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乡村环境美 村民生活乐 黄龙县白马滩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5-28 06:09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陈萌 本报记者 王静

拆违建、改厕所、建广场……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正在黄龙县白马滩镇加速推进。村村优美、家家整洁、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如今,居住环境美了,街道整洁了,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是打心眼里高兴。”谈到村里近年来的变化,白马滩镇神玉村村民薛六浪赞不绝口。

近年来,白马滩镇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因村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在积极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的同时,不断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厕所革命”提升生活品质

旱厕改造,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民生。白马滩镇坚持因村制宜、因户制宜,高标准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制定印发了农村改厕实施方案,重点突出厕屋提升和施工质量,确保改一户成一户。创造条件,不等不靠,组织在家村民成立专业队伍,统一最低标准,用群众负担一部分、政府补助一部分的办法,迅速开展厕屋建设工作,让百姓真正受益。

实施农村旱厕改造,不仅让村民用上了卫生厕所,也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和村容村貌,村民对此项民生工程赞不绝口。“以前的厕所,都是自己垒的,夏天苍蝇、蚊子多,不仅不卫生,而且打扫也不方便。”白马滩村村民杜武贤说,“自从改造后,我们家厕所的臭味、蚊虫都不见了,亲戚来串门再也不用为上厕所发愁了。”

据了解,“厕所革命”工程正在白马滩镇如火如荼地展开。目前,已完成315户旱厕改造任务。

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

“上个月,我们家的十星级文明户成了九星,是因为在村里庭院环境卫生评比中,家门口下水道有残羹饭渣,花园里杂草也清理得不够干净,这个月我一定要将‘卫生星’捧回家,继续当十星级文明户。”石门村村民杜绪玲信心满满地说。

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为全面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白马滩镇以“美丽庭院”建设为抓手,鼓励村民自己动手美化庭院、扮靓家园。坚持村民自治原则,严格落实家户“门前三包”制,实行人居环境整治到人到户。每月以村组为单位,逐户观摩评比,对最美庭院及存在脏乱差的家户现场拍照并整理上报至行政村,由行政村月底在黑红榜上公示,并在《澽水之音》广播栏目中诵读。

据悉,白马滩镇各村组村民坚持一天一清扫、一周一评比,每周在村里确定几户进行观摩,现场评比,激发人人爱护环境的动力。围绕“洁、序、绿、美”要求,通过农户申报、村级审核、镇级打分,白马滩镇共评选出“美丽庭院”精品户85户、示范户186户、达标户505户,为该镇人居环境整治奠定了一定基础。

“今年,全镇累计发动党员群众4500余人次,出动车辆400余台次,集中处理垃圾400余吨,清理“六乱”80余处。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实现“五清七治一提升”,持续打造整洁有序、优美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该镇镇长石玉龙说。

新闻推荐

陕西省首家中药材研学旅行基地在黄龙开园

本报讯(白杨越记者程立忠)近日,陕西省首家中药材研学旅行基地在黄龙县建成。5月22日,该园迎来了第一批研学旅行团队,西安先行...

黄龙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村史馆里看变迁2020-05-19 03:37
评论:(乡村环境美 村民生活乐 黄龙县白马滩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