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富县新闻 > 正文

“搬”出来的幸福 富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1-03 21:27   https://www.yybnet.net/

●张家湾镇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小区“惠风苑”

通讯员 袁红丽 张伟莉

最近几天,富县张村驿镇党家河村的贫困户石海发笑容满面。他正忙着四处购买材料,准备装修自己的新房。

“这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啊!”石海发高兴地说,富县的易地扶贫搬迁,让他和其他村民都能住进新房。

据了解,富县“十三五”易地扶贫移民搬迁总规模1598户5427人,已搬迁入住455户1653人、分房交钥匙470户1731人。如今,该县正按照全省“遵循规律、系统谋划、四化同步、统筹推进、一举多赢”的总体思路,积极主动作为,集中精力实施,各项移民搬迁工作正稳步推进中。

搬得出:乔迁新居不举债

富县直罗镇“碧水家园”移民搬迁安置小区住户石媛媛也是异地扶贫搬迁的受益群众之一。临近中午,她一边哼着歌,一边在厨房里忙碌着给镇上读书的孩子准备午饭。

石媛媛是直罗镇真庄村的低保贫困户。之前,她住在30多年的土木房里,她一个人拉扯着三个孩子和两个老人,日子过得较为艰难。尤其是一到下雨天土木房就开始漏水,她和全家人为此经常担惊受怕。

这种日子在该县实施移民搬迁政策后开始改变。2月份分房,6月份装修完,9月份就住进新房,一套63.5平方米的房子,石媛媛一毛钱都没出。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直到现在,石媛媛说起这些,仍然觉得住进新房这件事“有点像做梦”。

而在距离直罗镇30公里外的张家湾镇“惠风苑”小区,水磨坪村村民刘永团和妻子也正忙着打扫即将装修完工的新房。

“我们住了50多年的土窑洞,一下子搬到楼房里,心里真是高兴啊!”一拿到房间的钥匙,刘永团马上就开始装修。“今年,我们全家人要在新房里过个年。”

据了解,富县按照扶贫政策,根据贫困户的自身情况,人均自筹款不超过2500元,户均不超过1万元,保证了贫困户搬迁不举债。

稳得住:多措并举促安居

刚刚吃完午饭,张家湾镇王家角村66岁的村民石荣学在小区和邻居们晒着太阳聊着天。说到自己住上新房,他的思绪又回到了2017年9月27日。那天,他在分房大会上代表分房户发言时喜极而泣。

“我家4口人,老伴儿体弱多病,儿子二级残疾,孙子还在上学,本来打算日子就一天一天往下‘磨\’,没想到遇上了好政策……”老石说,他只掏了1万元就住上了现在98平方米的房子。另外,政府还帮他恢复了4亩水田,并免费发放肥料,吸纳他到合作社种植香菇并每年保证分红。

张村驿镇芦村沟村残疾户李忠荣分房前心里一直担心楼层太高行走不方便,领到钥匙后,他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分到了好的楼层,这让李忠荣十分满意:“政府替我们考虑得太周到了,把我们残疾户都分到了一楼。”

同时,为确保搬迁群众住得稳,富县把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作为搬迁工作的重心,整合涉农项目,把水、电、路、桥等项目统一规划,同步实施。全县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实施集中安置社区道路58公里、饮水管网35公里、输电线路36公里、中小学1所、幼儿园3所、卫生院5个、社区活动室5个,实现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并达到入住条件的集中安置社区4个。

能致富:立足长远保乐业

搬迁是手段,就业是核心,脱贫才是目的。

面对集中安置小区的搬迁户经济基础薄弱、生活水平普遍较低的现状,富县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体要求,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建立和完善与搬迁户相适应的社区管理模式,积极为搬迁对象搭建发展平台,引导搬迁户从事务工、经商、服务等第二、第三产业。

“搬到镇上就是好,能照顾到我的两个孩子,还能在幼儿园帮厨。现在,我每个月能收入1500元呢。”张家湾镇川庄村刘小娟说。

直罗镇贫困户李万义的女儿从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毕业后,县地税局为她提供了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1800元的稳定收入。

为保证搬迁户安居乐业,富县充分挖掘县域内企事业单位职能,千方百计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截至目前,共安排就业1319人。

“既要能留住人,更要能留住心。我们通过培育扶持发展特色农业、提供就业岗位以及鼓励自主创业等多种方式,确保搬迁户收入稳定,按期脱贫。”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说。

新闻推荐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谱写新时代延安追赶超越新篇章 发展看得见 幸福更真切 富县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速记

通讯员陈振富冬剪的身影,飞溅的焊花,贫困户的笑脸,惬意的居民……寒冬凛冽,富县大地上却处处呈现出忙碌的景象、洋溢着幸福的喜悦。富县的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正是在这样的势头下奋勇向前。一颗苹果卖...

富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廉政文化进村来2017-12-09 03:49
评论:(“搬”出来的幸福 富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