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王利:守护农业安全 不负使命担当 记者 孙艳艳

来源:延安日报 2022-03-08 09:07   https://www.yybnet.net/

?●王利(左)在农资产品商铺进行检查

“农资安全不是小事,而是关乎到农民增收的大事……”近日,在检查完农资市场后,王利向记者讲起了她工作的情况。

王利是黄龙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原则,纯朴真诚、敬业执着的她以使命绽芳华,展现着新时代女性的自尊自信,为黄龙农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注重业务提升,不做“门外汉”

俗话说,打铁还要自身硬,作为一名农业执法人员,王利能深刻体会到农业执法对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也明白必须要有正确的思想引领、端正的工作态度、过硬的专业素质才能做好这项工作。

为此,王利时刻努力提升业务素质,在注重理论学习的同时不断增强业务实践能力,使自己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工作的要求。机构改革后,由于农业执法职能的全面整合,尤其是动物监管、生猪屠宰、动植物检疫、农机监理等执法新领域的汇入给她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执法人员、经费、车辆、设备短缺的情况下,她也只能硬着头皮带着大家边学边干。

几年来,王利和同事们累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953个/次,养殖场(户)171个/次,兽药门店13个/次,农机公司3个/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00余份,办理违法案件60余起,制作案卷50余卷,共处罚没款20余万元。

付出终有回报,黄龙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连续两年均被评为全市农业综合执法先进单位,2021年办理的行政处罚案卷中两卷被评为市级优秀案卷,一卷被评为省级优秀案卷。王利在2016年被评为全市农经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县级考核优秀;2018年分别被评为陕西省农药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和陕西省种子执法标兵;2019年又被评为陕西省农药质量监督工作先进个人。

坚决执行任务,不做“借口派”

2021年春天的一个晚上,已经12点多了,王利突然接到一个案件线索。当时,她的两个孩子早已熟睡,丈夫在乡镇工作不在家。情况的紧急和复杂已经容不得她做任何犹豫“,胆大”的她只能锁门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在家,带上另外一位女同志快速到达现场并迅速展开调查取证,做完这一系列工作回到家已经凌晨5点,所幸的是,孩子们安然无恙。

第二天,王利又和同事一起在对当事人和涉案产品进行处理,忙完已经下午6点多了,这时她才想起还要上市里参加培训的事。“当时培训会的报到时间已经过了,但不能耽误第二天的培训呀。”王利说。

那时队里没有车,更没有司机,天还下着大雨,于是从没上过高速的王利开着自己家的车拉着其他两名女同志直接往市上赶。由于天黑雨大,几经周折到市上已经夜里11点半了,所幸的是,他们终于安全到达。

值得骄傲的是,虽然困难多条件艰苦,2021年,该大队不管是在各项日常工作中还是案件办理数量及质量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也成了她继续努力的动力。目前,通过各级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她不断地努力,大队经费、车辆及设备都得到了一定的补充,正逐步走向规范化、优良化。

但求无愧群众,不做“冷面孔”

多年来,王利一直坚持行政执法以教育为主、处罚并不是目的原则。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处理每一起案件或信访事件她总是在耐心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竭尽全力在法律法规许可的情况下维护群众的最大权益。

就拿2021年的一个案件来说吧,由于当事人文化水平低,不懂法,经调查其违法行为不存在主观故意,在了解到当事人为人老实本分家庭生活困难后,王利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协调,在对当事人做了深刻的批评教育后只给予了最低处罚。事后,她说:“当事人积极改正并配合调查的态度很好,我们要本着教育引导为主的原则,处罚并不是最终目的,人都会犯错,只要真心改过,再不犯了就行了,这才是我们的目的,只有这样干,工作才有意义。”

后来,王利还多次组织大队执法人员对当事人的生活进行帮扶指导,她的这些做法受到了当事人家人及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多年来,执法对象只要有问题、有困难,最想找、最敢找的人仍然是她,很多人空闲时都会找她了解政策,说说农情,聊聊家常。

“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年轻人蓬勃的朝气和不断努力,以实际行动扎根农业、奋发有为,把自己锻造成一个‘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工作者。”王利说。

新闻推荐

腾退土地建大棚 增加收入学技能 记者孙艳艳

“我们这儿的黄瓜特别鲜嫩,而且口感好。”近日,在黄龙县石堡镇泄湖村吉家湾蔬菜大棚里,该村党支部书记乔治民自豪地向前来采...

黄龙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田间地头农事忙2022-02-17 09:49
评论:(王利:守护农业安全 不负使命担当 记者 孙艳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