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洛川新闻 > 正文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 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守护陕西绿水青山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2-26 02:06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G20杭州峰会,惊艳世界。

“绿色金融”首次被写入会议公报中。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一时间成为金融圈热门话题。

2017年,党的十九大,全球瞩目。

“绿色金融”再次出现在大会报告中:“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

由此不难看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发挥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用的重要举措。在这一基础上,中行陕西省分行正在全力推动绿色金融在陕西的发展,守护着陕西的绿水青山。

全力推动陕西绿色金融发展

陕西省是能源大省,以能源化工为主的第二产业,是陕西经济发展重要的支柱产业。但在经济新常态下,能源化工行业不仅成为国家去产能政策的重点调控对象,而且是绿色发展战略下需要节能降耗的重点管控行业。

根据上述背景,中行陕西省分行深度参与其中。积极落实总行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和“绿+”计划,根据银监会《绿色信贷指引》,进一步完善绿色信贷政策,积极扶持节能环保、循环经济、公共交通等绿色产业,助力陕西经济转型发展。

在此过程中,中行陕西省分行积极向中行总行争取差异化授信政策,争取到追加贷款规模25亿元。截至1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新增117.86亿元。其中,公司贷款新增31.83亿元。

合理制定绿色信贷标准

针对绿色信贷,银监会和中国银行分别出台《绿色信贷指引》《授信政策指引》。中行陕西省分行结合陕西经济发展特点,细化年度授信政策指引,重点支持节能环保产业,积极支持与节能相关的设备制造业、城市公共交通业以及减排效益显著的行业。

资料显示,中行陕西省分行绿色信贷投放的行业中,铁路运输项目包括蒙华铁路、西成铁路、西延铁路、红柠铁路、宝麟铁路西康二线等余额73.61亿元,占比69.23%;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包括西安地铁一到六号线余额25.13亿元、西安北站至机场城际铁路项目0.6亿元,占比24.2%;水力发电项目包括汉江投、石门水库、镇安抽水蓄能等余额4.53亿元,占比4.26%。

今年5月,中行出台“绿+”计划后,中行陕西省分行进一步加强了相关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对融资项目实施绿色分级评定,将其作为信贷准入和评估的重要依据,持续加大对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项目的支持力度。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中行陕西省分行绿色信贷业务授信余额106.32亿元,占比9.25%。

倾力服务地方经济绿色转型

为进一步加快陕西能源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十三五”陕北转型持续发展规划》,据此,中行陕西省分行紧跟政府发展思路,紧盯重点项目,加大授信支持。

在服务陕西经济绿色转型的同时,该行针对陕西煤炭、水泥两大产能过剩行业,采取逐步压缩的政策,审慎选择介入新项目,不再新增水泥行业授信投放,两大行业总体授信余额呈逐年下降趋势。

截至2017年11月末,该行煤炭行业授信客户17户,较上年减少7户,授信余额较上年减少10.24亿元;水泥行业授信客户4户,授信余额较上年减少0.20亿元。

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创新

绿色金融要求,商业银行应进一步调整业务中心,加大绿色金融模式和产品的投放力度,进一步加快绿色金融模式和产品的创新。根据此项要求,中行陕西省分行在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贷款等产品上努力创新,为绿色实体经济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在办理小微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时,该行严格按照银监会《绿色信贷指引》的相关要求,加强环境及社会风险管理,对于未达到国家环保标准的项目和企业实行“环保达标一票否决制”。

结合陕西县域产业特点,依托当地相关部门对特色农产品行业的优惠政策,以洛川县苹果产业和韩城市花椒采购经销行业为重点,通过创新担保方式、简化业务审批流程,相继推出了果商贷、椒商贷等益农贷系列产品,累计投放贷款6580万元,为当地充分发挥自身绿色资源禀赋,发展县域经济找到了一条可行的路径。

拓宽渠道助推陕西追赶超越

近年来,中行陕西省分行认真践行中国银行总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发展战略,依托中银集团国际化、多元化优势,发挥国有大型银行的中坚作用,积极助推陕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截至2017年11月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10.66亿元,不良贷款较年初下降0.21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1个百分点。截至11月末,该行累计向基础设施行业投放贷款61亿元,向互联网、高端制造、文化旅游、新农业等新兴产业投放贷款103亿元。

此外,该行还积极参与了政府主导的多只产业基金,包括西安市财政引导基金、咸阳市投资引导基金等,总金额超过100亿元。

不仅针对省内,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中行陕西省分行还运用海外网络优势,为陕西省政府、陕西省企业海外合作牵线搭桥和业务撮合。承办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邀请英、美、法等19个国家的105家境外企业到场,与省内企业“一对一”洽谈,现场签订意向合同590个。

本报记者岳峰

新闻推荐

洛川荣膺“中国鼓舞鼓乐之乡”“中国苹果文化之乡”两项殊荣

本报讯(通讯员樊小龙)近日,洛川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鼓舞鼓乐之乡”和“中国苹果文化之乡”。据了解,洛川也是全国第一个获得“中国鼓舞鼓乐之乡”命名的地方。洛川县位于陕北与关中的...

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梦想成就于实干2017-12-20 06:32
评论:(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 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守护陕西绿水青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