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陵 > 正文

雷简夫在雅安

来源:雅安日报 2020-12-26 09:36   https://www.yybnet.net/

□戴雅平

说到雅安历史,雷简夫(1001年—1067年)是一个重要人物。他在雅安做的两件事,对雅安影响很大。

雷简夫,字太简,北宋仁宗时陕西郃阳人。初隐居不仕,后经枢密使杜行衍推荐,曾任校书郎签署秦州观察判官、坊州(今陕西黄陵)知州、简州(今四川简阳)太守。因益州太守张方平推荐,1054年,北宋仁宗时代,雷简夫被派到雅州任知州。

雅州城建于1016年。宋朝将茶叶贸易纳入国控物资,经雅安往大理国(今云南)、吐蕃(今西藏)地区的贸易量增大。1008年,在今雅安雨城区老城区地界上规划建一座城,以作为西南地区贸易中转站。1016年雅州城建成,有了这个平台,雅安的茶叶生产与贸易逐渐繁忙起来。

1054年,53岁的雷简夫到雅州任知州。此时的雅安茶叶被朝廷纳入国家战备物质,主要经茶马古道运往藏区、滇西,中原大地的文人雅士对雅安茶的品质了解甚少。

雷简夫走访茶农及制茶高手,恢复雅州细茶生产,改造、提高龙团凤饼品质,发展唐代蒙顶先春散芽茶的制作工艺。当冲泡发散芽茶制作完毕,当即派人急送给住在京城的朋友梅尧臣。

梅尧臣,宋朝著名文化人。宋皇祐三年(1051年)得宋仁宗召试,赐同进士出身,为太常博士。因欧阳修推荐,为国子监直讲,累迁尚书都官员外郎。

梅尧臣品尝后大加赞赏,即将此茶分送给京城各名流品饮。梅尧臣为此还特意赋诗一首《得雷太简自制蒙顶茶》答谢。

雷简夫在当时有一定名气。文学与王禹偁齐名。王禹偁为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的先驱,著有《小畜集》30卷、《五代史阙文》。雷简夫擅长书法,尤喜颜真卿书体,功底深厚,颇有创新,任雅州太守时,写下《江声贴》,此帖成为书法史上“听江得法”之经典。

雷简夫的魅力,一些文人墨客被吸引到雅州,咏茶、品茶、斗茶、绘茶,将茶业注入文化,提升了雅州茶的品位。

其中有个人叫苏洵。那时的苏洵怀揣才华,蜗居老家眉山,听闻雷简夫声誉,带着两个儿子来雅州拜谒。苏洵纵谈古今,针砭时弊,其才华大受雷简夫欣赏。雷简夫即以己之声望,写“荐书”分别向朝廷枢密使韩忠献、京都翰林院学士欧阳修推荐苏洵。次年朝廷开科取士,苏洵携两个儿子进京,父子同进科举考场,金榜题名,成为佳话,考场绝唱。苏洵的两个儿子就是鼎鼎有名的苏轼、苏辙。

苏轼一生对茶情有独钟,写过很多首诗咏茶,其中一首《试院煎茶》,首句一看就知道东坡先生是个真茶客:“蟹眼已过鱼眼生,飕飕欲作松风鸣。”

雷简夫之《荐眉州三苏书》被誉为“宋伯乐书”。清朝年间,雅安人在菩提街(宋朝雅州知府所在地,今雅安雨城区健康路)建“四经楼”“贤范堂”“双凤堂”,内绘雷简夫与三苏,刻“荐书”以祭。

新闻推荐

陕煤运销黄陵分公司企地共建在行动

11月3日上午,陕煤运销集团黄陵分公司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来到黄陵县店头中学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建档立卡的学生、留守...

黄陵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黄陵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雷简夫在雅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