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黄龙新闻 > 正文

筑牢县域经济发展之基 黄龙县抓重点项目促经济发展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3-25 11:50   https://www.yybnet.net/

?●锦绣黄龙生态旅游度假区

本报记者 房佳 通讯员 孙园芳

阅读提示

■2018年,黄龙县坚持“补短板、增动力”的发展思路,通过规划引领、规划招商,实施6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近63亿元,涉及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及新型产业、现代农业及深加工等项目。

■目前全县已建成新能源项目7个,装机容量211.6MW,规划新能源项目23个,总装机容量达到1411.6MW。一个个新能源示范园区不仅助力经济转型,也成为黄龙全域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种50亩地辛辛苦苦一年一年下来收入2万多元钱,还要风调雨顺。到这儿来了后,不到半年时间我们夫妻俩已经挣到2万元了,而且还是在家门口打工,啥事儿都不耽误。”黄龙县三岔镇木昌桥村村民李繁荣深有感触地说。

李繁荣家里开支大,孩子上学和家庭生活费用一直都靠种植玉米维持,生活一直过得紧巴巴的。可2018年通过土地流转,他家有了地租、工资、分红、种植四项收入,按月领工资,生活也宽裕许多。

如今,像李繁荣一样在家门口“上班”的黄龙农民已达3000多人。

2018年,黄龙县坚持“补短板、增动力”的发展思路,通过规划引领、规划招商,实施6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近63亿元,涉及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及新型产业、现代农业及深加工等项目,以重点项目承载转型升级,筑牢县域经济发展之基,进一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节节攀升。

位于三岔镇的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投资3.17亿元。该项目通过土地流转、企业带动,建成矮化苹果示范基地4100亩,建立优良品种苗木繁育基地300亩,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动农业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特色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该项目带动了全县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方向由原来的乔化向现在矮化发展,全县苹果产业开发的产业链进一步延长,为广大果农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就业岗位,进一步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助推了脱贫攻坚。”陕西果业集团黄龙有限公司经理陈银河说。

在三岔镇落地的重点项目还有光伏发电项目。目前,总投资2.5亿元的隆基3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已投入使用。项目负责人雷健告诉记者:“我们电站设计容量30兆瓦,每年的发电量大约在4000万度电,收益能达到2000多万,每年我们从电站收益中拿出300万作为扶贫资金,每户每年3000元,持续20年。”

除了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也是黄龙县打造“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的一项重要内容,界头庙镇100兆瓦风力发电站,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1亿千瓦时,节约用煤6.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92万吨。而今年投资4.61亿元实施的黄龙国电投崾崄50MW风力发电站一期和黄龙大唐红石崖50MW风力发电站一期建设项目已完成设备采购,正在进行升压站和道路、厂区建设。

“像咱们这一台风机,每转一圈可以发3度电,全年全场风机发电约1亿度电,实现年产值6000多万元。”中能建黄龙界头庙风电场场长李宝峰说。

目前全县已建成新能源项目7个,装机容量211.6MW,规划新能源项目23个,总装机容量达到1411.6MW。一个个新能源示范园区不仅助力经济转型,也成为黄龙全域旅游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规划引领的作用下,位于石堡镇龙尾湾村的“锦绣黄龙”建设项目成功落地,项目分为游客接待区、休闲度假区、主题游乐区、生态休闲区,是一个集生态休闲化、文化主题化、旅游生活化城市旅游形象展示区和生态休闲示范区。

锦绣黄龙项目占地面积301亩,计划投资4.9亿。主要项目有游客服务中心,11个游乐设施,拓展训练,交通城,乡村酒店,艺术酒店,目前已全面竣工。

“锦绣黄龙项目属于延安市重点项目,同时是全域旅游、红色旅游黄土文化强有力的统筹部分,其重点突出生态绿色旅游,为黄龙经济发展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同时能解决当地大学生农民工贫困户等的就业问题,起到提升黄龙旅游知名度,拉动服务业第三产业的作用。”延安旅游集团黄龙项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文说。

新闻推荐

黄龙县发出第一份新版营业执照

●黄龙县行政审批局印发的第一张新版营业执照本报讯(通讯员张建刚高文斐记者常青)“下午三点才开始办理执照,三点半就拿...

黄龙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龙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筑牢县域经济发展之基 黄龙县抓重点项目促经济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