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富县新闻 > 正文

倔老头石孝脱贫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2-15 15:54   https://www.yybnet.net/

●石孝(左)请技术人员为羊做防疫

本报记者 高乐 通讯员 王前锋 程磊

“要不是身体不行了,我这日子也不会过成那样。”说起几年前的贫困生活,石孝感慨万分。

58岁的石孝是富县鄜城街道办史家坪村村民。25年前当石匠时,一场意外让他的腿落下了终身残疾,再也不能从事石匠的活儿了。那时他还很年轻,这个经历对他的打击很大。但他不认命,他觉得自己虽然腿不利落了,但还能靠双手过好光景。

在后来的20年内,石孝外出打工,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生儿育女,操持家业,日子也算过得去。2012年,53岁的他在外“蹦跶”不动了,就决定带着8万元积蓄回家“干事业”。

那几年羊子市场活跃,石孝看得眼红。他回家后就四处借钱、贷款,又凑了十几万元,买了115只羊,盖了羊圈。但事与愿违,没有技术的他,明显低估了养殖这一行当。2014年,羊布病、羊炭疽、羊痘等瘟疫肆虐,羊死了70多只,最严重的时候,一个礼拜死了35只。

羊没养成功,债却欠了十几万元,妻子抱怨,儿子埋怨,连最基本的生活用品补给都是靠赊账。“我非要把羊养好,就是交学费也该交够了吧。”石孝不服气。

2015年,扶贫干部了解到他家的这些情况后,决定把他列为贫困户。他非常生气地说:“为啥我是贫困户,我不当,我嫌丢人。”通过几次对政策的宣传解释后,他心动了,最终也接受了。

紧接着,富县畜牧局的同志就来到他家,还给他带来了技术和药品,而且都是免费的。当年10月份,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也申请下来了,这个倔老头致富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石孝重新选址、完善了羊圈的基础设施,并承包了30亩土地种植玉米……在技术员的帮助下,他还积极探索羊杂交技术,实现了富平奶羊和布尔山羊的杂交。杂交羊长得快,抗体强,更适应当地水土环境。目前,他养的羊又增加到了80只,而且个大体肥,每年都能给他带来5000元以上的收入。

“我的目标是200只,到时候收入就不止这些了。”石孝笑着说,“我没啥文化,但是现在通过羊的日常习性、饮食、休息等状态一眼就能看出羊有啥毛病。”

不仅如此,在政策的指引下,石孝还加入了本村的食用菌养殖合作社,把2015年和2016年的8000元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代培代养,四六分红,他拿六成。今年5月27日,石孝家的食用菌养殖产量达到2280棒,拿到了2000元分红。他牢牢地记住了那一天,他说感觉像是得到了一笔“意外之财”。

“老石这个人比较倔,但就是这倔性子,让他很有干劲。我们的帮扶只是一方面,关键还要看被帮扶人愿不愿意努力干事。”鄜城街道办副主任耿宗峰说。

这两年,老石老两口的收入都过了万,老石底气十足,觉得那十几万元的债都不是事。“我现在脱贫了,再没人说我是贫困户了。”石孝拍着胸脯说,“党的政策好,把我从低谷中拉了回来,就冲着这份恩情,我也要好好干,不要让人再可怜我。”

新闻推荐

敞开便民服务室 开放流动办事车 富县“党群服务”架起“连心桥”

茶坊镇马坊村村民陈小刚(左)在便民服务室通过助农服务e终端办理取现业务。杜亚勋本报记者黄河孙金龙11月15日中午,富县茶坊镇马坊村村民陈小刚,来到村委会便民服务室,通过助农服务e终端办理取款业...

富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倔老头石孝脱贫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