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甘泉 > 正文

樊九平:“草根调解员”调出和谐音

来源:阳光报 2019-07-0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实习记者 韩丹)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这是甘泉县桥镇乡自“九平调解室”成立以来的真实写照。这些“草根调解员”活跃奔走在田间地头,充分发挥着人熟、威望高、经验足、办法多,善于穿针引线的优势,调处农村各种棘手矛盾,用“民调”的办法补齐了“官调”的短板。

说起“九平调解室”当然要从樊九平这个调解带头人说起,出生于桥镇村普通农民家庭的樊九平,在上完小学五年级,给生产队放羊3年后,1985年3月拜陕北说书艺人张俊功为师,跟随其学习陕北说书,辗转于陕西、内蒙、宁夏、甘肃、山西省份的农村,这期间也了解了不同地方的土风人情、也见识了人世百态。

“后来说书市场不景气,我就回到村里,从村组长,村主任开始干起,期间会主动承担桥镇村红白喜事总管,当媒人。慢慢利用自己外出的见识,说书的技艺会调解村里家庭矛盾等鸡毛蒜皮的事,弟兄间财产纠纷邻居间的宅基地纠纷也会涉及,好像突然想到了人生的方向。”樊九平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乡村调解员心里要装得下“麻烦”、装得下“群众”,不怕务工,不计报酬,无偿调解,樊九平有时外出调解的交通费、伙食费都自己负担,也不计较当事人的冷言冷语,一件件、一桩桩的实例,树立了自身良好形象和无尽的赞誉。

“很多的矛盾纠纷本质意义上是法理情之间的纠缠,调解就是在三者之间寻找平衡。”樊九平说,“尽自己所能在调解过程中找准这个平衡点,让当事人各方满意,甚至皆大欢喜。”

据了解,截至目前,“九平调解室”共化解各类纠纷135件,占桥镇全乡纠纷总数的92%,调解成功率达到96%以上,群众形象的称“九平调解室”为化解群众纠纷的“和事佬”、善解百姓心结的“金钥匙”。全县以此为契机,通过开展“九平式调解组织”创建,涌现出了曹宏伟、贺兰柱、郭兰成、李继福、南志文、张启明等一大批“九平式”优秀调解员,他们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有力提升了全县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使“九平式调解”模式成为甘泉县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中的一个“知名品牌”。

新闻推荐

让青春在奉献中升华 记青年志愿者程伟

通讯员范筱霞本报记者王爱荣在甘泉县众多乡亲们的眼里,帮老人们买药、义务为乡亲们干农活、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难题...

甘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甘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樊九平:“草根调解员”调出和谐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