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基层见闻 “豆腐坊”磨出好日子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8-21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杨磊 党娜

“大家快进来,这是我们今天试加工的豆腐、豆皮、豆干还有豆浆,来尝尝,一会带点回家,给我们多提意见。”8月10日,黄龙县石堡镇安善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迪热情地招呼着围观的群众。

近年来,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各类重点项目的实施,安善村越来越多的土地被征收。石堡镇党委、镇政府和村两委一直在思考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何通过产业转型来解决失地农民就业、贫困群众脱贫的问题。今年,安善村紧盯市场需求,利用紧挨县城的优势,依托村上制作豆腐的传统手艺,在村里建立“安善老磨山泉豆腐坊”。

“制作豆腐的机器这么大,和我们以前见过的不太一样。”“这机器做出来的也不知道好吃不?”在豆腐坊门口,附近来参观的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

为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最大限度降低风险,保质保量加工豆腐,让豆腐坊真正成为富民强村的产业,村上结合村情实际,通过“发布招聘公告+设立扶贫专岗”的原则,既招募专业技术人才,又带动贫困户就业,同时专程从设备厂家请来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授群众制作豆腐的技术。村上先后购买1000公斤黄豆,经过一周的反复实验和调试,不仅制作出了鲜美的豆腐,还做了豆腐皮和豆腐干等。

“感谢政府给我找到这个稳定的好工作,每个月在家门口就能挣到3500元,干得好还有提成。我可要好好干,豆腐坊效益好了,我的收入就更高了。”村民常宝龙高兴地说。

“目前,安善村豆腐坊有豆腐、豆腐皮、豆腐干、豆制品深加工为主的4条生产线,建立了以‘党支部+企业+农户’的运行机制,按照收益的50%用于生产经营,20%用于村集体经济积累,30%用于分红。我们还成立了监督小组,全程参与村集体资金的使用和分配,确保公开透明。下一步,我们将紧扣销售做文章,尽快打开县域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同时我们还将继续研发新产品,真正把豆腐产业发展成‘富民强村’的一项具体措施,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安善村党支部书记邹小平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推荐

一年种两茬 收入翻一番 瓦子街镇高山冷凉蔬菜成了火热产业

●村民们在田间收获甘蓝本报讯(记者任琦通讯员赵华白杨越)佛庄寺村是瓦子街镇千亩高山冷凉蔬菜种植基地的三大主片区之...

黄龙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基层见闻 “豆腐坊”磨出好日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