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陵 > 正文

大山里坚守 大考中担当 桥山国有林管理局防火防疫工作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2-20 10:06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刘会斌

2月18日,春寒料峭,在桥山林区双龙国有生态实验林场西山瞭望台里,护林员付红建熟练地爬上顶层,透过望远镜,察看着这片浩瀚林海。

这样的日子,付红建和妻子整整过了15年。春节前后,瞭望台被雪覆盖的山路仍未完全融化,他们所需的生活用品由林场的皮卡车隔几天送一趟。

筑牢森林资源“防火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手机信号不稳定,付红建十分关注电视新闻。可他担心院子里的太阳能板发电量不够用,看一会儿就关了,一会儿又忍不住打开。他比往日更加频繁地登上瞭望台察看林区是否有火情。令他欣慰的是,他守护的80万亩林区一切安好。

桥山林区位于黄陵县西部的子午岭支脉,总经营面积241万亩,活立木蓄积8631550.8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95.5%,属典型的天然次生林区。

店头国有生态实验林场负责人孙永利说:“我们这一片是防火特级区,有3000多个坟头,除夕上坟人多,林场和镇、村组成联合工作组,近百名工作人员分成多个小组,驻扎进山路口劝导文明祭祀,流动巡查坟区火情隐患。这几年,群众防火意识明显增强,辖区内未发生一起火情。”

在桥林局森林消防大队院子里,一名消防队员正在操作火情勘察无人机,一排防火车严阵以待,其余消防队员正在列队训练,器械库里各种消防器具摆放整齐。一切都是临战状态,给人一种非常踏实的感觉。“马队长带领一个小组去北川巡查了,我们正在进行体能训练,晚饭后,将分成两组进山巡查。”消防队副队长赵宏武说。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桥林局专题研判了森林防火形势,精密部署,精准施策,压实责任,严格纪律,坚决执行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4个瞭望台每隔1小时瞭望一次,并通过13处视频监测点及卡口全天候工作,对管护区域实行有效监测,真正做到了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形成了严密防范、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构筑了坚不可摧的森林资源“防火墙”。

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

“1月23日,感觉到疫情形势严峻,我们就提早购买了一批消毒液、口罩和硫磺香皂等防控物资。针对3名省内返回人员,腾出房间,严格按照统一标准实施隔离观察。”桥林局森林消防队副队长张淼说。

在黄陵县新区桥林小区门口,桥林局两位值守人员正在详细为出入人员检查体温、核查身份、登记信息,这里的一切紧张有序。“我们在直通外省、区、市道路交界处设立检查点4个,细心排查、耐心劝返通行车辆;各单位设立检查点25个,坚持24小时值班,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建立零报告制度,确保排查不漏一人,消杀措施到位。”桥林局办公室副主任王军说。

据了解,桥林局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渠道筹措防控物资,累计为基层单位发放消毒液971公斤、过氧乙酸50公斤、酒精110公斤、口罩2140个、红外线测温仪9个。同时,该局精准排查干部职工279人、重点排查春节请假探亲85人,对1名从武汉返回人员配合县防控指挥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现已解除;对26名返回人员进行居家和集中观察,并安排专人为重点隔离对象“一对一”服务,保障生活物资。

撑起野生动物“保护伞”

位于黄陵县境内的桥山林区,共有野生动物140多种,主要有野猪、野羊、野兔、野鸡、獾等,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种,分别是金钱豹、黑鹳、白鹳、金雕。疫情发生后,桥林局立即开展野生动物专项排查活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猎捕、经营、运输、贩卖、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

“近期,各级对野生动物保护比以往更加重视,我们的责任也更重了,除主要路口设立检查站外,夜间不定时组织专人对辖区进行巡查,严防违法捕猎行为发生。”双龙林场林政稽查队长高晓东说。

据统计,春节期间,桥林局共布控野外巡护路线32条,出动野外巡护监测2125人次,车辆358台次,悬挂横幅36条,张贴宣传告示5500余份。同时,抽调专人对辖区农贸市场、农家乐、超市、水产门市、屠宰场等进行野生动物制品售卖突击检查,凝聚了强大的震慑和惩治犯罪合力,真正为林区野生动物撑起一张坚固的“保护伞”。

新闻推荐

“疫”线赛农时 播种新希望

“进果园的时候,先看果园总体的园貌,包括株距、行距及间距和行距的距离,修剪要看果树造型,不能整个园子一刀切,该剪除的必须剪...

黄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山里坚守 大考中担当 桥山国有林管理局防火防疫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