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只要能帮上的,我一定尽力而为” 记安塞区镰刀湾镇杨石寺村第一书记白杰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7-17 06:26   https://www.yybnet.net/

?●白杰(左)向村民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记者 彭琛 通讯员 付锦旗 刘娜

夏日时节,走进安塞区镰刀湾镇杨石寺村村民马乐宝家的蔬菜大棚内,一行行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驻村第一书记白杰一边查看地里的蔬菜,一边向马乐宝了解销售情况。“有啥问题你就直说,不管销售还是技术方面的问题,只要能帮上的,我一定尽力而为。”白杰说。

强基建促产业

2018年2月,白杰来到杨石寺村担任第一书记。任职期间,他主动作为,一心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先后协调完成了镰刀湾至杨石寺通村柏油路和杨石寺村的生产生活道路的修建,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出行难题。

硬件设施解决后,他又着手引导村民发展产业,增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能力。考虑到村民最熟悉的是种养业,但现代化种养技术匮乏,白杰积极协调并邀请经验丰富的技术员和专家等到村上讲解种养技术,进一步提升村民的种植、养殖水平。通过培训,村民基本掌握了种养方面的知识,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同时,白杰还带领村民新建拱棚32座,规范建设标准化果园200亩,扩大1个生猪养殖场规模。为了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白杰积极与种植户沟通,拓宽销售渠道,重新调整营销模式,使大棚收入棚均达到5万元,创了新高。

点滴事用心办

只有对群众无微不至的关心才能让民心暖起来,才能做好群众的贴心人。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白杰时不时去贫困户家走访,了解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探讨解决办法,让自己始终保持对农村、农民的感情和热情。

在一次走访中,白杰了解到贫困户云电武的女儿因准生证丢失,无法进行户口登记,导致不能入学。“娃娃上学是大事,可不能耽搁,我给你想办法。”白杰对云电武说。随后,他与幼儿园联系,让孩子先按时上学。同时,他又与派出所协调,通过镇政府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帮助孩子完成登记户口,终于得以完成报名。“我以为这种事你们不管,没想到你还主动帮忙办好了,真的太感谢了。”云电武感激地说。

“从大学开始,我就有一个理想,就是希望身边的人能够因为我的存在,变的幸福一点点,开心一点点。”白杰说,驻村工作就是他实现愿望的机会,杨石寺村就是他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

“表卡册”有学问

扶贫领域的“表卡册”,是一件很让人头疼的工作。但白杰看来,“表卡册”中大有学问。驻村后,他一门心思的研究起了“表卡册”,让很多人不理解:“搞扶贫就是多走访,多和贫困户沟通,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填填表、整理整理资料就能扶好贫?”群众的质疑,让白杰成了大家眼中搞“形式主义”的扶贫干部。但大家的质疑和偏见并没有影响白杰,反而让他更加深入细致地研究“表卡册”。

终于,白杰的研究有了结果,他也拿出了相应的方案,他提出:“现在,很多帮扶人制定帮扶计划主要是根据贫困户的想法结合扶贫政策,但这样的帮扶措施存在很大弊端,很多贫困户为了享受政策而发展产业,有的贫困户甚至坐等扶贫,这样不但效果不明显,而且往往让贫困户产生依赖性,久而久之,思想懒惰了,扶贫就更难。”在白杰看来,通过研究近几年“表卡册”中贫困户的发展变化,摸清他们的真实想法,研究他们到底有什么能力、适合干什么、发展什么,结合入户走访,量身打造“帮扶措施”,这样才能更好地扶贫。白杰的扶贫思路,让曾经质疑他的人恍然大悟。

“要搞好农村工作,就要记住‘党员干部靠制度,普通群众谈感情’。只有把制度用好,和乡亲们的感情沟通好,所有工作的开展才有了良好的基础。这样,才能真正把事情做到百姓的心坎里。”白杰说。

新闻推荐

延安市法院公开审理、宣判一批涉恶案件

本报讯(记者王强程浩楠通讯员冯子恺刘延宏)为持续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促进社会稳定,保障群众安居...

安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突击队员亮承诺2020-07-01 07:19
评论:(“只要能帮上的,我一定尽力而为” 记安塞区镰刀湾镇杨石寺村第一书记白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