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洛川新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延安:文化“走亲戚”奋起奔小康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2-23 12: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王强 陕西日报记者 杜朋举)近年来,延安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充分利用文化载体,注重扶贫与扶志、脱贫与扶智相结合,较好地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筑牢了***的根基。

毛麻绣是洛川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帮扶史家河村的洛川县文化馆工作队在调研分析后认为,虽然史家河村经济基础薄弱,但具有发展剪纸、毛麻绣、面花制作的基础,群众也有产业致富的强烈愿望。农闲时节,史家河村很多群众都从村非遗产业合作社领到毛麻绣制作任务。作品完工后,由县文化馆包销。由于作品都是纯手工制作,销售格外顺畅,群众的收入一下子有了明显增加。

史家河村有141人参加了延安市开展的“***——非遗走亲”培训活动,其中面花班培训23人、毛麻绣班培训36人、剪纸班培训28人。据初步估算,毛麻绣技艺、面花技艺、剪纸技艺可以分别使贫困群众人均年增收2600元、1200元、1500元以上。

黄龙县瓦子街村贫困群众杨强莉靠着丈夫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可是从今年6月开始,她成了“文化助推***宣传代言人”。她的工作是收集全村3个村民小组所有贫困群众的信息,及时满足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了解和需求。像杨强莉这样的村级文化助推***宣传员,黄龙县每个行政村都有一名。除了文化助推***宣传员,黄龙县还有“大喇叭”助推***队。“大喇叭”广播内容涉及小额贷款、易地搬迁、生态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深受贫困群众欢迎。

黄龙县委宣传部根据脱贫攻坚“八个一批”相关政策,为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法脱贫的“三无”贫困群众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600元的补贴。

10月20日晚,延安市第六届小戏调演富县专场文艺演出举行,延安市13个县区排演了《苹果红了》《二狗脱贫》《请财神》等一批反映脱贫攻坚工作的戏剧小品。市文化局局长杨树东说:“今年的小戏调演共举办了17场,其中原创的小戏、小品有30多个,涉及***、生态治理、农民创业等内容,深受群众喜爱。”

新闻推荐

又是一年苹果销售季……

今年,洛川县苹果总产量达88.5万吨,县政府结合洛川苹果产业后整理,积极谋划苹果营销,召开苹果营销工作会议,研究分析销售形势,同时,县政府主动出击,在各大、中洛川苹果主销城市宣传推介洛川苹果,巩固提高洛...

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洛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延安:文化“走亲戚”奋起奔小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