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富县新闻 > 正文

雷小平:生活不只卖馍 还有诗和远方 本报记者 贾志敏 郑鹏 实习生 芦荟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03 14:40   https://www.yybnet.net/

●雷小平在《中国诗词大会》陕西选拔赛现场

“谁邀群玉下瑶台,竟惹梨花一夜开。败退冬君何处去,英蝶载舞漫天来。”这首诗出自延安富县“雷记馍店”老板雷小平,对诗的挚爱让他登上了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而且,迷恋于诗的他目标是要自己至少写百首诗词并出个人诗集……对于雷小平来说,生活不只是卖馍,还有诗和远方。

初登台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从3月23日起在央视十套科教频道开播,雷小平在第二场亮相。当晚,随着央视主持人董卿一声:“百人预备团”里的雷小平在吗?来自富县“雷记馍店”的雷小平站起来,大声说:“从第一季中国诗词大会开始,我就喜欢上了诗词,第二季我开始琢磨着写诗,到第三季,我来到了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随后他朗诵了自己创作的《雷记馍店》——“新发酵面更醇香,散入街区引客尝。此味农家年末有,如今坐镇老工行。”纯朴的语言、对生活真实的反映赢得主持人董卿频频点赞,导师团嘉宾康震老师更是力挺这位勇敢纯朴的乡党。

雷小平在接受采访时神采飞扬地说,爱上诗词,什么时候都不晚。他说,2017年10月,信心十足的他在陕西站选拔赛上取得了八道题全对的好成绩。2017年11月,他收到了来自《中国诗词大会》的邀请函。随后,自己花了400块钱置办了两身行头,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在第一天彩排的时候,兴奋的他完全忘记了答题这件事情,站在舞台上情不自禁地开始跳舞,惹得导演和观众一起跟着他跳。

馍与诗

3月28日下午,记者在“雷记馍店”采访时,发现并没有络绎不绝排队买馍的人,因为当天准备的1400多个馒头早早就卖完了。52岁的雷小平向记者聊起他卖馍的时光,感慨颇多。每天天还没亮,他就开始了一天的准备工作,同样的步骤,雷小平重复了几十年,他靠着辛苦支撑起了这个家。雷小平说,每天等待馍馍出炉时,自己和爱人才有时间吃早饭。后来生活慢慢变好了,业余时间就喜欢打打牌。自从无意间看到《中国诗词大会》之后,雷小平的生活就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读诗、背诗已经成了他生活里比卖馍更重要的事。

“雷记馍店”有一个特点,墙上挂满了雷小平自己写的诗,很多热爱诗词的顾客,也成了他的诗友。顾客来店里看看诗聊聊天,生意红火了不少。于是,雷小平把自己的诗都打印出来贴在店里的墙上,怕蒸馒头湿气大打湿纸,他还给每一首诗都加了塑封。雷小平请顾客改诗,如果改好了,就免费送馍,但至今一个馍也没送出去。雷小平说:“诗对我的人生确实起了很大的作用,我馍店的生意也好起来了。”目前,他已经有了上千首诗的储备量。

田园风

雷小平靠辛苦蒸馒头给了一家人衣食无忧的生活,如今诗词又充实着他的内心。雷小平说,诗词是精神上的莫大享受,短小、精炼、唯美。他经常问自己的心在哪里,后来他发现心就在王维“弹琴复长啸”那片竹林里,就在陶渊明“种豆南山下”那块田园里。

雷小平说,杜甫写《羌村三首》时在富县住过的那两孔窑洞自己去了两次了。只有了解了诗人写诗所处的环境以及当时的心情才能更好地理解诗的意境,只有走进诗里,才能写出更好的诗。

诗词熏陶着他,塑造着他。雷小平的诗词大都来源于自己的现实生活,春天到了,他写下“冬君岁尽唤回宫,仍有余寒苦锁春。”中秋到了,他写下“明月皎皎照星空,鄜城遥望广寒宫。”闻到后院的杏子熟了,他写下“庭中何处散清香,麻雀枝头报喜忙。”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看到什么、想到了什么,就写什么,目前他已经创作了50多首诗。他最喜欢的诗是田园诗,他喜欢田园诗的诗境隽永优美、风格恬静淡雅,所以他也喜欢静谧的山林、悠闲的田野,喜欢四处走走。

新闻推荐

发展“试验田” 乡村产业兴 通讯员 王前锋 陈东艳

“各村两委班子要与党员群众代表、帮扶工作队认真商讨,通过实地考察后确定本村50亩试验田的具体种植方案,镇上将给予每亩300元的扶持资金,以实际成效引导群众加快产业转型,同时做好产业链的延伸,重视...

富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雷小平:生活不只卖馍 还有诗和远方 本报记者 贾志敏 郑鹏 实习生 芦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