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陵 > 正文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2-16 10:24   https://www.yybnet.net/

●工人正在生产药品包装盒

●工人们在油井现场巡查采写数据

●技术人员正在检查工艺生产运行情况

●矿工在井底打锚杆

连日来,延安市的一些能源供应、医用物资等企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的原则,在做好春节后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实施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延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开足马力保障需求

本报记者 乔建虎

近几天来,在延安高新区,延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争分夺秒加紧生产抗“疫”急需的板蓝根颗粒、银翘解毒颗粒、口炎清颗粒、感冒清热颗粒、减味紫雪口服液等抗病毒药品。

走在园区生产区域内,记者听见车间里机器的轰鸣声已经响起,车间外道路上装配好的装载机不时从身旁驶过,工人们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各司其职。

“我们企业是正月初四开始复工的,复工后做好疫情防控是首要任务,这是保证公司生产平稳有序推进的前提。”延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贺靖说,公司在复工复产之前就制定了防治工作制度,复工后公司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严控人员外出,入厂人员必须测量体温,公司办公楼、食堂宿舍、车间岗位勤消毒。

作为延安市唯一一家生产中成药的企业,延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板蓝根颗粒、银翘解毒颗粒、口炎清颗粒、感冒清热颗粒、减味紫雪口服液等抗病毒药品远销海内外,此次疫情发生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影响很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外地原料中药材市场关闭,我们无法正常进货。即使能够进到原材料,涨价现象严重,生产成本也提高了。给公司服务的企业外包、产品运输的企业现在开不了工,我们生产的药品出不了货,发不到市场上。同时,有些设备需要调试维修,但是上海的厂家技术工人过不来,无法增加生产线。”公司董事长常学军告诉记者。

据了解,延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供应陕北市场,部分产品供应北上广等城市和海外市场。从今年复工到现在,该公司已经生产了10批700多件板蓝根颗粒、300多件银翘解毒颗粒、40多批半成品口炎清颗粒。特别是该公司与安塞益佳尔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合作生产的84消毒液已经投入延安市场,满足市场供应。

常学军说,接下来他们将逐步让企业恢复正常,加班加点生产,满足市场供应。同时利用银行给公司支持的资金购买设备,加快技术更新,扩大生产规模,力争实现今年的销售目标。

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

生产经营有条不紊

本报记者 延媛

近日,走进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南泥湾采油厂,只见工人们戴着口罩,在生产区有条不紊地进行采油、泵油、管道运输等作业。

“从春节到现在,南泥湾采油厂严格按照省市以及集团、油田的统一安排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不误,除了压裂、钻井等大型施工作业还没有复工,其他各项生产经营均有序进行。”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南泥湾采油厂生产科科长杨晋荣说。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南泥湾采油厂每天通过电话、QQ、微信、视频会议等公共平台,整理全厂人员动态信息,每日早上8点和下午2点分别认真核对各单位疫情情况统计表,确保疫情情况及时、准确上报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各单位均对办公区域、生活区域、车辆等进行消毒工作,上岗人员建立台账严格执行戴口罩上岗。

南泥湾采油厂全力做好防疫生产,只是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坚持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的一个缩影。连日来,在吴起、志丹、子长、富县等采油厂和装备、丰源、洁能等辅助生产单位,分别强化生产组织调度,齐齐按下保障首季目标任务的“进度键”。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做好与集团生产计划部、管输公司的对接沟通,准确掌握原油日输量和油田井站库容情况,科学分解下达产销计划,统筹安排产储运销,严防限输、停输造成管线凝结等问题。坚持效益最大化的生产组织原则,做实做细单井成本分析,关停低产低效井,加大间歇采油比例,暂缓新井投产、措施作业和低效故障井检修,降低运行成本。同时,做好油井停产后各类相关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形势好转后迅速复产。

延长石油延安能化公司:

适应市场需要 转产医用物资

本报记者 乔建虎 通讯员 李晓军

“这3条包装线是聚丙烯产品包装线,另外3条生产线是聚乙烯产品的包装线……”2月15日,记者走进延长石油延安能化公司产品包装线和库房,只见叉车往来不息,6条包装线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生产,各类产品已经堆满了库房。

该公司销售服务部经理徐晓岩说:“受疫情影响,这些产品只能通过公司铁路专用线运输,加之装车人员少、公路运输不便等,对公司近期产品运输造成了不少困扰。”

就医用口罩、防护服无纺布专用料产品生产情况,徐晓岩介绍,公司共生产了10720吨聚丙烯S2040H产品,目前已通过铁路将其中7237吨产品运输至湖北、天津和上海等地中央仓。该产品1吨大约可以生产20万只口罩或5000套防护服,所以在满足市场供应的条件下,公司已于2月10日下午停止该产品的生产,转而生产聚丙烯K4925产品。该产品是医用注射器、一次性餐具的主要生产原料,截至目前已生产4600吨。

