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果树间伐瘦身忙 记者 樊小帅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4-22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富县北道德乡东村的果农陈永平至今都记得3年前的春天,果园里间伐的油锯轰鸣作响,他蹲在地畔,看着倒下的果树,心中五味杂陈:不锯,果树太密,果子小;锯了,万一产量上不去……

去年,他的果树长势喜人,果子几乎全是直径在85毫米以上的优质苹果,商品率也达到了90%,效益大幅提升,陈永平逢人便说:“没间伐前,树下都见不了光,果园管护也很不方便,现在好了,每个角度都光照充足,还可以集中水分、养分。”

近年来,富县广泛动员、多措推动安排部署间伐工作,助力富县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优质果率,增加果农收入。

在羊泉镇肖村,果农们正在对果树腐烂病进行防治。由于果树密度降低,树间距增加,通风良好,间伐园较密植园腐烂病害降低了50%以上,大大减轻了果农劳动压力。

这一幕在时下的富县果园里并不鲜见,但放在几年前,王育兵既不会管,更不会去剪,也不知道啥叫个“减密间伐”。他说,在果树上剪枝就是在自己“心头上割肉”。

“我的树已经间伐两年了,你看我的花芽,饱满度比没有间伐前好得多。果树间伐首先是省工、省肥,然后商品率提高了。今年我的6亩地,治腐烂病用了6天,往年没有间伐的时候起码得十几天,而且间伐后果树腐烂也少了很多。”肖村果农王育兵对记者说着间伐前后的变化。

间伐,是富县近年来在大力推广“巧施肥、大改形、强拉枝、无公害”四大技术的基础上推出的关键技术,随着各地果树间伐工作进一步深入,先“吃螃蟹”的果农收获满满,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让一些之前“没兴趣”的果农突然来了兴趣。

“去年政府组织我们去缑家湾示范园参观学习,当看到因树距宽、光照好、通风好、苹果着色好,而且干活也比较省工,不仅上肥少、苹果质量也提升了,给了我很大的启示。我学习回来之后,第一时间就将自家的树间伐了。”李窑科村村民周明杰说。

“去冬今春以来,我们共间伐果树2540亩,截至目前已实施果树间伐5.2万亩。当前要搞好果树间伐后的配套技术服务,包括间伐后的果树修剪,果园农家有机肥料的投入,果树春季的防冻等等工作。”羊泉镇副镇长梁红强说,今后将继续对果园的更新换代、品种改良等工作加大力度,全面助推苹果产业提质增效,为果农增收打下基础。

间伐将由来已久的粗放化管理彻底打破,提质增效,挖掘出苹果产业蕴藏的巨大潜能,换来了富县果农前所未有的喜悦。

“原来也是辛辛苦苦一季又一季,可往往卖不上价。从实施间伐开始,干活少了,苹果价格却一斤卖到三四块钱,价格翻了一番。”羊泉镇上良村村民孔广智尝到了甜头。

革新,让苹果与这片土地发生着奇妙的“化学反应”,催生出从未有过的蓬勃生机。“近年来,富县苹果产业坚持按照‘稳定面积、技术引领、示范辐射、强化销售、提升水平’的产业发展思路,稳步推进‘243’优果工程,5年完成果树间伐10万亩,制定完善了《富县果树间伐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加快推进老园改造提升步伐,强化落实生产管理措施。”富县农业局局长许剑说。

新闻推荐

陕西北部首次发现世界濒危鸟类朱鹮 这只朱鹮是于2015年在陕西铜川野化放飞的一只19岁雄鸟

据新华社西安3月23日电(记者刘彤都红刚)一名摄影爱好者近日在陕西省富县直罗镇葫芦河流域拍摄到了一只朱鹮,这是陕西北部首...

富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果树间伐瘦身忙 记者 樊小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