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甘泉 > 正文

久病床前有孝媳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6-30 06:25   https://www.yybnet.net/

?●刘改琴(左)搀扶婆婆出门晒太阳

将婆婆从床上搀扶起来,然后动作麻利地为老人换上干净的衣服,扶老人下床锻炼,又忙着给公公准备营养早餐。6月28日,天才刚亮,甘泉县姚店村村民刘改琴,已经忙得像个陀螺。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刘改琴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久病床前有孝媳”。她十几年如一日,全心全意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婆婆,不怒不怨、细心周到,与丈夫一起坦然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变故,连续多年被甘泉县、街道办评为“好媳妇”。

2004年,刘改琴经人介绍认识了姚店村的吴云刚,吴云刚家庭条件不好,母亲患有类风湿关节炎,卧病在床。刘改琴看着吴云刚憨厚老实,干活勤快,就嫁了过去。婚后,丈夫外出打工,刘改琴就在家里照顾婆婆的起居。

“由于婆婆年纪大,不适合做手术,医生只给配了一些药回家治疗。”刘改琴说。每次看着婆婆发病时痛苦的样子,她就心急如焚,只能通过按摩来帮助婆婆缓解疼痛。

婆婆虽然卧病在床多年,但是家里家外都被刘改琴收拾得干干净净。为了给老人增加营养,刘改琴一日三餐变着花样给老人做,老人想吃肉,刘改琴就把家里下蛋的鸡杀了给老人吃。邻居朱云祥说:“改琴对待婆婆跟对待自己的妈妈一样,这几年我们左邻右舍都看在眼里。”

在刘改琴的悉心照料下,婆婆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2006年7月的一天,婆婆试着慢慢下床了,刘改琴赶紧跑上前扶着她,生怕摔着。慢慢地,婆婆可以拄着拐杖移动了。刘改琴家的日子也一天天好了起来。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公公因脑溢血住院了,刘改琴放下家里的重担,在医院整整待了两个月。出院后,公公半身不遂,她又开始细心照料公公。为了给公公增加营养,她专程骑摩托车赶到县城,买来淮山、粟米、薏米、鸡内金、芡实等10多种配料碾碎,添加到米糊里给老人吃。城里的亲戚看着刘改琴这样辛苦奔波,多次提出要帮她把营养米粉碾制好再托人捎来,但她却坚持要自己亲自到店里挑选配料,并现场看着碾制调匀才放心。“这个营养糊添加的配料和数量都是根据公公日常身体状况来调配的,我要看着才放心。”刘改琴说,她辛苦一点没什么,只要公公身体能好转。

日复一日连轴转的刘改琴经常忘记吃早饭,每次照顾完公公婆婆都是中午以后了。

接二连三的变故,让这个家一贫如洗。村里人先后在城里买房,或是建起了新房子,可刘改琴家还是70年代初建起来的石窑,但刘改琴没有一句怨言,积极乐观地与丈夫一起面对。她说:“只要家人都在身边,未来就充满希望。”

新闻推荐

农家乐 乐农家

●曹旺梅正在给客人捞面在甘泉县桥镇乡桥镇村,一栋普通的民宅上面挂着“农家乐居”的牌子,每到周末或节假日,这里总是宾...

甘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久病床前有孝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