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甘泉 > 正文

“火”在冬季里的水果采摘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2-26 10:26   https://www.yybnet.net/

隆冬季节,走进甘泉县石门镇农业产业园区,满园疏果散发着勃勃生机。红红的草莓、诱人的火龙果、瓜熟蒂落的无刺黄瓜……每个园区,前来采摘的游客和市民朋友络绎不绝。园区里的特色种植,不仅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休闲度假的乐园,也为当地的种植户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和平村是甘泉县石门镇一个有着蔬菜种植基础的传统农业产业村,这几年,村党支部利用洛河沿线的交通优势和甘泉大峡谷的开发优势,积极引导当地农民发展水果种植,取得了良好的品牌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这寒风凛冽的陕北冬季,和平村一个个温暖的大棚内,草莓已陆续上市。

走进村民肖志军的温室大棚,草莓香气扑鼻而来,一个个红彤彤的草莓垂在黑膜布上诱得人直流口水。

“一棚草莓有好几茬,一般能卖到明年春天呢。一到过年,更是销售旺季,现在人们生活好了,草莓成了大家年货清单里必不可少的水果,我们也能捞个好收入。”农户肖志军正在忙着给前来采摘的游客称草莓,他高兴地对大家说。

村民肖志军是个老菜农了,他原来种植辣椒,一棚收入在2万多元到3万元,2017年开始种草莓,收入能达到4万多元到5万元。种草莓几年了,他的种植技术已经越发娴熟。现如今,他的草莓一斤能卖到50元。

肖志军说:“现在改种水果,也没有我之前想得那么难,一直跟人学着,不断向别人请教,我自己也慢慢总结经验。另外,我在手机上也能学,可以看很多专家的讲课,遇到一般的种植问题现在基本可以自己解决了。再加上种植草莓有了更好的收入,我也更加有信心了。”

和平村草莓种植、采摘已有三年了,改变种植结构,不仅为当地农民带来可观的收益,更重要的是广大农民学会了在用科学知识发展棚栽产业,提高效益。像肖志军一样,石门镇雷家沟村村民胡玉兵是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他积极学习,把热带水果火龙果引进自家的大棚,并试种成功。

火龙果原是生长在热带的一种水果,如今,它成了甘泉县石门镇雷家沟村当地农民的致富果。

胡玉兵是去年八月份开始种火龙果。据他介绍,他是从网上看到这个水果在陕北也能种植并且收益都挺可观,然后他就付诸行动积极试验,栽种了一棚,经过科学管护初步获得成功。

“现在大棚种辣椒、西红柿的太多了,效益很难提升了,我想着能不能改变一下方式,所以去年8月份儿开始就种植了火龙果,成熟后有不少人来采摘,能卖30元一斤。”胡玉兵开心地讲道。他紧接着说,就目前来看,种植火龙果前期投资要6万元左右,不过这个投资属于一次性投资,因为这个火龙果一结果,后期就没有大的开支了,只要用心管护,果树生长十年八年不存在问题,效益也比较稳定。

目前,石门镇有十几种时令水果,主要以葡萄、草莓、梨为主。该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土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大棚蔬菜、水果种植,着力打造观光采摘带,促进大棚产业转型升级,拓宽农民致富渠道。

甘泉县石门镇党委书记赵延峰讲道,“大棚产业转型升级是当下促进菜农增收、产业增效的有效途径,我们镇按照‘两路两带一突破’的产业发展思路,累计建成日光温室大弓棚2400亩,1925个自然棚,截至目前全镇共发展设施时令水果447棚,有大棚葡萄、香瓜、草莓、火龙果等多种时令水果,占比达到棚栽业的三分之一。”

“我们象皮湾村的小瓜,高哨村的番茄,还有和平村的草莓,这些都已逐步形成自己的品牌。加之石门镇的区位优势相对明显,采摘业蒸蒸日上。”甘泉县石门镇镇长邵将讲道。

棚栽产业的转型发展,石门镇是甘泉县的一个缩影。全县发展棚栽业20多年来,一直以传统品种种植为主,为了优化结构提高效益,近年来大力推广新优特品种,尤其是时令水果,引进了草莓、水果黄瓜、水果番茄、杏、大樱桃、葡萄等多个品种,据统计今年甘泉县共发展时令水果800多亩,初步显现了较好的效益。

新闻推荐

鼓起群众和村集体的“钱袋子” 甘泉县巧结致富“姻缘”引领产业发展

●菌棒出菇,农户喜上眉梢?●王家湾奶羊场通讯员范筱霞党璋本报记者张吉祥冬季的陕北树木凋零,褪去绿色的群山露出本...

甘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甘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火”在冬季里的水果采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