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甘泉新闻 > 正文

高英凤:情注剪纸 用心传承 通讯员 白延香 本报记者 李星祺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3-30 18:49   https://www.yybnet.net/

她是甘泉人,也是个剪纸能手,她还在安塞创办了凤剪民间艺术品销售公司和凤姐民艺工作室,她的作品更是屡屡在各类比赛中获奖。现在,她又回乡创业,在甘泉办起了剪纸培训班。她叫高英凤。

1981年,高英凤出生于甘泉县偏远的村子——下寺湾镇柴关山村,今年37岁的她,从小便与剪纸结下了不解之缘。高英凤最早接触剪纸是在8岁时,她的妈妈不会剪纸,那时候流行贴窗花,每次妈妈都会找村子里的大婶阿姨帮忙剪,有一年没人帮忙,高英凤便自己剪起来。没想到,8岁的高英凤竟然心灵手巧,有模有样地剪出许多大大小小的“喜”字。

“这娃有灵性。”大家都夸赞道。从第二年开始,村里的好多人开始找高英凤帮忙剪窗纸。

从此,高英凤便爱上了剪纸。

2012年,在安塞定居的高英凤结识了自己的第一任老师李秀芳。在与李秀芳学习10多天之后,就得到老师的肯定。“虽然现如今生活条件不断提升,大部分家庭也无需剪纸来装饰,但这种民间艺术不能在时代的进步中渐渐远离人们的生活。”她有了新的想法。带着这种想法,她在安塞创办了凤剪民间艺术品销售公司和凤姐民艺工作室。

万事开头难。起初,丈夫朱社军并不理解她。“自从和我订婚以后,她就特别喜欢剪纸、画画,每天起得早睡得晚,一直在剪纸上用功,有时候晚上回来她还没有做饭,我们俩经常起冲突。”丈夫朱社军回忆道,后来他也渐渐理解妻子。没多久,高英凤的剪纸事业慢慢走上正轨。

发展起来的高英凤不忘家乡的姐妹。在一次回娘家走亲戚时,她发现周围很多妇女都待业在家并且有一定的剪纸基础。高英凤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就想着把自己的经验带回去。她希望通过培训,让家乡的妇女也掌握一技之长,既能照顾家庭还能增加收入,同时也把民间艺术传承下去。

2017年9月,高英凤回到下寺湾镇开始了准备工作。在准备前期,就遇到了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场地问题,一直都在安塞发展的她在下寺湾,除了柴关山村之外,基本都不熟悉。下寺湾镇公用事业服务站站长高琳听说了她的事情后,即刻与上级部门积极沟通,解决了她的难题。下寺湾镇党委把闫家沟广场这个地方利用起来,给高英凤回乡创业提供一个剪纸的地方。为了让甘泉的父老乡亲们进一步地了解和加入到民间艺术的行列中来,甘泉县妇联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也帮助她开办培训班。

经过近三个多月的准备,今年3月5日,高英凤成功举办了今年第一期的免费培训班,教室里面坐得满满的,连同下一期培训班都有人预约。如今,高英凤的培训班期期爆满,有的学员没有地方坐,站着也愿意听她讲课。“我从网上听到有剪纸培训班,就很好奇地过来看,结果来了之后看到学员很多,高老师也讲得相当好。”剪纸爱好者拓振琴开心地说。

新闻推荐

给传统粮食产业经济注入新动能 2017年延安市粮食工作转型发展亮点纷呈

●市政府与陕西粮农集团签订《产业扶贫战略协议》●应急演练●粮油直营店●扶贫慰问通讯员封晔珺2017年,市粮食局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打出一套组合拳,认真履行协调服务职责...

甘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英凤:情注剪纸 用心传承 通讯员 白延香 本报记者 李星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