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郭艳:爱心在艺术中荡漾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12-30 00:47   https://www.yybnet.net/

?宝塔区残疾人艺术团表演安塞腰鼓。

本报记者 徐标 文/图

今年47岁的郭艳,出生于延安市安塞区建华镇大佛寺村。仅有初中文化的她,通过自身的努力,从一名普通务农青年蜕变成企业家。郭艳的公司现有员工100多人,主要经营服装加工、文艺演出、餐饮住宿生意。眼前的成功和光明的前景令人羡慕,但背后的艰辛和挫折却鲜为人知。

1988年初中毕业后,郭艳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回家务农。3年后,她带着8元钱和几件换洗的衣服来到安塞县城打工。第一份工作是在商贸公司做售货员,他不会用算盘计算,只好每天晚上自学到深夜两点。在短短的半个月内,他熟练掌握了加减乘除的运算。在商贸公司打工的两年时间里,她学到了许多商业知识,从而促成了她以后的经商之路。

1992年,郭艳离开商贸公司开始创业。1994年中秋将近,正是葡萄上市的季节,郭艳承包果业局20亩的葡萄园硕果累累,丰收在望。然而,连降大雨引发的山洪,一夜间将葡萄园夷为平地,一年收成付之东流。1998年,她承包的贵都大酒店发生火灾,1楼到3楼的大厅和包间无一幸免,就连锁在密码柜里的账单也因高温炙烤化为纸灰。事后好多顾客主动前来结清餐费,但100多万元的欠账仍有三分之二没有收回。

2003年,郭艳加盟销售“罗蒙西服”,开业后顾客盈门、生意火爆,营业额不断攀升。2011年3月,她承包了延安市王家坪村三产房3000多平方米,将43间毛坯房装修成具有陕北窑洞特色的房间。之后,郭艳注册成立了宝塔区民俗宾馆,总投资700余万元,安排就业40多人(其中残疾人8人)。由于地理位置独特,每年接待的旅游团队和顾客2万余人次。

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后,郭艳想为社会作贡献。2011年12月,她注册成立了延安市宝塔区残疾人艺术团,招聘有一定表演能力的残疾人并进行培训。2012年3月,该艺术团在区人大、区政协、区文化局和区残联领导的带领下,来到盘龙采油厂和青化砭峪采油厂慰问演出。男声独唱《我为祖国献石油》、唢呐独奏《沸腾的黄土地》等节日,满足了不同年龄段观众的需求,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2012年8月6日,艺术团走进榆林市榆阳区的陕西省金属矿业公司进行慰问演出。该公司首次启用了投资千万元的新剧场供艺术团使用。艺术团流浪歌手连胜声情并茂的演唱,把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舞蹈《千手观音》以优美的舞姿、天籁般的音乐,把晚会推向高潮。

宝塔区残疾人艺术团从成立到现在,行程达8万公里,足迹遍布陕北各村镇、油矿,演出达300多场。在慰问演出的同时,该艺术团向延安慈善机构捐款5万元,支持残疾人事业,支助5000元现金,帮扶3户残疾人贫困户。目前,艺术团内的30名残疾人摆脱了贫困。

成立了艺术团之后,好多残疾人前来应聘要求进团,但由于自身条件限制,无法上台表演,他们只能挥泪离开。郭艳看着心里难过,经过反复思考,她决定成立一家以服装加工为主的公司,员工全部聘用残疾人。2014年6月,延安梦圆残疾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安排就业残疾人26人,平均每年上缴利税80余万元。

“以后,我会接纳更多残疾人到我的公司来就业。宝塔区残疾人艺术团的30多名残疾青年,他们是我的兄弟姐妹,我会带领他们在这条艺术道路中坚持走下去。”郭艳表示将用锲而不舍的精神,继续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新闻推荐

畅通渠道 方便举报

“您好,这上边有信访举报渠道,如果您身边有问题线索,可以通过上边的联系方式告诉我们。”12月4日,在安塞区纪委和监察委联合...

安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郭艳:爱心在艺术中荡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