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刘雪莲:“小组乐学课堂”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

来源:各界导报 2019-12-06 02:40   https://www.yybnet.net/

刘雪莲在给孩子们上课□陈雪

“教育不是货品,无法转移和堆积,知识只能自我认知,而自我认知只能被唤醒。”虽然从事教育工作近20年,但德国教育家雅斯贝尔斯的这段话,刘雪莲却是常思常新,并不断践行。

2018年,延安市富县教育局提出了“减负提效”课堂改革,刘雪莲适时创建了“小组乐学课堂”教学模式,将学生课堂分为“三部曲”。课前,刘雪莲给孩子们提供自我学习知识的“独学”阶梯,鼓励他们在预习中去挑战自我,实现自我认知过程。“这种方法的尝试,随着孩子们渐渐长大,其中一部分孩子可能会摸索到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在以后的学习路上,他们会越学越快乐、越学越轻松,甚至是终身受益。”刘雪莲解释道。

“教育是一生的课题。”刘雪莲认为,在课堂共学分享中,孩子们通过宽松的交流、愉悦的表达、思维的碰撞,能激发探求知识的欲望和兴趣。“一节有效的课堂,不一定教师在课堂上讲了什么,在于讲台和课桌之间、课桌与课桌之间流动着什么。”

课后,刘雪莲更注重知识的兴趣培养,激发孩子们去探求更深度的知识,避免学生出现学知识平面滑行、原地打转现象。

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让刘雪莲所带班级的孩子,个个都善于表达、乐于表达,很多孩子都很擅长演讲、主持。在今年延安市举办的“红领巾讲解员讲解技能”大赛中,她的学生樊沿彤获得了一等奖。

刘雪莲的教学模式,获得了同行的认可。如今,全校老师都在学习她的授课模式。

此前,刘雪莲就把改革意识融入教学理念中。2014年,她参与了学校校本教材《国学经典伴我行》《好字伴我成长》《我爱鄜州》的研发和编写。在学校,每天孩子们都有20分钟的写字课和国学经典诵读课,班中渐渐形成了人人张口诵经典、提笔写好字的浓郁氛围。

除了让孩子学会“成为学习的主人”,刘雪莲还尝试让他们成为管理的主体。她把孩子们分成若干小组,卫生、背诵、作业等等,每个孩子都各司其职。“当每个孩子都成为组长的时候,他们的责任感就增强了,就不愿意给小伙伴们拖后腿了。”刘雪莲说,每两周会根据小组分数给予集体奖励,还会给予表现好的孩子个人奖励,这样激励孩子们形成“追赶超越”的良性竞争氛围。

“花儿感恩春天,是春天让它拥有美丽;鸟儿感恩天空,是天空让它有了奋飞的勇气;我要感恩老师,是老师让我有了自信。我在心里为你默默祝福……”今年教师节,刘雪莲收到了这张感恩纸条,作者是她的一名学生。“我从二年级开始教他,那时候他已经在托管中心。”

三年前,因为时常自己坐班车回家,刘雪莲开始关注班里这个孩子。

原来,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从小由老人抚养长大,到了县城上学又只能寄宿。自卑的他渐渐有了辍学的想法。

刘雪莲从亲情入手,看到孩子鞋子小了,她就给他买了一双。此外,刘雪莲除了给他赠送衣物,还利用下班时间单独给他补课。渐渐地,这个孩子变得开朗、勤奋起来,学习上也很努力。

“老师,这是我的心意,请您收下。”刘雪莲说,有些孩子虽已毕业,但仍惦记着老师。有时候他们的礼可能只是一两个苹果,但带给自己的是心中最厚重的爱与感动。

新闻推荐

今日下午霾逐渐消散

昨日陕西省天气转晴,但空气质量不佳,街头巷尾有不少人戴上了口罩。随着24日冷空气抵达,带来降温降水,霾也会逐渐散去。22日陕...

富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党旗在果园中飘扬2019-11-16 12:48
评论:(刘雪莲:“小组乐学课堂”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