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洛川新闻 > 正文

吉家河变形记:“后进村”嬗变“后劲村”

来源:屈艳艳 2017-12-22 09:49   https://www.yybnet.net/

宽阔干净的水泥路、规划整齐的院落、健身器材一应俱全的文化广场令人眼前一亮,谁能把眼前的景象和曾经的“后进村”联系起来。看到我们的惊讶,吉家河村支部书记吉录锋如数家珍向我们介绍着吉家河村近几年的变化:“我们村地处洛河峡谷地带,受地形、气候等因素影响,村民收入单薄,为了生计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久而久之整个村庄愈发显得破败萧条。近年来,通过加强班子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红薯产业促脱贫等一系列举措,让我们这个川道村焕发了新生机。”

加强班子建设  摘掉“后进”帽

2015年,吉家河、裴家河和李家湾三个村子合并为吉家河村,合并后各党小组人心涣散,凝聚力不强,自然条件和人为因素严重地制约了这个川道村的发展。今年以来,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后进支部的整改要求,在镇党委精心指导下,吉家河村三委班子会同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立足本村实际,聚焦问题短板,以高标准高要求,提出了“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现状,如何建强一个班子,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怎样取得党员群众的认可”的四个问题为工作导向。成立整建工作领导小组,着力解决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按照“多换思想少换人,不换思想就换人”的要求,不断加强班子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三变”改革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建立党员小书包记录台账,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顺利开展。“在镇党委的教育培养下,我们党员的思想意识得到了很大的转变。今年,村上组织了多次大型活动,党员们都能积极参加。”吉家河村委会主任裴正元说。从元月份开始,村支部每个月都会组织党员里的务果能手为群众进行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党员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得到了提升。今年六月份,党支部组织党员到照金革命纪念馆实地参观学习,通过学习唤醒了党员的在党意识,激发了他们为民服务、争做表率的动力。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群众幸福感

 自2009年村庄从川道搬迁到塬面以后,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为了解决这一实际问题,在吉家河村党支部积极努力下,经交口河镇党委协调,2017年,投资8万元对党员活动室进行了维修处理,更换了门窗、处理了屋顶,保证了党员能够顺利开展活动;投资22万元修建排水渠1500米,投资29.6万元修建了裴家河广场及安装路灯33盏。投资14.5万元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裴河川道老村至塬面和西塬两条田间生产道路维修问题;投资1.5万元对李家湾组至杨舒永乐入村道路进行了整修,并对村庄道路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整治,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出行难的问题。“原来村里都是石子路,严重影响了咱村的苹果销售。现在进村路和巷道都硬化了,生产路也沙石化了,不仅日常出行方便,苹果销售难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村民刘小芳高兴的说。“空余时间,村上广场舞爱好者都会聚集在新修的文化广场跳上几段,精神生活丰富了,人都感觉年轻了好几岁!”        

因地制宜出实招  红薯产业促脱贫

受川道土壤、气候特点的影响,吉家河村的苹果无论是从个头、色泽还是口感上来说都不如塬上的苹果,想通过发展苹果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困难重重。2016年吉家河村被确定为贫困村,对于这个川道村来说,“到底适合发展什么样的产业,该如何来发展”才能帮助村民摆脱贫困,这是摆在交口河镇党委面前的一个现实难题。主管全镇扶贫工作的副镇长张云鹏通过实地考察、请教专家,在了解行情之后,结合本村特有的川道砂质土壤特点,与村两委会、群众经过商议后成立了以贫困户为主的“三川连”红薯专业合作社,通过“塬上栽苹果+川道种红薯”的产业模式增加收入,促进贫困户早日脱贫。顺着蜿蜒的川道路我们来到了位于吉家河旧村的“百亩红薯园”。虽然已进入冬天,红薯园里热火朝天的场景感染了我们,村民采挖、整理、装箱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在和合作社成员裴进元聊天中我们得知,61岁的他家里有3口人,孩子都在外打工,他一人在家,今年他以7亩地加入合作社种。“合作社这种形式好,我这把年纪,一个人肯定干不动,大伙在一起互相帮助,浑身都充满了干劲,我一点也不觉得累。”裴进元一边乐呵呵的说着,一边挑了一个最大的红薯给我们看,额头上再多的汗珠都掩盖不住他内心的喜悦。据吉家河村村党支部书记吉录锋介绍,今年初步预计红薯亩产量将达到4000斤,除去每亩地投资1700—2000元的成本以外,村民每亩地可收入4000元。以前,村里的贫困户都是以外出打工谋生计,年人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可今年不一样了,我们的红薯专业合作社为他们带来了看得见的效益。

“吉家河村虽然被列为后进支部整建村,但镇党委对他们的工作仍是以高标准、高质量来严格要求。经过近一年努力,班子建设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吉家河村的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交口河镇党委的领导下,相信吉家河村人民能找到更多的致富道路,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交口河镇党委副书记田亮信心满满的说。

新闻推荐

乱扔烟头引山火 粗心大意获刑罚

顺手将烟蒂扔向玉米秸秆,以致引发山火,最终,男子因自己的粗心大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11月17日,洛川县法院依法对该案作出判决,以失火罪判处党某某拘役4个月,缓刑6个月。2017年4月2日,洛川县凤栖街道办屈...

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梦想成就于实干2017-12-20 06:32
猜你喜欢:
评论:(吉家河变形记:“后进村”嬗变“后劲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