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带领村民发展产业 履职建言诠释担当 记市人大代表、安塞区真武洞街道办杜庄村村民李爱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7-24 05:58   https://www.yybnet.net/

?●李爱(中)给村民讲解果树拉枝技巧

记者 刘卓 实习生 张玥

“天太热了,几位师傅歇一会儿喝点水吧。”“没事,再过两天可能要下雨,我们抓紧时间把猪场建起来,还等着跟你学养猪技术呢。”

记者见到市人大代表、安塞区真武洞街道办杜庄村村民李爱的时候,她正在热情地招呼修建猪场的工人休息。近年来,李爱为村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带领村民一起发展产业

20多年前,安塞区真武洞街道办杜庄村村民主要依靠种地勉强维持生计。后来,镇上动员村民种植苹果,但不少人思想保守,再加上不懂技术,都不愿意尝试。李爱和丈夫郭成宏在村上大胆尝试,种植了几亩苹果。“虽然我也不怎么懂种植技术,但我想尝试一下,相信政府提倡我们做的事一定是有益于群众的。”李爱说。

为了能将果园管理好,郭成宏经常去区上、镇上参加苹果管理技术培训,回来后将学到的技术再教给李爱。虽然李爱的文化程度不高,但她善于学习,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在果园实地操作。

几年时间下来,李爱家种植的苹果渐渐有了效益,果园面积也不断增大:8亩、10亩、20亩……不少村民动了心,也纷纷加入到苹果种植的队伍中来。

“想要脱贫致富,就要跟上党的好政策,李爱给我们开了一个好头。”村民董树平说。

看到村民发展苹果产业的积极性高了,李爱很高兴,经常为其他村民进行果园技术指导。有村民主动上门请教,李爱也总是耐心细致、毫无保留地讲解。了解到有些村民刚刚发展苹果产业,没有销售渠道,李爱就积极帮村民联系果商。

从不懂到懂,再到有了一定规模,杜庄村逐渐成为全镇的苹果大村。目前,杜庄村的苹果种植面积达到2200多亩。

认真履职积极建言

2017年,李爱当选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在此之前,她还担任安塞区人大代表。履职期间,她感觉到了肩上的责任重了,积极为村子发展建言谋福。

由于村上水塔、管道老化,许多村民居住地较高,水压跟不上,村上做不到一户一井的用水条件,一些村民生活用水困难。李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及时向镇人大提交了建议,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重视。

在李爱的积极争取下,经过镇上向区水务部门争取立项,杜庄村改造了7个村组的自来水,新建蓄水池2座、铺设管网7500米、建设水塔7个,有效解决了全村群众生活用水的问题。

“我虽然识字不多,但选我当人大代表就是信任我,我就得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大家满意了,我就高兴。”李爱朴实的言语表达出她对人大代表的理解。

“我们有事找李爱,她都是尽心尽力帮助解决,确实是给村上干实事的。”村民马玉昌说。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李爱把带动村民致富当成自己的职责。今年,她外出考察回来,修建猪场发展养殖业。“村上许多果园已经老化,必须寻找新的产业,拓宽大家的致富路。”如今,李爱家的猪场即将修建完成,预计存栏200多头。在她的辐射带动下,村上已有近10户村民也加入养猪产业中来。

“李爱干活勤快,干什么成什么。她苹果种得好,现在发展养猪产业,我们想跟着她一起干。”村民张侯军说。

几年来,李爱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成为一名市人大代表,通过她积极建言,先后改善了村子的水电路,新建600多亩果园,修建拱棚79座、鱼塘2座,种植杂粮300亩,目前正带领村民发展特色养殖。

新闻推荐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张梅

在安塞的采访中,沿河湾镇党委书记刘政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几个小时的采访,他用群众的语言,既准确解释了“上边”的政策,又生...

安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带领村民发展产业 履职建言诠释担当 记市人大代表、安塞区真武洞街道办杜庄村村民李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