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再难也要不断尝试点燃希望的火种” 脱贫户马生奇的奋斗故事

来源:延安日报 2022-03-03 09:24   https://www.yybnet.net/

?● 马生奇给顾客邮寄蜂蜜

记者 杜音樵 通讯员 白杨越 赵鹏飞

昔日,他是村里的贫困户,欠债几十万元;如今,他脱贫奔小康,日子越过越红火。从贫困户到奔小康,马生奇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政府的帮扶,正如他的名字一样,生活“发生了奇迹”。

马生奇的经历在黄龙县白马滩镇石门村是一段传奇。回忆起20年前的那场灾祸,马生奇至今历历在目。

2002年,27岁的马生奇在矿井下工作时发生意外,一场事故导致他胸骨多处骨折,下肢失去知觉,脊椎损伤、肌无力,在医生的建议下马生奇不得不摘去了一截腰椎。手术后,马生奇大小便不能自理,家人为了给他看病,东讨西借欠下了50多万元的外债。在家人的悉心照顾之下,十几年来,坚强的他每天尝试着动动脚趾、翻动身躯,慢慢地他“冻僵”的身躯逐渐被“暖化”,身体开始复苏,从动手指到翻身,从翻身到坐直,从坐直再到行走。

“感谢政府的帮扶,现在日子好多了,不仅脱了贫,咱都奔小康了!”提到自己的脱贫致富历程,马生奇感慨万千。

如果没有政府的帮扶,马生奇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过上好日子。2016年,马生奇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健康扶贫、公益性岗位等各项保障政策落实到户。因为长久居家康复,那时候的马生奇还没有勇气寻找一门营生自力更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时的帮扶责任人一次次上门鼓励他勇敢地迈出自力更生的第一步,“你叫马生奇,我相信你能产生奇迹!”就这样,将希望寄托于“发生奇迹”成为了他坚定信心的一种方式,这种小小的自我安慰给了他大大的希望。

“生奇,考虑到你不能干重活儿,不能长时间行走,这是专门为你制定下的帮扶创业措施,只用一个手机就能完成。”帮扶责任人带着创业思路,提着米面油再一次上门了。“你可以在网上卖蜂蜜,你口才好,沟通能力也强,卖蜂蜜跟咱村人合作共赢。而且现在镇上在搞电商培训,你可以报名参加,学习电脑还有电商知识。”

如何在网上卖蜂蜜,马生奇也产生不少疑虑:网上怎么卖?买家看不到蜂蜜会买吗?怎么找买家?但一心想靠自己力量改善生活的马生奇不想失去任何一个机会。他报名参加了镇上组织的电商培训,学习了电商运作的基本知识,拍照修图、撰写文案、打包邮寄等,通过贴吧发帖、创建微信群等方式找买家;冒着被踢出群的风险从别的群里拉客户,每天拿着手机站累了就坐着躺着,每隔十分钟看一下贴吧回复和短消息……

“你好,我们从6个省选了5瓶不同地段的蜂蜜,经过测评被评为第一的蜂蜜,我们将会代理大量购买,看你发帖说蜂蜜质量好,想要参加吗?”马生奇被这样一条消息深深吸引,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挑选了一瓶白马滩镇蜂蜜按照地址邮寄了过去。面对网络那头看不清的“迷雾”,马生奇内心泛起了嘀咕:“不管行不行,寄过去了还有希望,不寄就彻底没有希望,我对我们黄龙的蜂蜜充满信心。”经过检测,白马滩蜂蜜是最富有营养价值,也是最健康的,这次他成功签订了75公斤的蜂蜜订单。

眼看做电商有了成效,可他却开心不起来。从哪弄这些蜂蜜,他连远路都走不了。帮扶责任人和村党支部的介入让他再一次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

村党支部为他联系了24户养蜂农户,成为了他的供应商。“多年来,乡亲们都非常照顾我和我父母,一斤蜂蜜赚几块钱甚至不赚钱都行,主要想让村里的人得到实惠!”马生奇说。

付出了比常人多几倍的艰辛,马生奇的客户越来越多,订单也源源不断,每年大约销售给4个代理商和微信散客4吨蜂蜜。在生活逐渐好转之时,他不忘继续学习电商销售知识,练习口才,为以后的直播带货做准备。他常说:“人这一辈子要战胜的只有自己,再难也要不断尝试点燃希望的火种。”

“蜂蜜喝得好,疾病都跑掉,咱这个白马滩蜂蜜……”年后的马生奇穿着新衣服,坐在新沙发上,录制着自己介绍蜂蜜产品的视频,他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看上去容光焕发,再也不复当年模样。你问他视频往哪发?他说这是发给新的代理商……

“过去贫困灰暗的日子我至今不敢回想,有这样得天独厚的环境,一对一的帮扶政策,自己再努力拼搏,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的。”对于未来,马生奇充满希望。

新闻推荐

贾金金:让青春在乡村振兴中绽放光彩

●贾金金正在喂牛在黄龙县崾崄乡崾崄村党支部,时常能看到一个年轻女娃忙碌的身影,她便是放弃县城工作机会,选择回到家乡...

黄龙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再难也要不断尝试点燃希望的火种” 脱贫户马生奇的奋斗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