家饭。二十多年里,他为农民服务几乎走遍了安塞的山山峁峁。因为工作出色,还被任命为安塞果业局副局长。妻子贤惠能干,几乎承担了一切家庭负担,让他一心扑在工作上。

进入2016年,曹生旗44岁了,他突然有种危机感。从小就喜欢农业,喜欢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机关确实安逸,但体制的束缚,总有一种让他展不开拳脚的感觉。

省政府为确保陕西苹果的“老大”地位,引领陕西苹果转型升级,成立的陕西果业集团公司,给曹生旗展开了一片新天地。看到招聘的消息,他毫不犹豫地辞去了果业局副局长的职务。一周内就办完了手续,应聘到陕西果业集团新世纪园艺公司任经理。2016年9月,领衔回来创办安塞有限公司。

他带着从省上借的20万元,没有办公场所,就将公司注册在自己的住宅。没有干部,就将担任区运管所长的张建军和果业局技术员的贺长治号召到了麾下,组成了精干的公司团队。

2017年,春寒料峭,曹生旗瞄准了那些荒废多年的山山峁峁,开始了他的流转土地工作。

这些荒山荒峁,属于不同人家,多者一户有上百亩,少者仅有十来亩。他揣着刚办下来公司的章子,带着烟酒,挨门挨户做起了工作。凭着他多年为群众服务留下的口碑和人缘,硬是将土地一块一块“啃“了下来。

凭着“借”“贷”“赖”的劲儿,一台台推土机开上了长满蒿草的山顶,首先将如今叫做九连山的这些山岭整修出4600亩平整的土地。

新修出的土地没有肥力,他又四处活动,给每亩地施上了两车羊粪。当地劳动力不足,他除了挨家挨户动员外,还到关中一些人口大县招聘。

水、电、气在各方支持下,也逐个开始解决。

他又未雨绸缪首先育下了1000亩的果苗,提前为后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平整土地的日日夜夜里,他几个月都没有回家,住在山顶的窝棚里。饿了,就吃一包别人捎上来的猪头肉,渴了,就一口白酒,既是疗饥也是御寒。家人打电话,他说在这个山头,等家人来了,他往往已经又赶到另外一个山头了。

为了建设山地苹果基地,他把家里的钱花光了,把能借的朋友借完了,能抵押的东西都抵押了。正当他山穷水尽之时,也许是精诚所至,一位慕名考察的省外商业银行领导,看到曹生旗团队的拼命干劲,居然一把就给他们贷款2000万,一河水终于开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年里,安塞公司的山地苹果基地从九连山向毗邻的高龙山、魏塔依次延伸,以每年5000亩的规模扩大。目前,已建成的示范基地达12个,其中2000亩以上的就有3个,并且全部选用优良脱毒苗木,引进了以烟富16号、响富等系列红富士为主的苹果新品种21个。如今,总面积达15000亩的果园遍布全区,要转一个来回就得三四百里地,成活率达95%的优质苹果明年将进入挂果旺期。

立体作业:将触角伸向全国

高明的企业家,总是要棋高一着,先行一步。

在基地建设的同时,曹生旗就考虑到了销售问题。根据陕果集团“两线千店”工程的战略规划,他们在县上建立两个万吨冷藏库,从2017年开始建设“陕果集市”,先后在安塞、延安、西安等地开设了几家。2018年,公司参加了第九届广州现代农业博览会和广东省行业协会联合会“延安苹果”推介会后,“延安苹果”“陕果1号”给广州市民留下了非常好的口碑。曹生旗抓住机遇,迅速在广州各大区开设了品牌连锁店,使广州的“陕果集市”品牌连锁店总数达到26个。公司计划今年继续以广州为中心,重点在珠江三角州区域发展“陕果集市”,使“陕果集市”总数达到50个,力争达到100个。

2019年,公司在美团、饿了么等线上销售正式开通运营。近日,广州公司又与广东广垦绿色农产品有限公司、易江南公司、新疆吐鲁番某公司及佛山、深圳等相关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广州“陕果集市”营业额逐步上升,2019年上半年总销售业绩达850多万元,从今年5月份开始,广州“陕果集市”实现了全面盈利。

公司还陆续新购进冷链运输车18辆。2019年上半年,公司按照“壮大冷链运输队伍,扩大运输服务领域”的工作思路,根据现代冷链运输需求,又新订购大型冷链车10辆,使公司冷链运输车达28辆。为了便于管理和营运,公司申请成立了“陕果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同时设立了西安配送中心、新疆办事处和湖南办事处,面向全国开展冷链运输服务。

实心扶贫:带动千家万户致富

苹果示范基地的建设,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创新了产业扶贫模式,推动了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他们秉承“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原则,在基地建设的实践中,根据土地和村民的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了“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分红”“托管经营”“承贷分红”“科技服务”等产业扶贫模式,为贫困户创造土地收益、果园收益、分红收入、务工收益等增收平台。当地群众通过基地务工,不仅获得了劳务报酬,而且学到了先进的苹果生产管理技术,逐步转变为产业工人和技术工人,“造血功能”大大增强,实现了一举多得。

曹生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基地建设中共涉及安塞区9个乡镇12个村,带动全区发展苹果园36000亩。基地共涉及农户2830户,涉及贫困户1084户,基地每年为每户贫困户至少提供200个务工日,贫困户年均收入超过15000元。曹生旗还亲自制定了公司其它惠农政策。如公司规定,各乡村苹果服务站以成本价格销售给贫困户农资、农药,产销服务中心要优先按市场价收购贫困户苹果,并免费为贫困户选果和储存。曹生旗始终以产业扶贫为己任,实行了公司领导班子包联贫困户制度,规定每位领导成员至少联系5户贫困户,具体指导他们精准脱贫。他还亲自帮助贫困户陈海贵建成了苹果园,使陈海贵走上了产业脱贫的路子。陈海贵说:“老曹可真是个大好人,这两年为我们村做了这么多的好事,我们永远会记得他的好!”

更令人惊叹的是,短短三年时间,如今的安塞公司总资产已达2.15亿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017年,陕西果业集团安塞有限公司被安塞区委、区政府授予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集体”,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助力脱贫攻坚竞赛“先进集体”,2018年被延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延安市科普教育基地”。被延安市总工会授予“延安市五一劳动奖状”,被延安市委、市政府授予“社会扶贫先进单位”称号。

□本报记者 郝振宇

新闻推荐

从“原生态”到“文化名片”

●《黄河大合唱》演出剧照?●一位妇女正在展示自己的农民画作品?●红秀《延安延安》剧照?●●《延安过大年...

安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曹生旗和他的“世外桃源” 关键字:世外桃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