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一犁春雨润新田 黄龙县春耕备耕见闻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3-24 09:18   https://www.yybnet.net/

?● 技术员查看西红柿长势

?●李喜军(右)给蟹苗消毒

?● 刘平(左)为村民讲解苹果修剪技术

?●品尝刚成熟的西红柿

记者 彭琛 通讯员 张毛毛

暖气潜催次第春,梅花已谢杏花新。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万物复苏,果树抽芽,黄龙大地一片生机盎然,春耕备耕有序进行。施肥、浇灌、剪枝、点花……追着春光赶农时的农民正在用辛勤的劳动,绘制一幅春耕图。

1 人勤春来早 技术送上门

3月20日一大早,黄龙县崾崄乡太地塬村第一书记赵锋就带着苹果技术服务队敲开了果农李军家的大门。过去几年,由于李军果园管理技术不到位,经济收入一直不理想。今年,自入春以来,他便在技术员的帮助下,早早地开始果园管理。

“果树不能留耗型、畸形枝条,在修剪的过程中要把它剪掉,这样果树才能积累养分,芽体才能饱满,最终成花。”技术员刘平说。他作为村上名副其实的苹果产业大户,一个人管理30多亩果园,年收入60多万元,被村民称为“土专家”。“我不仅是一名果农,还是咱们果业局的技术人员,每年开春主要给大家讲解如何预防春季果园腐烂病以及施肥等一系列问题,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能带领大家一起富才是我最大的愿望。”刘平说。

苹果是黄龙县崾崄乡太地塬村的主导产业,入春以来,果农按照要求早早地开始了果园管理的同时,崾崄乡积极展开互助式生产,由技术骨干组成苹果服务队,帮助果农进行果树修剪、苹果间伐、老旧园改造等,农业生产有序展开,为全年苹果的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现在已经进入了果园春管阶段,我们村的产业大户、产业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组成了12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主要针对村上的贫困户和部分果农进行技术指导,帮助他们提高苹果园管理技术增加收入。”赵锋说。

在苹果产业有序开展的同时,太地塬村还利用闲置的3个大棚,划出一亩试验田种植香椿。3月21日早上,村里的党员们忙着犁地、栽种,试验田里一片热闹。嘀嘀嘀,伴随着几声汽车鸣笛声,香椿苗运到了地里,大家你一捆、我一捆忙着栽种。

张金花作为一名党员,带头参与到香椿种植中来。她说:“这两天地消冻了,我们就采购了一些香椿苗,照1米的行距,30厘米的组距栽好,想着先摸索着种一点,要是成功了再推广出去。”赵锋高兴地说:“我们栽植香椿主要是利用村里闲置的土地,种植门槛低,技术要求不高,不需喷洒农药与施肥,市场价一公斤在三四十块钱左右,发展前景比较好。”

种植香椿,既壮大了集体经济,还能带动周边村民参与更多的产业化经营,让村里产业发展有了新的可能性。

2 农时不等人 田间生产忙

眼下,正值大闸蟹养殖放置蟹苗的时节。养殖大户李喜军正在蟹塘里查看暂养的蟹苗,忙得不亦乐乎。他告诉记者,今年预计22个池塘共放置蟹苗7万余只。

“蟹苗放养是一个技术活,不但要求湖水清澈,对蟹苗的要求也极高,只有行动敏捷、色泽鲜润、体重在7~8克的健康蟹才能成为合格的蟹苗,进入蟹湖开始下一段‘成蟹之旅’。今年大闸蟹放养较往年而言,有很大不同。我们引进了中华绒螯蟹,俗称河蟹、毛蟹、螃蟹,肉质细嫩,口味鲜美,营养价值极高。”李喜军说。

今年是李喜军养殖螃蟹的第5个年头,从最初的2个蟹池,发展到现在的22个蟹池,还成立了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让大闸蟹走出了黄龙。还有不少外地游客前来参观学习,贺志权就是其中之一。“听说李喜军的大闸蟹养得好,我就专门从榆林过来,还带了家里的2个大学生一起来‘取经’,要是各方面条件成熟,我也准备回去养殖大闸蟹。”贺志权说。

与李喜军的养殖场不远的界头庙镇景家园羊肚菌示范基地,20个大棚里羊肚菌刚刚冒出头,工人们正在记录温棚的温度和湿度。“羊肚菌生长周期为5个月,对温度和湿度有较高的要求,喜温差较大的时节,在每年的春季和秋季容易生长,头年11月份种上,第二年清明节前就能收完,今年雨水多时节好,肯定能有个好收成。”界头庙镇景家园村第一书记郭强说。

羊肚菌作为界头庙镇的特色产业之一,关乎着每个村民的“钱袋子”,同时也牵动着界头庙镇副书记周虎的心。3月22日一大早,他就来到羊肚菌基地,为村民解决近期种植中遇到的困难。“我们乡镇在春耕备耕期间,根据天气情况,加大对老百姓在时间节点、种植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和引导。同时加强对各项粮食生产政策的宣传,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坚决杜绝耕地抛荒、粮田非农化等问题出现,切实推进好春耕生产工作。”周虎说。

羊肚菌的生长牵动着党员干部和村民的心,西红柿的销售同样也是时下最值得关注的事情。在黄龙县石堡镇泄湖村吉家湾产业园区,拱棚里的西红柿、圣女果长势良好,迎来了丰收。村民王长来趁着上午温度还不是太高,来到自家的棚里采摘西红柿。“我家一共有6个大棚,除了西红柿我还准备再种些西小瓜,现在有公司负责给我们销售,再也不用担心卖不出去。”王长来说。

黄龙县石堡镇兴农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积极联系货商上门进行蔬菜收购,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将蔬菜及时卖出去,解决了农民的烦恼,保障了农副产品的正常销售。同时,还简化办理流程,为采购商提供方便。

“我们主要负责把咱们菜农的蔬菜推销出去,下一步我们计划进行统一包装,形成自己的品牌,在提高农户生产积极性的同时增加他们的收入。”兴农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黄程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切实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黄龙县抓早动快,迅速掀起春季农业生产新高潮。“我们全面落实目标任务,加大农业技术培训力度,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以苹果、蔬菜、食用菌、大闸蟹为主的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并且协调农资经营企业,加大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储备力度。”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卫东说。

截至目前,全县共调运玉米种子213吨,化肥3万吨,农药84吨,发放蟹苗2500公斤,有效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旋耕机的轰鸣声、忙忙碌碌的脚步声、此起彼伏的欢笑声,织成了黄龙大地上的春耕交响曲,农民们正在用辛勤的劳作和汗水,期盼着新一年丰收的喜悦。

新闻推荐

延安市公安局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本报讯(通讯员白浩记者贾志敏)3月19日上午,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袁...

黄龙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植树添绿正当时2021-03-16 09:19
评论:(一犁春雨润新田 黄龙县春耕备耕见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