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甘泉 > 正文

景润民:昔日贫困户 今成带头人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7-07 07:02   https://www.yybnet.net/

?●景润民查看黄瓜长势

在甘泉县道镇镇南义沟村的蔬菜大棚里,经常能看见一个人的身影,他走路带风,常常是刚解决完这家的蔬菜病灾问题,马上又被另一家村民请走,他就是南义沟村有名的能人景润民。

57岁的景润民,是远近闻名的脱贫明星和致富带头人,他带领周边群众和贫困户发展黄瓜大棚发家致富,摆脱贫困,走上富路。

景润民家共5口人,妻子智力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两个女儿尚小,照顾妻女和地里的农活全落在景润民一个人肩上。2016年,家庭困难的景润民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增加家庭收入,他曾养过猪、喂过羊,因为妻子的疏忽大意给猪喂了发霉的草,十几只即将出栏的猪全部病死,一下子损失了3万多元。后来他借款买了30只羊,由于缺乏技术,最后不仅没挣钱,还折了本。一次次的期望变成了一次次的失望,这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陷入困境。

2018年,南义沟村集体建成了百亩市级蔬菜产业示范园区,以党支部为核心成立了“农丰合作社”,村“两委”号召贫困群众集中发展蔬菜产业。由于没有种过大棚,再加上之前搞养殖赔了钱,景润民对种大棚毫无信心和底气。村党支部书记曹宏伟上门反复给他做思想工作,他竟然成了全村第一个报名种大棚的人。

为了把黄瓜种好,没上过几天学的景润民成了一个“书呆子”,天天翻资料,定时观看相关农业电视节目,四处拜师学艺,按照书上、电视上的方法一边学习,一边摸索。村“两委”班子经常给他送去一些书籍,并邀请技术人员进棚指导,帮助他迅速掌握了育苗、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当年他种植的1棚黄瓜就收入了4万多元。

景润民熟练掌握了黄瓜种植技术,种植的黄瓜产量高、品相好,有很多外地客商就认准了他种的黄瓜,价格也是给的更高。今年,他家种植的黄瓜,日采摘量达到200公斤左右,盛产期日产量能达到350多公斤,仅种黄瓜一年收入就达到了5万余元。

依靠政策扶持发展产业致富后,景润民没有忘记村里的乡亲们。南义沟村有92户蔬菜大棚种植户,村民中大多都文化程度低,没有接受过专业种植技术培训。景润民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指导乡邻们种植黄瓜,只要有群众向他请教种植难题,他总是有求必应,上门实地帮忙解决。他的手机号码也成了服务周围菜农的技术热线,只要一个电话,他总是放下自己手中的活,赶赴菜农的大棚里,手把手地帮助乡邻解决种菜技术难题,村民们戏称他是随叫随到的“景技”。

如今县上蔬菜部门的技术员也和他成了好朋友,时常到他家传授最新的种植技术,每次他都认认真真地听,踏踏实实地学。

在他的带动下,南义沟村的大棚黄瓜产业发展迅速,黄瓜优质、服务周到的好名声也传出了出去。截至目前,道镇镇南义沟村共有黄瓜大棚108个,仅黄瓜一项,全村人均增收2000余元,景润民也从过去的贫困户变成了如今的产业脱贫“致富带头人”。

新闻推荐

严汉平深入甘泉县协调推进包联项目建设工作 加大力度推进前期工作 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本报讯6月10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严汉平带领市委办、市发改委、自然资源局、交通局、水务局负责同志深入甘泉县协调...

甘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景润民:昔日贫困户 今成带头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