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甘泉新闻 > 正文

依托自身优势 打造特色产业 甘泉县农业产业后整理破解“三农”发展瓶颈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9-15 11: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严亮 记者 李江峰)甘泉县作为全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和全市“农副产品加工集聚区”“禽豆制品加工产业集群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将农业产业后整理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破解“三农”发展瓶颈的大事来抓,建立了“政府引导、企业主动、市场调控、全民参与”的后整理工作机制,通过抓品质、促加工、树品牌、建园区,有效推动了全县农业产业后整理工作。2017年,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8.35亿元,其中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5.8亿元,占到农业总产值的69%。

该县按照“调粮、增菜、扩果、兴畜”的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引进大陕北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陕西果业集团延安分公司来甘建设基地,两次累计流转土地5086亩,建成千亩高标准山地苹果示范园5个。山地苹果的规模化发展,打破了以往拐沟山地发展杂粮的传统习惯,将特色农作物“搬下了山”,利用川台地资源积极推广高产地膜谷子、优质红薯等小杂粮,有效缩减玉米产量7300吨。实现了经济林和粮食作物结构双优化。在棚栽业方面,借助甘泉大峡谷等旅游景点开发机遇,充分利用210国道、甘志路沿线川台地资源,新建日光温室285座、全钢架大棚376座,推广种植葡萄、草莓、西瓜、香瓜等时令水果830亩,大力发展休闲采摘农业,推动棚栽业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迈进,走上了分拣、包装、储存的后整理路子。

甘泉县农副产品加工园区,是延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区三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延安市重点规划建设的农副产品加工园区,总规划面积5.37平方公里,全部实现了“七通一平”,正在建设3.6万平方米多层标准化厂房,建成后企业可直接拎包入住。园区内现已入驻农产品加工企业10家,涉及粮食、苹果、禽蛋加工等多个方面。拥有全自动生产线37条,冷库存储容量达到1万吨以上。目前,园区在建项目2个,分别为甘泉大陕北苹果储存及深加工项目和陕西新迎贸易红小豆加工项目,特别是甘泉大陕北苹果储存及深加工项目,在县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正在建设3000吨冷库1座、4.0智能选果线1条。

甘泉有着良好的农产品加工业基础,全县涉农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注册使用“甘泉放心菜”“劳山土鸡蛋”“八千里豆腐干”等农产品商标21个,5家涉果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申请使用了“延安苹果”“洛川苹果”等著名商标。其中,“八千里豆腐干”“劳山土鸡蛋”“洛河川腌猪肉”分别荣获陕西省著名商标称号和杨凌农高会“后稷奖”,“刺榆米酒”和“甘泉红小豆”分别荣获国家地理标识认证。

新闻推荐

《鸟镇》:回归是一种告别 著名作家马治权就《鸟镇》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忽弋琛马治权,甘泉县人,曾在陕西省政协文化教育委员会任职,已出版杂文集、散文集和长篇小说《龙山》《鸟镇》等。...

甘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甘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千亩花海醉游人2018-08-09 16:42
评论:(依托自身优势 打造特色产业 甘泉县农业产业后整理破解“三农”发展瓶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