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发展村集体经济 争当排头兵 塘坊村民情日记有看头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7-31 00: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王宏海 通讯员 张静静)走进富县张村驿镇塘坊村,看到的是芦子庄和桃湾村民建设的百亩水稻田。翻开村党支部民情日记,一行行朴实的语言记录着当天的工作:“插秧的日子快到了,秧苗长势很好,插秧时切不可掉以轻心,浪费了大家的心血......”一本民情日记,一张张遍访记录,凝聚着党支部带领村民致富的心血与付出。

近年来,塘坊村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立足实际、创新思路,走出一条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之路。

塘坊村两委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多次组织村两委成员和村上的致富带头人外出学习先进村的典型经验,开拓视野、明确方向。他们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一项“硬任务”,纳入全村发展规划中,统一谋划部署。村上以调整产业为出路、以富裕农民为目标,通过外出学习和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黑花生种植和水稻种植产业。

由于川道环境因素,塘坊村发展多种产业均以失败告终。当村民得知要重新种植水稻时,都不敢再次尝试。塘坊村多次召开村委会、村民大会,四支队伍多次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最终,芦子庄和桃湾组村民同意将土地让出来转型种植水稻。

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安排部署和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塘坊村利用水稻种植区位优势和历来种植水稻的先天基础,发展水稻种植。塘坊村集体统一平整土地、育苗、插秧,最终完成300亩的水稻种植,随后将种植好的土地分给农户管理。通过“合作社+农户”方式,签订保底收购协议,以合作社年底分红给予村集体经济占一定比例的模式,为村集体经济拓宽了收入渠道。

塘坊村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安排到村集体水稻种植基地,就近就地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实现贫困户“日日有活干、月月有工资、年底有分红”,切实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实现村集体经济和产业扶贫合作共赢。

新闻推荐

搭上电商快车 做大“甜蜜事业” 富县张村驿镇发展中蜂产业见闻

●缑磊在直播带货记者樊小帅通讯员吴龙迪6月10日,在富县张村驿镇蜜之源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直播间里,一位名叫缑磊的...

富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村集体经济 争当排头兵 塘坊村民情日记有看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