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黄陵新闻 > 正文

隧道“打冰人”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1-24 06:32   https://www.yybnet.net/

1月21日凌晨4时,零下14摄氏度。走进延安市黄陵县东王河山里,一阵寒风吹过,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延安工务段黄陵南桥隧检查工区工长赵亚刚不禁打了个寒战。他裹紧外套,继续向大山深处走去。

今年32岁的赵亚刚,负责包西、甘钟铁路线上桥梁和隧道的检修工作。由于甘钟铁路建于20世纪70年代,受当时施工工艺限制和陕北自然环境影响,沿线大部分隧道出现渗水。黄陵南桥隧检查工区管辖的范围内漏水点多达60个,漏水严重的隧道有6座。每逢冬季,这些漏水点结成厚厚的冰墙,或者在隧道拱顶结成冰锥,严重威胁列车的运行安全。这时,他和工友就要进入隧道进行除冰作业。因此,他们被称为隧道“打冰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走,赵亚刚和工友一起来到作业地点——东王河隧道。隧道里漆黑一片,温度也明显降低了许多。进入隧道20多米处,赵亚刚停了下来,用竹竿打掉隧道顶上的冰柱。“现在温度还没有那么低,冰柱不是很多,打冰还比较容易。”赵亚刚一边打冰,一边介绍,“如果不清理这些冰柱,一旦列车经过,冰柱掉下来会砸到列车,后果不堪设想。”

在清理完隧道顶上的冰柱后,赵亚刚一行继续前行。在进入隧道100米处,一块高5米、长10米的冰覆盖在隧道墙壁上。“像这样厚的冰,需要两种工具一起用,上面用竹竿打,下面用铁镐砸。”赵亚刚说。经过30分钟的作业,冰终于被铲掉。

在赵亚刚打冰作业的同时,冰块不断掉落下来,这时一旁的工友就赶紧清理。如果清理不及时,就会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有时冰结得厚,我们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把冰块打掉。尤其是寒冬,一天要来回三四趟。”赵亚刚说。

看着冰一块块地掉落下来,隐患一处处被消除,赵亚刚又开始对剩余需要打冰的隧道逐一进行检查。只见他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在本子上记录着,不放过一处隐患。他说:“打冰虽然枯燥,但看着列车安全驶过隧道,我心里很开心。”(苏怡)

新闻推荐

合作社帮托管 贫困户发“羊财”

饲养员抱着活力满满的小羊饲养员抱着活力满满的小羊通讯员王超王阳平本报记者叶四青高标准的自动化羊舍、科学规范的...

黄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裴小元同志简历2019-01-21 12:09
评论:(隧道“打冰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