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黄龙新闻 > 正文

以村为家谋发展倾力为民解忧愁 记黄龙县圪台乡砖庙梁村第一书记张安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1-10 17:26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孙园芳

泥泞路、杂草地,少产业、低收入,这曾是黄龙县圪台乡砖庙梁村的状况。2015年,张安受黄龙县林业站下派,到砖庙梁村担任第一书记。

接过扶贫棒后,张安吃在村上、住在村上,以村为家,与农民交朋友,全心全意帮助该村发展产业,助力村民脱贫。两年来,砖庙梁村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加强支部建设抓好党建“牛鼻子”

张安认为,基层党组织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抓好党的建设,是助推脱贫攻坚的关键。经过走访,张安了解到,砖庙梁村老党员居多,且大都威信好、觉悟高、工作积极性高,他就从做好老党员思想工作着手,坚持“以老带新”,以党员管理为切入点,不断健全完善党内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入手,严格落实村党支部执行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党建活动日”等规章制度。同时,为全体党员设岗定责,邀请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讲党课,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村子的新活力、新气象,大大增强了群众对村支部的信任和支持。

2016年,张安了解到村民万荣贵的儿子因为感冒发烧治疗不及时,导致病情恶化。在西安住院治疗40多天,花费了十几万元。这对于本来不富裕的万荣贵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安多方奔走,号召村上党员干部带头对万荣贵进行捐助,筹资共计6000余元,缓解了万荣贵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标本兼治摆脱扶贫等靠要

刚到村上,看到村里脏乱差的环境,张安看到眼里、急在心里。改变人居环境,成为提升村民精气神的第一任务。在村民会议上,张安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带头对街道的砖头瓦块及门前乱放的柴火、机械进行清理,开展卫生大扫除,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另外,张安多方协调,在县林业局和林业站的支持下,5万元的绿化经费很快到位。之后,他又亲自设计、统筹安排,村上的街道上有了绿化带和花园。

在扶贫工作中,张安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必须先扶志扶智。针对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及守土安贫和悲观失望等思想观念,他坚持与群众面对面谈心,分析贫困原因,寻找致富门路,宣讲新观念、新思路,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观念上的问题。

在提高村民自身素质方面,张安积极组织农技专家来村里进行相关培训,动员村民按时参加。同时,他还经常在村内宣传推广其他地方的致富经验,组织大家学习讨论,介绍致富经验和创业历程,激活了内在动力。

无怨无悔舍小家为大家

成为砖庙梁村第一书记后,张安说,自己最愧疚的就是家里人。

张安的妻子在县城中医院上班,平时工作较忙,孩子正在上六年级,需要人照顾。由于驻村不能经常回家,张安就在儿子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让自己的母亲暂时来照顾孩子。“等到我工作不忙了,一定抽时间多陪陪孩子。”说到对家人的疏忽,张安愧疚地说。

虽然对家人充满愧疚,但对砖庙梁村,张安依然尽心尽力。在村里,每到防汛季节,他东家进、西家出,给村民们不停地做思想工作,为的是让群众安全转移;不管谁家有了困难,只要跟他说起,他都会第一时间把事情办好。

“张书记来我们村后,给大家办了不少实事。”说起张安,村民宋文忠由衷地说。

2016、2017两年,张安连续被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扶贫攻坚先进个人”。

新闻推荐

黄龙47个村组办起了爱心超市

本报讯(通讯员刘树刚刘杨阳)“这是一个不收现金的超市,爱心超市里有米、面、油、衣物被褥、日常生活用品等多种物品,所有的物品需要用积分兑换。群众可以到爱心超市申请开办‘爱心卡\’,村干部以及驻...

黄龙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村为家谋发展倾力为民解忧愁 记黄龙县圪台乡砖庙梁村第一书记张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