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在农村天地里实现创业梦

来源:延安日报 2022-02-28 09:30   https://www.yybnet.net/

?● 乔庆文在打扫羊圈卫生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所为。这位颇具有传奇色彩的“80后”小伙名叫乔庆文,黄龙县崾崄乡东沟源村人,看似少语、略显青涩的他,有一颗果敢、坚定而激情奔放的心,谈起在农村的“作为”时,他脸上露出的满是自信的笑容。

2007年,乔庆文毕业于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在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职业体验和探索,在了解了大量的创业优惠政策和创业成功的优秀事迹后,激起了他心中已久的创业梦,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当时仅20出头的乔庆文和女友赵妮毅然辞职回家乡创业。

回乡之初,乔庆文看中了农村土鸡的潜力。于是,在自家承包地上创办了黄龙县珍禽养殖场,可现实并没有对这位初来乍到的小伙子手软。

“一开始我们没有养殖经验,慢慢摸索前进。2010年开始增添了孵化设备,尝试孵化雏鸡但成活率不高。2012年我们从山西购回了1000只野鸡,由于路上吹风受凉,引发野鸡感冒,当天中午鸡群中发生流感,晚上开始陆续死亡。”回想起当时几乎空了的鸡圈,乔庆文深感难过的同时,也意识到了自己在养殖知识和技术方面的不足。

于是,他和妻子决定放慢脚步从技术提升开始,购买大量技术书籍、向专业技术人员请教饲养技术、赴外地考察学习。

经过几年时间的摸索实践,小两口俨然成了土鸡养殖方面的专家,不仅掌握了建网、饲养、管理、防病、孵化等技术,还陆续建成了饲料加工区、疫苗防治区、孵化区和脱温区,形成了孵化、养殖、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经济效益相当可观。还重新改造了两间育雏室,将整个地面全部铺上了智能电地暖,在他们精心养护下,之后孵化雏鸡成活率高达95%以上。

随着养殖的规模逐渐扩大起来,2013年在有了前期的实践探索和资金积累后,乔庆文又在养殖场的基础上,新成立了黄龙县庆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320万。他和妻子带头搞起了种养结合立体生态循环模式,探索多元组合的经营模式。

按照“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农民”的产业思路,不断强化自身建设,逐步发展壮大,在他的组织带动下,专业合作社已是带动本乡及周边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典型示范,成为当地群众发家致富的又一重要产业。

截至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137人,带动农民78户,其中包括5户贫困人口。2016年合作社被评为延安市市级示范社,2018年被评为陕西省省级示范社,2021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目前,合作社共有湖羊200只,黑猪100头,种植苹果1000亩,核桃1500亩,水果玉米150亩,玉米3000亩,形成了林下土鸡养殖和饲料自给的良性循环模式。

一路走来,创业从来都不简单,也未曾简单过,但它依旧是有志者的一个梦,更是这一代年轻人的梦。在这样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青春应该是一次充满探险的创业之旅,由此看来,乔庆文无疑是这一群人中的领军人物了。

新闻推荐

陕西黄龙:春来好时节田间农事忙

本报延安讯(白杨越全媒体记者张小雄)春节过后,陕西省黄龙县崾崄乡境内天气情况良好,为果园春管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才罢“年”...

黄龙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农村天地里实现创业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