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为了一河清水送延安 延安市安塞区水污染防治综述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7-07 08:41   https://www.yybnet.net/

闫茂盛王延峰本报记者黄宝山

7月2日,记者随同“重走红色新闻路”陕西日报全媒体采访报道组走进延安市安塞区,采访该区近年来围绕“一河清水送延安”做好水污染防治取得的新成效。

安塞区地处延河上游,境内有延河、无定河、清涧河三大河系。2018年以来,由于陕北油气资源的大量开发、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安塞区出现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等问题,延河水质恶化。为了保护好延河,安塞围绕“一河清水送延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了延河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的目标,探索出一条以水污染防治为抓手、依法强化城乡治理、建设生态文明的发展新路子。

在杨柳拂堤、河水潺潺的延河岸边,安塞区委的负责同志热情地介绍着安塞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安塞区把保护延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层层签订“军令状”,明确画出水污染防治路线图,掐准完工时间表,采取多元化投入机制,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累计筹措资金6.4亿元,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用。

安塞区坚持以整治城乡环境“脏、乱、差”为切入点,以河长制为抓手,着力清污、截污,确定由11名区级河长牵头,镇街负责,全民动员,全面开展治理,坚决消除各类污染源。全区累计清除陈年垃圾2.43万吨,清理“三堆”4.2万处,拆除河流两岸厕所2176座、畜禽圈舍616处、乱搭乱建1107处;关停洗涤和洗车场点24个,搬迁养殖场点28家,封堵排污口167个,延伸改造污水管网20.4公里。

安塞区扎实开展违法乱建和违法占地专项治理行动,依法取缔非法采石场点106处,拆除违法建筑1.2万平方米,搬迁汽车修理、石油机械、废品回收等涉污企业142家,恢复治理土地1000余亩。安塞区与陕西环保集团合作,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城区第一污水处理厂运行系统改造和扩容提标建设,推进第二污水处理厂尾水提标工程,建成镇村小型污水站15座,全区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1.4万吨,基本实现了集中排放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安塞区新建垃圾无害化处理站一座、再生资源回收市场一个、垃圾压缩站(转运站)3座,配备垃圾桶2.5万个、垃圾箱500个,配备垃圾收集清运车42辆;全区完成卫生改厕1077座,新建公厕100座。

围绕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文章,安塞区将水污染防治与河道整治、绿化美化结合起来,平整河床280余公里,种植花草6800多亩,实施生态湿地修复工程5处,建成生态湖3处,形成水域面积500余亩,种植蒲草、芦苇等水生植物150余亩,延河水体自净功能进一步提升。

紧紧围绕绿色安塞、生态安塞建设,安塞区先后完成营造林30万亩,补植补造22.5万亩,建成各类淤地坝86座,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10平方公里,新增堤防3.2公里,新建节水灌溉工程21处,治理河道22公里,使安塞区境内延河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率达75%以上……如今,安塞区境内的延河水变清了、岸变绿了、河道干净整洁了,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新闻推荐

省政协提案委主任胡小平一行来延安市调研淤地坝建设管理情况

本报讯(记者樊小帅)6月10日至12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胡小平带领调研组来延安市,就淤地坝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

安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感受安塞新变化2020-07-03 00:32
评论:(为了一河清水送延安 延安市安塞区水污染防治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