随后,记者来到火车装车台,看到一列火车停放在该公司铁路专用线洛阳村车站。待叉车将码好的产品运至火车厢内,工人们便将产品一摞摞摆放整齐。

“现在装卸人员短缺,每天大概能装30节车厢,平均3天可以发两列火车,每列45节火车可以运输大约2800吨产品。”销售服务部员工杜浩说,公司负责产品的生产和发运,通过铁路运输至华北、华中、华南等地的中央仓后,由兄弟单位延长石油产品经销公司负责销售。

在该公司东区中央控制室内,工作人员们戴着口罩,盯着DCS操作屏幕,或是对设备进行远程操作,或是拿着对讲机与外操人员交流。

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雷霆说,疫情发生后,公司党委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两手抓”,及时安排销售人员对市场进行调研,针对疫情期间市场急缺医用口罩、防护服等无纺布专用料,立即决定转产无纺布专用料S2040H产品。在该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后,又及时安排转产了医用注射器、一次性餐具K4925产品,满足下游医疗卫材企业原料需求。据了解,该公司1月份共生产聚烯烃产品6.5万吨,在超额完成首月生产任务的同时,成功转产了医用口罩、防护服等无纺布专用料聚丙烯S2040H产品10720吨。目前聚丙烯装置又实现在线转产医用注射器、一次性餐具K4925产品,正以每小时38吨满负荷生产,不断满足市场短缺物资原料供应。

延安卷烟厂:

严格防疫 封闭管理

本报记者 李江峰

“35.8度,体温正常,可以上车。”2月13日下午,在210国道乘车点,延安卷烟厂职工陆续乘坐厂里的通勤班车去上夜班。在上车前,工作人员一一对职工们测量体温。

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工厂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能在这个特殊时期恢复生产,跟高新区管委会严密的防控部署分不开。2月初,高新区管委会连发三个通知,防控要求、指南、流程都很细致、扎实。”延安市卷烟厂党委书记韩占奎说,“我们提前3天上报了复工申请,按新区管委会的要求,在复工前成立防控领导小组,落实防控预案、上岗职工健康档案和防护物资,经过管委会现场核验达标后才拿到复工同意书。复工后,1000多人‘两班倒’,为防止人员集聚,我们严格落实封闭化管理,实行错峰用餐。”

“上班车前测量后,在厂门口还会测量一次。”职工孙博告诉记者,“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厂里的疫情防控措施严格,保障了我们广大职工的身体健康。”

在延安卷烟厂门口,几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正在仔细地对厂大门周边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疫情发生以来,工厂党委高度重视,及时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工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由114名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建立工厂《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专项应急预案》,强化复工复产后疫情应急防控,确保管理到位。工厂应急办第一时间以公告形式发出疫情防控温馨提醒,全面排查各部门近一个月内去过或接触过武汉及湖北省疫情高发地区的职工及家属,每日严格排查干部职工节日期间行程动向,确保掌握信息零疏漏、全覆盖。同时,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要求,每日及时上报排查信息。

此外,工厂已采购部分口罩、红外线体温检测仪、消毒用品、一次性餐盒等阶段性储备物资。复工后,还将继续全力采购各项防控物资。

延安高新区:

纾难解困 助力开工

本报记者 思博海

2月15日,记者走进延安高新区看到延安卷烟厂、嘉盛石油、守山机械、烟草物流配送中心、捷安货物运输等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一片繁忙紧张的生产场面。

嘉盛石油负责人说,“按新区管委会的要求,在复工前成立防控领导小组,落实防控预案、上岗职工健康档案和防护物资,经过管委会现场核验达标后才拿到复工同意书。复工后,为防止人员集聚,我们严格落实封闭化管理,每日给员工量体温,实行错峰用餐。”

早在大年初四,高新区管委会就紧急批复延安制药厂开工,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并及早对接不间断生产企业,为他们持续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大唐延安热电厂承担着市区50万居民正常取暖任务,彩虹延安新能源有限公司自2019年4月光伏玻璃生产项目点火后必须保持生产不间断。疫情发生后,由于交通管制、供应商、物流公司停业等原因,两家企业开始面临生产资料库存不足、产品无法运出等问题。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延安高新区管委会迅速成立了企业生产供应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疫保供工作方案》,积极配合市政府跨区域多地调运燃煤,并与市疫情防控办公室、宝塔区政府、市交警大队等相关部门对接。通过协商,为企业重要物资运输车辆开通了“绿色通道”,建立了车辆审批报备工作微信群,对货物载重、驾驶人员、车牌等信息一律采用电子化登记,做到快速核验、快速通过、随来随走。

“2月11号凌晨,黄陵县的一批煤炭进不来,我给管委会负责人打了电话,当下就着手协调,很快,10多辆运煤车就被顺利放行。第二天,高新区有关负责人又到市上帮我们对接事项。”大唐延安热电厂副厂长孙迎宏高兴地说。

