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林佑一方人 水系万物生 延安富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小记

来源:阳光报 2020-05-07 08:21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郑玮 通讯员 吴龙迪)行走在富县的子午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柴松林省级自然保护区,看着满眼苍翠,让人心旷神怡。

1999年,富县开始实施退耕还林工程,20年来,大片耕地换成了青葱的苹果树,绿了山川,富了农民。

2019年,自然保护区内的井场油井被逐一清退,随着一座座抽油设施被陆续拆除,绿色又重新填补了卫星地图上那些斑驳的色块。

林佑一方人,水系万物生。得益于河长制工作的逐步推进,如今的富县县城已经被环绕在一片青山绿水间。

“我这活又不累,还有工资拿,看着河水越来越清,人心情都变好了,真是没有比这更好的事了。”巡河员王怀娃像往常一样,在河边一边散步,一边弯腰捡起一些散落的垃圾。

像王怀娃这样的巡河员,在富县还有很多,他们像辛勤的工蜂,时刻关注着富县洛河、葫芦河两条母亲河的“健康”状况。

有了外部看护,还需要内部调理。在富县共有4座污水处理厂,其中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于2010年12月17日投入使用,可长期以来的雨污混流却影响了它的净化能力。

“雨水从主污管道流入处理池,会稀释池水浓度,不利于微生物存活,还会带来固体垃圾以及泥沙,极易堵塞管道。”富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厂长刘利刚说。

为解决这些问题,2019年富县投资1.45亿元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雨污分流、城区污水管网延伸三大项目,使城区污水处理厂净水能力进一步提升。

有了青山绿水,还要保净土蓝天。

为确保农业废弃物得到有效处理,富县财政按照每吨400元给予果农反光膜回收补助,并将剪裁的苹果枝条用于生物质发电,同时对玉米产区进行秸秆还田,坚决杜绝私燃农业废弃物。

此外,随着2019年锅炉拆改、砖厂整改、施工扬尘治理、餐饮油烟处理等工作的持续推进,给蓝天也穿上了“防护衣”,在保证冬季供暖的同时,也“擦亮”了蓝天白云。

“目前,生态环境部门牵头抓总的大环保格局已经形成,实现了富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历史性跨越,为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富县分局局长高晖说。

新闻推荐

伤残赔偿难执行 司法救助显温情 富县检察院举办全市首例司法救助公开审查听证会

本报讯(通讯员曹文艳)国家司法救助是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对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

富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林佑一方人 水系万物生 延安富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