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开局“十四五” 奋斗的身影 拼搏的故事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1-01-05 00:39   https://www.yybnet.net/

张春林在打掐枝叶

年矢每催,我们又一次来到时间的节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富县,人们带着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愿景,怀着质朴、喜悦的心情,迈出了新年的第一步,为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而忙碌着。

凌晨两点,气温降到零下20摄氏度,鼻子里似乎都有了冻碴,茶坊街道办黄甫店村的张春林正在大棚里布置增温块,一个棚得放13块。

“这几天草莓刚上市,价格正高,可不敢冻了。”一个小时后,温度回升到7摄氏度,他悬着的心放下了。

这是张春林经营温室大棚的第18个年头,从2棚草莓发展到6棚,从收入微薄到年收入20万元,从无人知晓到每年采摘游客数万人,他的草莓采摘园办得红红火火。

“今年,我想弄个草莓专业合作社,把周边村子里有意向的农民朋友集中起来,免费给他们提供技术、肥料,生产规模上去了,人力集中了,把草莓产业往大做,就指日可待了。”张春林说。

凌晨5点,张春林回到家,睡不了一会儿,天就要亮了。

8点,晨光熹微。

交道便民服务中心立石村脱贫户周红亮和妻子张芳芳,在新开的面馆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切菜、和面、揉面……赶在11点之前得备好60份吃食。

“一个月下来能挣6000元左右。”客人慢慢多起来,周红亮有条不紊地忙起来,“家里还有6亩果园,一年下来收入7万元左右,不成问题。”

2016年盖了新房,2019年娶了媳妇,2020年开了面馆,光景一年好过一年,周红亮的心是真的敞亮了,他和妻子商量,今年要“更上一层楼”,在城里也买套新房。

固险村是吉子现便民服务中心果树间伐的第一站。

下午3点,任江涛在果园里穿梭着,早已顾不得满身的木屑,还有被油锯的轰鸣声震得发麻的耳朵,1000亩的间伐任务赶在年底要完成呢!

这是任江涛在基层的第9个年头。新年第一天,又是一个不放假的节日,而他,早已习惯了。

“间伐技术主要针对老园子,整片整园整行推进,间伐后果树修剪简单,施肥量减少,作业简易,与地面管理模式有力地结合,产量不低而且果品质量明显提高。”从一名干事到主管农业的副镇长,任江涛成长为一名“专家”。

“这几年,富县苹果产业从提质增效到产业后整理,发展得特别快。”任江涛说,“2021年,我想在全镇的果业高质量发展上下些功夫,通过标准化生产、精细化作业,生产出高质量的好苹果,再通过加工、销售等后整理环节,把咱的好苹果卖上好价,这就为老百姓解决大事了!”

说起新年愿望,这个粗犷的陕北汉子羞涩了,有机会的话就多休几天假,想好好陪陪老婆和孩子。

夜幕降临,孔建军的高塬果业合作社里,分选、包装、入库,一派忙碌景象。

“快过年了,最近订单比较多,北上广的中高端客户特别稀罕咱这有机苹果。”孔建军拿了一颗又红又大的苹果展示起来。

过去的2020年,孔建军干了两件引以为豪的大事。

2020年2月14日,疫情牵动人心。高塬果业合作社的12吨苹果发往武汉,同济医院的医护人员和疫区人民吃上了富县产地的“延安苹果”。从此,孔建军和武汉就有了牵挂。秋收伊始,长江商报、武汉中商超市就和合作社签订了100万元的订单。

更让孔建军高兴的是,合作社一举拿下了2000亩果园的有机产品认证证书,1斤有机苹果可以卖到7—8元的好价格,为富县的高端农产品打入市场开了一个好头。

“今年,我们准备在扶龙村建一个百亩有机农场,种植矮化密植苹果,带动农户改变栽培模式和销售路径,将传统农业向节约型、环保型、科技型农业的方向迈进。”在商海摸爬滚打多年的孔建军总是有着前沿的想法。

新年的第一天,就这样要过去了。明天,又将是新的一天。夏蓓蓓

新闻推荐

富县推动高质量发展再出新招 结合实际大讨论 扎实调研寻良方

本报讯(记者樊小帅通讯员辛文静)12月18日,在“富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我该怎么干”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第一次交流分享会上,该县6名...

富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局“十四五” 奋斗的身影 拼搏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