疫情发生以来,延安高新区主动而为,迎难而上,积极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主动扛起辖区防控责任,同时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和经济攻坚战。

黄陵矿业一号煤矿:

疫情防控不停歇 安全生产“不打烊”

本报记者 李江峰 通讯员 朱浩龙 倪小红

“报告调度室,1006工作面设备正常,符合开机条件,请一键启动远程操控。”2月14日,随着综采一队监控中心操控员严后水在调度控制指挥中心通过操作平台远程操控,一键开启了采煤机,远端的采煤机稳步前行,自如流畅地割煤、推溜、移架,滚滚的“乌金”通过传输皮带流水般奔向地面。对于黄陵矿业一号煤矿来说,生产是整个春节期间的常态。

在黄陵矿业一号煤矿,戴口罩、测体温、登记信息,这是走进企业的“标配动作”。进入厂区,戴着口罩的企业员工、醒目的宣传防疫标语、浓浓的消毒液气味,时时刻刻提醒着大家:这个非常时期,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懈怠。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采煤生产线正在快速作业,掘进队几名戴着口罩的员工干得热火朝天。

稳定是抗击疫情、安全发展的前提。自疫情发生以后,该矿加强宣传,做好疫情防控引导工作,通过“一矿之声”广播站、微信及QQ工作群等各种平台向职工宣传疫情防治基本常识;家属协管员深入值守岗位发放健康提示宣传单,电话访问离矿的职工和家属,向他们宣传防治疫情的相关措施;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解决、积极疏导,对职工关注疫情热点问题,予以及时回应。

与防疫相比,稳妥的安全生产同样重要。该矿结合矿井安全管理、生产系统配置等实际,围绕“抓大系统、治大灾害、防大风险、除大隐患”,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横到边、纵到底”。结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突出抓好瓦斯灾害防治、水害、火灾、顶板等重大灾害安全风险管控,系统分析研判,确保自查自纠贯穿始终、重大灾害治理贯穿始终、问题整改贯穿始终,真正做到防患未然。

“企业复工以来,我们在矿大门口、部室门口、餐厅等地设立检疫防疫站卡点,登记每日进入矿区人员,对入矿人员逐人测试体温,切实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薛国华说。

近日来,黄陵县在扎实稳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其他重点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按照“科学防控、全程监管、实事求是、分类处置”的原则,安全有序推进企业复产复工和项目开工建设,做细做实各项前期准备,用足用好援企稳岗政策,全力以赴稳就业、稳增长、稳投资、稳预期。

大唐延安热电厂:

连续奋战 保证供热

本报记者 延媛

近日,走进大唐延安热电厂,记者看到一些员工之间保持着距离、戴着口罩在有序排队,等待登记消毒、测量体温后进入厂区。

“我们在进厂大门口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实行门卫双岗制度。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分四班轮换值守。对所有进厂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严守‘入口关’。”大唐延安热电厂办公室主任周小强说。

疫情发生后,大唐延安热电厂第一时间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连续印发三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领导提前返岗、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从大年初一开始执行场所消毒、人员摸排、佩戴口罩、体温监测、分批就餐等基本措施,团员青年冲锋在前,把防控疫情、保发电供热保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复工后做好疫情防控是首要任务,这是保证公司生产平稳有序推进的前提。从2月3日开始,我们就按照上级指示结合企业实际,尽量压缩上班职工人数,对确实需要现场办公的人员采取提前报备审批,并进行体温检查等,保证无异常后,才能进入工作现场。”周小强说,不仅如此,他们还积极利用QQ群、微信群开展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宣传,落实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开展疫情摸底排查,筑牢安全防线。

大唐延安热电厂承担着新老城区800万平方米区域的供热工作。疫情期间,该厂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微信、QQ进行远程办公,并对需要集中交流汇报的工作,采取网络语音视频会议形式开展。同时,青年突击队加强特殊时段工作管理,强化集控监盘和现场巡检质量,落实防寒、防冻、防覆冰等措施,确保发电负荷顶得住,供热参数稳得住、疫情蔓延防得住。

据了解,从春节放假至今,大唐延安热电厂170余名一线生产人员和值班人员坚守岗位,连续奋战,实行备岗制,坚持防疫生产“两不误”,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目前,该厂生产经营稳定,未出现一例疑似病例。

“在确保疫情防控得力的前提下,我们会紧抓生产经营不放松,开足马力组织生产经营,确保供热能源稳定,全力以赴满足延安市群众供热需求,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周小强说。

新闻推荐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力 黄陵一镇政府被判行政行为违法

本报讯(记者郑鹏通讯员杨利峰)12月19日,由富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黄陵县一起环境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在富县人民法院异地公开...

黄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